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林美石磐步道 1010708
2012/07/23 12:00:42瀏覽1905|回應0|推薦29

夏遊林美石磐步道 1010708

兩周前假日前往宜蘭礁溪極富盛名的林美石磐步道走逛一番,時值宜蘭童玩節剛開幕,大家往水邊去,我家就往山裡行。在宜蘭盛夏的陽光照射下,萬物莫不呈現烤熟狀態,田裡的稻穗一片金黃,山的樹木一片翠綠,林間小溪則是涓流潺潺,還好林美石磐步道沿線幾乎都在庇蔭底下,夏日裡全程走來,還算舒服,難怪聯合新聞網每年總是會有2-3篇旅遊新聞介紹。

 

走完林美石磐步道,恰值正午,為了到高連登買金桔檸檬易擠包,順道往饗客去吹冷氣吃午餐,沒想到店家已搬遷,從宜蘭大學旁搬到宜女附近,還好搬遷佈告還在,花了一些時間在太陽下開車找尋,幸好新店址坐西朝東,中午過後店門前的馬路正好可以遮蔭,車子才不會變成烤箱。

 

暑假前兩周,北宜高午後1400-2000試辦北上交流道高乘載管制,坐滿三人始准上雪隧,這對全家出遊的我們是利多消息,的確省了一些在平面道路塞車的時間,上高速公路後也會比較順,可惜警力不足,實施兩周後暫時叫停。不過,管制前後剛好可做對照,日後便知重大假日時,是否要實施高乘載上路管制,對於遊客重拾假日遊宜蘭的信心也較有助益。

初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遊人,都會對這片充滿生機的自然天地感到驚艷不已。位於礁溪鄉林美村、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林美石磐步道,是林務局於2005年開放的森林步道,天然美景與豐富生態,吸引許多旅客前來踏青,現已成為宜蘭相當熱門的森林步道之一。

http://travel.udn.com/magimages/20/PROJ_ARTICLE/119_590/f_44365_2.jpg

礁溪/林美石磐步道 紙上走一回2011/10/12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報導;林美石磐步道達人/游棠海】

步道由來/林美石磐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由於河川侵蝕,在步道沿線形成大小瀑布群,其中最高的瀑布為十多公尺的石磐瀑布。石磐瀑布的上方有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大石如盤,因此得名。

路線資訊/林美石磐步道長約1700公尺,呈O型環狀,右去左回,去程及回程各約800多公尺,除了途中一段長100公尺,落差約4層樓的木棧階梯外,其餘多半是蘭陽溪碎石鋪成,或自然土石路面的緩坡。

自然景觀/多雨的氣候使溪谷植物生態豐富,沿線是豐富的低海拔森林生態系,蕨類隨處可見,筆筒樹筆直伸向天際,濃密的楓香林也在步道兩旁昂然挺立;靜心傾聽,可聽見密林間傳來鳥鳴聲,還可以看到台灣獮猴穿梭林間輕巧覓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4365

古老水圳 當地居民命脈

早年林美村居民都由此條步道進入山區種植薑、蘿蔔、番薯等農作物,這條山徑同時也擔負著提供周圍梯田灌溉所需的主要水源,步道亦是沿著一條民國前便存在著的古老石頭水圳而建,在水圳取水口之處還可見明顯的溝圳結構,得子口溪水由此引水入圳,提供當時農民灌溉附近十多公頃的水田,也就是今日礁溪高爾夫球場一帶,可說是當地居民的生命命脈。

清澈的得子口溪中,可見苦花、螃蟹、長腳蝦等魚蝦,充分展現不受汙染的良好生態。

舊稱林尾 先民開墾遺跡

「林美」指的是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早期當地地名為「林尾」,後來改為「林美」;而「石磐」則指「石磐瀑布」,因為瀑布上頭有一塊面積約300坪的大石,因此稱為石磐瀑布。

早期林美村人由此步道入山開墾種植,農田灌溉用水都從這裡取用,但地屬國有林地,在附近農場轉開發為高爾夫球場後,林美社區居民向林務局爭取開發步道,以保留先民歷史。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jc11/images/link1p10.gif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是林務局於2005年規劃完成開放的一處森林步道,現已成為熱門的景點。此步道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步道平緩,路線不長,蕨類整類豐富多樣,沿途還有溪流瀑布等景緻,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踏青。

步道是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大小瀑布頗多,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全程約80~120分鐘可以走完。

為了維護步道的自然生態,入口處有實施遊客總量管制,並發給入園證,回程到出口時再歸還。

交通資訊:抵達礁溪後,自行開車由宜6鄉道續行宜5鄉道,右轉宜4鄉道往山上佛光大學前進,過礁溪高爾夫球場後右轉,即可抵達步道入口。

林美石磐步道路線:草湳湖畔步道入口→觀景台→進園管制站→步道入口→木馬→水圳遺跡→木橋→陡梯(亞熱帶溪谷景觀)→觀瀑亭→石磐瀑布→四稜砂岩(石磐)→森林浴→出園(返回步道入口)

總長及健走步數:全長約1.7公里,換算為2,800步。  

宜蘭市饗客的雙拼套餐 搬遷到健康路二段45號

191甲縣道旁的稻田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8/w13.htm 台灣單帶蛺蝶 Athyma cama zoroastes

http://gaga.biodiv.tw/new23/s3-25.htm 白波紋小灰蝶 Jamides alecto dromicus

http://gaga.biodiv.tw/new23/s4-10.htm 單帶蛺蝶,雌蝶翅面有2條寬大的橫帶。

http://gaga.biodiv.tw/new23/s4-11.htm 石牆蝶Cyrestis thyodamas formosana

http://gaga.biodiv.tw/9507bx/542.htm 沫蟬 Cosmoscarta rubroscutellata

http://gaga.biodiv.tw/new23/s4-41.htm 大星椿象 Physopelta gutta

http://gaga.biodiv.tw/9505/x23.htm 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

