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白 藍鵲飛 賞遊翠湖畔 1010425旅遊紀錄
2012/04/26 13:39:06瀏覽2155|回應12|推薦63

桐花白 藍鵲飛 賞遊翠湖畔 1010425旅遊紀錄

 

桐花開,請休假帶老婆出遊,當然要去看桐花,老天很賞臉,收到我的念力,賞賜給我們半天晴半日陰,我也不多奢求,就近往汐止走我個人的賞桐遊點,汐止翠湖是第一站,已領教過很多網友的推薦,春暮夏初桐花白,藍鵲飛在翠湖,是最佳賞遊時機,今日一遊,果真名不虛傳,沿途樹蔭蔽日,處處休息點,隨時可坐下賞景,短短700公尺,兩小時賞花遊湖綽綽有餘,還好我們來得快,下山時遇上幾群遊客上山賞花,待我們中午前回步道入口,停車場已停滿很多車,此時,藍鵲現身歡送,我們也心滿意足地轉往拱北殿、汐平公路、平溪鐵道,再繼續另外半天的探桐行。雖然今日大雨,但樹梢仍有許多花苞,這周末仍相當有看頭,處處都是賞花點,避開人群,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境最悠閒。

 

從汐止金龍湖畔的產業道路往裡走,有一處都市邊緣的山谷小湖,它有個很美麗的名字叫翠湖,翠湖一名,本為登山地圖標示地標,後沿用至今。翠湖過去一度是採煤重地,目前的翠湖是當初新益興礦場北港二坑礦場採煤礦,利用廢土堆積成壩所形成人工堰塞湖,用途為引北峰溪溪水,以提供礦工民生用水。

 

近年來登山風氣日盛,將這條礦工上工步道轉變成登山步道,沿途鋪設石板木橋,方便遊客行走,全程700公尺,爬升不到100公尺,相當好走,腳程好的人還可上內溝山或大尖坪山鳥瞰翠湖。而桐花則沿著步道而上,不時出現,在春暮夏初時,整條步道都是桐花,地上則宛如白雪覆蓋一般,景色不凡,近幾年又陸續在步道沿線種植油桐樹,並在油桐老樹下,開闢平台,放置石桌椅,營造白花勝雪的景致。翠湖有著原始林象,常見藍鵲在林間飛翔,耳聽五色鳥在枝頭頻啼,加上白色油桐花開,親身走一趟更能體會大自然的美喔!

 

1) 中山高,東湖交流道下,然後走東湖路,接康寧街,一路直行就會有往汐止翠湖的指標,下東湖交流道約10-15分鐘可以抵達汐止翠湖。 汐止交流道下,接汐萬路、康寧街、明峰路、湖東街,進社區產業道路,過金龍湖後,不久便到,大約可停小客車10餘台。

2) 北二高,汐止交流道下,下交流道後往南港方向,大同路右轉接中興路,康寧街右轉,沿著往汐止翠湖的指標,就可以抵達翠湖,也是下汐止交流道約10-15分鐘可以抵達汐止翠湖。

 

去年UDN網友的遊記

http://blog.udn.com/mayfun/5204776 汐止翠湖》桐花美!藍鵲舞! by筱小姐

http://blog.udn.com/AAC3343/5182991 桐花飄落翠湖畔 by竹子

 

已有人收集桐花 排列在石桌上

北港二號礦場遺址

在滿地桐花前 等待甚麼?

一堆人在看藍鵲會不會飛下來就餌 唉

處處可見桐花地毯

翠湖

翠湖步道口的山上人家與桐花

很猛的單車騎士 牽車上步道

雌雄桐花的落花

串珠環紋蝶

1997621日由陳光亮在台灣基隆古蹟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步道首度發現串珠環紋蝶成蟲。

1999年李俊延以亞種發表,並列入台灣產蝶類之一。

2001年日本白水隆判定該亞種應為東南亞、中國南方所產之串珠環紋蝶。

寄主植物有平柄菝葜(基隆)、船仔草(基隆);野外食草有台灣菝葜(基隆)、山棕(基隆)、菝葜(汐止)、假菝葜(汐止)、台灣芭蕉(汐止);人工餵食草有香蕉(園藝品種)、麥門冬、觀音棕竹、山棕、黃椰子、袖珍椰子、檳榔、海棗、台灣海棗、蘇鐵、羅比親王海棗等。

藍眼珠的串珠環蝶 暗示著外來種的身世 

前一晚下過雨 步道兩旁可見野菇處處

苦苣菜 Sonchus arvensis L.

