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行草山(2) 泉源里風尾步道 1010913
2012/09/24 19:11:49瀏覽1608|回應0|推薦52

秋行草山(2) 泉源里風尾步道 1010913

 

這次秋行草山,第二段走北投區泉源里的風尾步道,全長約500公尺,台北市政府將銜接東昇路及十八份產業道路的舊有步徑改善完成,沿途可看到梯田,春天有櫻花樹可欣賞。

車停東昇路「風尾站」,循山玥溫泉新館旁前行,路旁的台灣欒樹正進入花期,步道入口有棵長壽榕枝椏遮天蔽日,相當壯觀,這棵榕樹高齡兩百多歲,高15公尺,樹胸圍約818公分,樹冠圍達565平方公尺,是人稱「炎伯」的地主詹炎林命名的「傳家樹」,老樹下可擋風蔽雨、乘涼休息,為居民群聚聊天的中心。

若是春天造訪這條步道,可賞春天的山櫻花,櫻花林從步道兩側往外延伸,這裡的櫻花樹是公家為配合風尾賞櫻步道計畫而種植的,更多的是農戶培育花苗販售的經濟作物,一般在2月中、下旬開得最盛。

一路下行,石階、水泥步道交錯,步道雖然路幅不寬,但坡度平緩,並不難走。由於山坡地坡度大,水分和土壤不易保持,因此農民大多將農田修成梯田,雨水在梯田中流動較慢,土壤和肥料也不至於被沖刷掉,大大提高了土地的抗旱力。梯田交疊的景觀,見證了先民的生活智慧。下到十八份後,右轉經泉源國小戶外教室接東昇路,再走三支站牌的距離回風尾,這步道雖不長,但天熱卻已經讓老婆汗流浹背,還好東昇路沿途榕樹庇蔭,可以坐在路旁休息,等我開車回頭接人。

看樣子,今天想找涼快處,還得更往山上走,不管了,先到陽明山公車總站的便利商店,採購吃食再說。

巧遇雞屎藤的花初綻

姑婆芋葉莖上的東方水蠊

http://gaga.biodiv.tw/9708bx/992.htm 人面蜘蛛  Nephila pilipes

跟櫻花葉一樣大的人面蜘蛛,正在把蛛網上的櫻花葉障礙物給剔除。

雌蛛體長30-50mm,雌蛛頭胸背板金黃或灰白色具擬人面斑紋,腹背黑色,中央有2條黃色的縱帶,兩側有灰白色不連接的斑紋,成蛛有3型,除常見的斑型外尚有紅色型、黑色型等變異個體。

狀元紅果實變色中

http://gaga.biodiv.tw/9702bx/249.htm 黃球胸叩頭蟲 Hemiops flava

體長15.2mm,大型的種類,體背為鮮艷的橙黃色,觸角近基部黃褐色其餘黑色,前胸背板鮮艷,側緣密生橙黃色長毛,下緣具側角,翅鞘黃色或橙黃色披黃色短毛,翅面有6條褐色的縱紋,各縱紋內具不明顯的刻點,翅端漸細,各腳橙黃色,跗節黑色。本屬一種,本種大陸稱黃球胸叩甲,斑型及色彩華麗,在台灣為少見不會叩頭的叩頭蟲,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低矮草叢。

飄著櫻花雨的所在──風尾步道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D0003/212100/web/#02

臺北市有許多有趣的地名,雖然土氣卻親切,更重要的是能從中一窺當地的地理位置、環境特質,以及衍生出來的人文歷史等,是初次旅行時很好的基本參考。

像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去年年底在北投東昇路旁的頂湖風尾地區,重新修繕了一條極具風情的賞櫻步道,頂湖和風尾這兩個陌生而充滿鄉土氣息的可愛地名,頓時引起不少臺北山友的濃厚興趣。

路上拄著拐杖散步的阿婆比手畫腳地對我們說:「這邊沒有湖啦,全部攏是田,頂湖的東邊叫風頭,西邊叫做風尾。」頂湖就像竹子湖、白石湖一樣,沒有湖泊,而是一片平坦台地。風尾背風,附近又有大坑溪和無尾崙坑溪的水源可供取用,為傳統上「水尾風頭」極適合耕作的好地方,居民主要種植桶柑、高麗菜、茭白筍、山櫻花,花海綠樹環繞,幸福豐饒。