渦蛛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2/36.htm 三角蟹蛛 Thomisus labefactus

拉都希氏赤蛙

攀木蜥蜴

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

英名:White Crane Orchid

植株大小:25~60公分高

莖與葉子:根莖不明顯,假球莖柱狀、筍狀或錐狀,密集相連,根徑0.4~0.5公分,葉片36片,葉子狹長橢圓形、卵狀長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20~60公分,寬5~10.5公分,有波浪板式縱摺,前端尖銳,葉柄長10~20公分,紙質,草綠或暗綠色。

花期:夏季,68

花序及花朵:花莖粗長而直立,長40~100公分,頂部總狀花序著花2080朵,花俓2~3.5公分,花朵白色,偶見奶油黃色,極少數個體開白底泛紫粉紅暈的花,唇瓣雙人形,唇盤上有一個紅色、橘紅色、橘黃或黃色肉瘤。

生態環境: 闊葉林、針葉林、雜木林或竹林內坡地或岩面腐植土地生,少數著生伏地枯木,樹木主幹,樹瘤或凹孔,喜林蔭下溫暖潮濕的環境。

分布範圍: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下層普遍分佈,外島海龜山島、蘭嶼也產,分佈海拔高度50~1500公尺,以海拔200~700公尺最長見。

在台北縣雙溪鄉平林休閒農場內,於遊園步道的一處環境適合本種生長的林蔭間,復育了一大片數十叢的台灣根節蘭,再步道的另一側,將當地原生及來自台灣各地的白鶴蘭,也開闢了一處復育區,每年六月至八月盛開,整片白晞的美麗花串,同時綻放,極具觀賞價值,有空可前往看看。

http://blog.udn.com/dominics/2497623

花上有一隻蚱蜢若蟲

宜蘭》礁溪散步 林美石磐步道等你2006/03/31 【記者周立芸/專題報導】

北宜高通車後,從台北去宜蘭礁溪只需40分鐘車程,都會遊客隨時可偷得浮生半日閒,即使目前雪山隧道尚未通車,1小時左右也可到。

推介大家一道清新又豐富的宜蘭礁溪半日遊──林美石磐步道+滴水茶坊素餐。

林美石磐步道是林務局在礁溪新規畫的森林步道,開放不久就因好走又有趣而聲名遠播。這條環狀步道長1.7公里,入口和出口相距約100公尺。沿路木棧道含蓄的隱藏在大自然中,引領遊人直觸溪谷的清涼,一路指標性風景如下……

草湳湖:一進步道,映入眼簾的就是草湳湖,水色雖不清,但映照青山又有湖面上的野鴨和水鳥嬉遊,仍很賞心悅目。走過一段碎石路,路邊保留早期伐林運送木材的軌道「木馬」,讓人懷念早年的宜蘭生活。400公尺處,山壁越來越近,溪流躍動聲聲入耳,小瀑和蕨類苔蘚預告溪谷近了。

向陽坡路:後半段都是向陽坡碎石路,有很多筆筒樹、楓香林、竹林。還有潔白的華八仙在溪水和小瀑旁,嫵媚可愛,春天裡蝴蝶點綴在綠蔭中,尤其俏皮。

石磐瀑布+四稜砂岩:約600多公尺到850公尺處,進入溪谷菁華段。先是有低矮木棧道沿溪流鋪設成弧形,這裡山壁高聳,林木抽長,視覺挑高,蹲在木棧道上彎腰即可掬一捧清涼溪水。

接下來爬一段十幾公尺的陡梯,小小運動一下。石磐瀑布就在陡梯頂端高歌。春天水量充足,約十幾公尺的掛瀑傾瀉而下,意氣風發。站在觀瀑台近距離賞瀑,直覺水氣送來芬多精,使勁吸幾下吧。

再往上,可以看見地面上有一大塊四稜砂岩,由石英岩、頁岩和板岩構成,石磐的名稱即是由此而來。從這裡步道方向迴轉,通向出口。

 

美食劄記》滴水茶坊 素淡有味

滴水茶坊在佛光大學內,但想進校園得先換個證件。茶坊樸素潔淨,環繞四周的青山翠谷,卻是超美的奢華景觀,有緣人才看得到。 主持茶坊的覺紀法師表示,茶坊以結緣為主,不牟營利。從這裡簡單卻用心的素餐和平價收費,可以感受結緣的意義,幾道建議餐點介紹如下:

●素茄麵:這個季節礁溪溫泉番茄正好,用在地食材燉煮的素茄麵,乍看油汪汪,其實是番茄燉煮後的濃汁,充滿茄紅素,健康又有味。一碗50元。

●無我酥和好運酥:加工食品,用牛蒡、香菇等製成,一盤各30元。

●花生豆腐:這是佛光山獨門研發,用花生製成的豆腐涼拌菜,入口香綿細緻,也是點用率最高的美食。一盤30元。

 

怎麼去》礁溪高球場 右轉…

林美石磐步道就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從礁溪走台九線,右轉宜4鄉道,到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叉路後,走右側碎石路,走進去約200多公尺,就到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滴水茶坊周一休假,開放時間為10:00~19:00,但天氣不好時會提前打烊,可詢03-988-9968

【聯合報】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661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7237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23595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076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65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