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七星山生態紀錄 (1) 慢步蛇上山 有四腳蛇!! 1010625
2012/07/04 18:04:17瀏覽3417|回應9|推薦47

2012七星山生態紀錄 (1) 慢步上山 有四腳蛇!! 1010625

 

網友相約,看誰先爬上七星山,眼看人家夫妻倆已經早了好多天從苗圃這端上山登頂。我家怎可落於人後,休假日夫妻倆出遊,眼看天色還不錯,就在夏至剛過的日子,往七星山頂走去囉。回想上一次從小油坑登七星山,正是老婆肚中剛懷小史1號,已過14年;再前一次爬七星山,又要往前推14年吧,大學聯考前的高山寒假結束,同學一窩蜂從苗圃上七星山看雪去,下一次登七星山,不知何年何月?

 

早上九點到小油坑還算早,1.6公里的路程來回,應可在下午1點前回到停車場,公車站牌旁有電子溫度時間顯示,山上24度,微風吹來,老婆還覺得有點冷。等走上路熱身後,反而適合登山,慢慢蛇上山,氣溫變成29度,夏日艷陽威力可見一斑。夫妻倆久未爬這種陡坡,加上邊走邊拍照,行進速度緩慢,上到山頂花費150分鐘,平均100公尺走10分鐘,這種速度有待加強喔。雖然走得慢,按快門的手卻沒停下,紀錄夏季七星山的各種生態,先送上地貌風景、爬蟲、蟬、植物與甲蟲,蝴蝶再另起一篇專文。

 

0908 小油坑停車場

0932 400公尺處

0950 硫磺坑地形

1006 600公尺觀景台

1026 800公尺處

1049 1公里處

1113 1.2公里處

1140 1.6公里處七星山頂

1200 下山

1212 1.2公里處

1255 小油坑公車站牌

1310 陽明山公車總站7-11商店

1354 冷水坑溫泉浴室 (六月底前整修中)

1411 擎天崗

1430 開始下午後雷陣雨

 

 

 

 

http://www.ymsnp.gov.tw/nweb/index.php?option=com_linemap&view=linemap&id=6&gp=0&Itemid=132

 

http://www.ymsnp.gov.tw/n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gp=0&Itemid=141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七星山之旅

 

•路線經過

*陽明山公車總站->*遊客中心->*小油坑站→七星山主峰→*遊客中心→陽明山公車總站

•簡介內容

路程距離:在遊客中心續搭108遊園公車到小油坑站下車,從小油坑登山口上登七星山主峰,然後回到苗圃登山口,到達遊客中心,路程共約為4.5公里。

步行時間:約為160分鐘。

沿途路況:由小油坑站上登七星山主峰沿途多為石階,坡度為30-50度左右,較無遮陽的地方。由七星山主峰到遊客中心為背風坡,路面較濕滑,一路下行且多為陡坡。

沿途特色:由小油坑站上登七星山主峰為迎風面的箭竹或草原生態。途中可見徐徐飄昇的噴氣孔特殊景觀,沿途芒草或箭竹夾道。七星山主峰為一等三角點,天氣佳時,眺望視野極為廣闊。可遠眺雪山山脈、台北城市及金山海邊等。

注意事項:步道坡陡且多潮溼,請穿著適當而止滑之鞋子。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服務電話:(02)2861-7024;販賣部:2861-8059

地址:11292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9

電子郵件:yms16@mail.ymsnp.gov.tw

 

http://gis.ymsnp.gov.tw/nature/sys_guest/animal.cfm 陽明山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資料庫

 

0908 從小油坑起登 微陰的天氣適合登山

早些時候來 避開大陸客人潮

小油坑七星山步道 沿途箭竹林夾道

起登沒多久 回望 遊客中心及竹子湖頂湖

小油坑步道會經過硫磺坑

看見山頭 剩下400公尺

久違的七星山頭

爬到山頂 烈日當頭 氣溫升到攝氏29度

1254 終於回到小油坑 疲憊的雙腳解脫了

七星山頭的蟲蟲大聚會 (大黃金花蟲 狹翅鹿子蛾 切葉蜂)

翠斑草蜥 Takydromus viridipunctatus   refered from 陽明山國家公園
草原社會動態推移調查計畫:動物相與伴生植物調查  97年12月

攀木蜥蜴 (黃口攀蜥)

麗紋石龍子 Eumeces elegans (雌)

屬於石龍子科,成體很像中國石龍子,惟本種在後肢股部後上方有塊鱗片特別大的區域,且幼體顏色很特別,背面為褐色,上面有三至五條黃色縱帶,尾巴為鮮藍色且較長,易自割以吸引天敵的注意。