 

長壽榕見證歷史 賞櫻步道生機盎然

在東昇路「風尾站」下了公車,循指標前行約1分鐘即抵達步道起點,入口旁有棵長壽榕枝椏遮天蔽日,相當壯觀。據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資料顯示,這棵榕樹約植於1790年,高齡兩百多歲,高15公尺,樹胸圍約818公分,樹冠圍達565平方公尺,是人稱「炎伯」的地主詹炎林命名的「傳家樹」,兩百多年前詹家先人到頂湖開墾,就在附近開田耕作,老樹下可擋風蔽雨、乘涼休息,為居民群聚聊天的中心,是見證了先民開墾頂湖地區兩百多年歷史的活古蹟。

春天引起更多驚呼和矚目的,正是剛進入花季的山櫻,櫻花林從步道兩側往外延伸,數百株櫻花樹怒放成海,常吸引白頭翁蹲踞在樹冠上層喧叫,有的忙著尋找、吸吮櫻花花蜜,寧靜山谷裡生機盎然。

居民表示,這裡的櫻花樹除了近年是市府、北投區公所為配合風尾賞櫻步道計畫而種植的,更多的是農戶培育花苗販售的經濟作物,一般在2月中、下旬開得最盛,花期的早晚受當年度節氣的影響最大,花季的長短與開花時的天氣息息相關,如連續好幾天豔陽高照,會加速各株同時綻放,萬一遇上連綿細雨,落「櫻」繽紛有如天空下起紅雨,也別有一番風味。

石階、水泥步道交錯,步道雖然路幅不寬,但坡度平緩,並不難走。當地一名老農夫表示,由於山坡地坡度大,水分和土壤不易保持,因此農民大多將農田修成梯田,雨水在梯田中流動較慢,土壤和肥料也不至於被沖刷掉,大大提高了土地的抗旱力。梯田交疊的景觀,見證了先民的生活智慧。此外,步道雖短,不過沿途指標、導覽牌俱全,行走步道不僅可按圖索驥,也多了一分人文探索的樂趣。

 

傳統石頭屋透顯古樸之美

往回走到東昇路公車站牌起點,穿越馬路即可進入頂湖社區,值得順道逛逛。村裡有兩座石頭屋是陽明山少數僅存的傳統古厝,三合院的形制仍相當完整,石頭堆砌錯落有致,屋脊上的紅磚、彩色瓷磚還保留著,在陽明山上多數石頭屋已拆除或改建的現在,這種傳統石頭屋堅持著大時代的古典風範,令人倍覺珍惜。不過古厝仍有居民居住,因此不宜擅入,遠觀即可。

沿著村子唯一一條道路續往裡面走,會找到外型古樸可愛的頂湖福音堂。雖然是「阿都仔信的教」,也入境隨俗,就地取材以紅磚和石頭混合搭建而成,周邊沒有一般教堂會有的大草坪,倒是有臺式傳統建築常見的門檻;而石頭的砌法,則是砌石法中較整齊的「工」字形砌法,經過歲月和風雨的焠鍊,越發透顯出古樸之美。雖然封閉的門窗說明已經許久沒人來傳福音,然而這座深藏山坳裡的小教堂,卻讓這趟步道之旅,有了陶淵明發現桃花源的驚喜氣氛。

除了風尾步道,大地工程處還預計規劃「一步道一特色」,仿效日本京都,從臺北市目前的129條登山步道中,規劃出獨具風味的文學步道、哲學步道等,提供市民享受自然與人文結合的新旅行途徑。

春天賞櫻、觀海芋,欣賞花的風情萬種……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迫不及待想去走走了呢?!

 

風尾步道

位置:北投區頂湖社區

交通:從捷運北投站搭乘小8、小9、小26公車,至風尾站下車,下車處即山玥溫泉新館,循溫泉館旁的指標往下走約1分鐘,即抵步道起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88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