麗紋石龍子 Eumeces elegans (雄)

屬於石龍子科,成體很像中國石龍子,惟本種在後肢股部後上方有塊鱗片特別大的區域,且幼體顏色很特別,背面為褐色,上面有三至五條黃色縱帶,尾巴為鮮藍色且較長,易自割以吸引天敵的注意。

印度蜓蜥 Sphenomorphus indicus

屬於石龍子科。全身鱗片光滑,背面褐色,雜有許多細小的黑點,體側有一條鑲白邊的黑色縱帶,喉部、胸部及上肢上方有白色圓點,腹面黃白色。

印度蜓蜥棲息在全省中、低海拔山區的森林邊緣或路邊草地,是區內最常見的石龍子。

待查 蛾的幼蟲

應該也是翠斑草蜥

http://gaga.biodiv.tw/9506/124.htm 食蟲虻 Asilidae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1/w53.htm 小八星虎甲 Cylindera(Ifasina) psilica

硫磺地形裡的狡蛛

步道上 竹雞媽媽帶兩隻小雞 在我們眼前散步

包籜矢竹 箭竹筍

硬齒獼猴桃

魔音傳腦的草蟬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1/w67.htm 台灣肥角鍬形蟲 Aegus laevicollis formosae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5/x23.htm 大擬步行蟲 Campsiomorpha formosana

 

 寬胸大黑步行蟲Lesticus sauter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600309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7 00:36
那母雞帶小雞也是一樣很悠閒的蛇來蛇去呵....^^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7 10:04 回覆:

對阿 我們不是匆忙的登山行旅

與竹雞照會 慢慢拍 等它們進入箭竹林後 我們也才繼續前進

幾年前 冷水坑 絹絲瀑布 也有遇見竹雞散步  http://betablog.udn.com/hw1123/959312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6 14:23
我個人也喜歡走小油坑路線,視野好得多,階梯少得多,距離短一些,可以慢拍慢走^^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6 16:08 回覆:

七星山步道 接近山頂前的1000-600公尺處 大多有陡坡

這條路線 蜜源植物都在步道旁 觀察拍照很方便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6 11:10
看到這麼多的物相真令人佩服,
我想要捕捉這些畫面應該是花了不少心力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6 11:45 回覆:

1600公尺走150分鐘 平均100公尺走10分鐘

可見我們一路上都在用心觀察身邊的風吹草動

我夫妻倆 還算有經驗 找這些蟲出來 不算太難

有空多注意一下花草樹木的微弱動靜 你或許會發現新世界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顧問屬蛇
2012/07/06 08:18

標題夠驚悚,一蛇不足,雙蛇並行肯定讓不少人退避。

不過顧問開拍圖鑑,夏日涼山生態分外豐富,山不在高,有蟲就行。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6 09:00 回覆:

退避的人無福 再怎麼驚悚 也沒有那些無聊的政治紛爭八卦驚悚

現在夫妻倆出團 幾乎都是野外漫步生態紀錄

山不在高 有平路就行 蟲蟲一定把他們挖出來見世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5 09:30

都忽略身旁這些小東西,謝提醒。

這時候小油坑直上,的確熱些。難怪二子坪~~人山人海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5 09:34 回覆:

二子坪 五星級步道耶 停車不用收費 全程平路在樹蔭下 輪椅族都包車前來散心

七星山登山步道比不上啦 只有生態比得過 呵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7 05 隨筆~問安安
2012/07/05 09:28

蟲蟲危機~~

好多生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5 09:35 回覆:
不是蟲蟲危機 是萬物生機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麗紋石龍子
2012/07/05 09:24
前面一段寫:在陽明山地區內偶爾可見。
後面一段又寫:在陽明山地區內相當常見。
到底那段正確?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5 09:30 回覆:
Thanks 麗紋石龍子 很常見 陽光之下 百步之內 可見之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星登頂
2012/07/05 00:47

早一步登頂,但文就是"整"不出來拍臉(清醒一下)

小油坑路線在夏天像烤人,難怪苗圃路線的一路蔭綠,人氣旺。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5 08:56 回覆:

苗圃前半段有樹林遮蔭 過七星公園後 一樣很曬

東西太多 很難整喔 我可能還有兩篇才能把七星山交代完


三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蟲蟲危機
2012/07/04 23:51
顧問,欣賞你的圖文是樂趣,也是考驗膽識!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5 08:54 回覆:
這些四腳蛇 都不會咬人 只會吐舌頭吃昆蟲、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