細胸珈蟌 Mnais tenuis Oguma, 1913 http://gaga.biodiv.tw/new23/s3-35.htm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7/z02.htm 白條斑蔭蝶  Penthema formosanum (Rothschild, 1898)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

棲息於低海拔山地(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性喧噪兇悍,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成隊飛行,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V 附加五張老婆的紀錄

http://gaga.biodiv.tw/new23/9310/k34.htm 黑翅細蟴,若蟲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3854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湖
2012/05/01 07:19

翠湖就像是我家的後花園

早先常去現偶爾去

328那天也才去但人車很多

我只走到登山口就踅回

翠湖是台灣藍鵲的樂園

但也曾看過湖邊樹上的藍鵲鳥窩

隔兩日就被整個掏走心很痛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5-01 09:04 回覆:

翠湖步道不長 附近又有大社區 漫步的人應該是絡繹不絕

藍鵲常築窩在高樹上 又很兇 竟還有人敢偷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人
2012/04/30 17:03

史瑞克真的是攝影達人啊

真的超得超棒的

這桐花與藍鵲都拍得如此漂亮

厲害啊

我真的是望塵莫及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30 17:53 回覆:

在你們這些臉書達人面前 偶無法領先超越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湖
2012/04/29 18:49

請問史瑞克

粉紅小花是什麼植物?白色絨毛似的花瓣很可愛愛你喲!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9 20:46 回覆:

你問的應該是天弓石斛蘭 http://tw.myblog.yahoo.com/jw!IB.0vQ2TQU7sOFxLcXiHtQ--/article?mid=10516&next=10441&l=f&fid=37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淒美
2012/04/27 23:53

桐花

從樹上的燦美

落得滿地的淒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8 07:54 回覆:

翠湖樹林裡的桐花 刻意鋪陳出平地 製造出桐花地毯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下雨了~
2012/04/27 22:06

早鳥有蟲吃,顧問已先追桐,

盛開期的桐花最怕下雨,

滿地桐花怕成了桐花醬~!!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22:19 回覆:
UDN報桃園長庚桐花園後 剛好遇上週末 一見桐花開跑
心知花期立馬就至 一點點有空的時間 都去逛附近的桐花山

期待 這些詭異的西南氣流 盡快結束 週末雨停 才有機會再賞桐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桐花
2012/04/27 20:40

好快又一年了~翠湖的桐花已開的如此燦爛

今年感覺桐花開的比去年多呢^^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22:13 回覆:
去年也是遇到下雨 把桐花季給終結掉
今年 恐怕會讓桐花季開不了場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4 27隨筆~問安安
2012/04/27 08:55

真美~我也到土城拍桐花

 

 問安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55 回覆:

土城賞桐人潮現 周末提早交通管制 2012-04-26 15:1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書璇】

因為氣候的關係,今年的桐花比較早開,放眼望向新北巿的各山頭,已經到處可見到雪白桐花點綴,賞桐人潮最多的土城桐花公園,上山的路小又陡,為了民眾的安全,土城區公所表示,將提早在本週末就開始實施交通管制,以紓解交通,並搭配台北客運於永寧站3號出口設接駁專車,便利民眾賞花,請民眾盡量運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新北巿山區的油桐花陸續綻放,主辦桐花季活動的客家事務局長彭惠圓說,新北市的桐花是最多的,這次整合18條桐花步道,要讓民眾免去舟車勞頓到其他縣市,在新北市就可以盡情賞桐花;不過人潮最多的土城桐花公園,上山的路小條,坡度又大,會車相當危險,加上從捷運永寧站周遭的路往山上走,都有部分路段施工,路面狀況不佳;但賞桐人潮已經逐漸湧現,為了民眾的安全,土城區公所和台北客運協調,42829號及51213號於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處,備有付費接駁專車,首班車時間為上午7點,南天母末班車為下午6點,隨人潮彈性加開接送民眾往返。

客家事務局表示,主軸活動期間(556)除了除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外,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也增設接駁公車,隨到隨開,讓民眾不至於因為久候接駁車而失去了賞桐花的興致,另外為便利參加556號火金姑饗宴的民眾,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備有夜間賞螢公車到南天母廣場,首班車為下午六點,南天母末班車為下午九點。而除了提供付費接駁公車外,土城區公所也提早在42829號,於承天路、忠義路、忠承路、南天母路、龍泉路等路段實施交通管制,禁止汽車進入,請民眾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57 回覆:

土城桐花去過很多年 今年大概不會去人擠人 只會去闖關拿贈品吧

若有興趣的人 建議避開南天母 改到 山中湖 善息寺 比較清靜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白託
2012/04/27 08:34

顧問自己把自己拍得和桐花一般小,眼花花一不注意就略過。

這一季又到了藍鵲活躍時節,而牠們也調整好心情大方入鏡呢。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8 21:03 回覆:
ㄟ 突然想到 莊主似乎也是藏鏡人一尊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43 回覆:

哎呀呀 你視力還不錯嘛 拍拍手鼓勵

藍鵲喔 得用18X長鏡頭捕捉影像 光線好成功率較高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翠湖賞桐
2012/04/27 02:42

剛剛發現我們都去翠湖賞桐花,史顧問25日去,落花似乎更多更美了,我這次很幸運拍到翠鳥和藍鵲,這是第一次在翠湖看到翠鳥,也或許是以前沒注意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54 回覆:

看樣子 你應該是0421-0423去的

我沒看到翠鳥 倒是聽到很多五色鳥 藍鵲在步道入口就已賞臉 進出一共遇到3次共4隻 沒有遇到成群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拍得好哩,開個格唄^^
2012/04/27 00:59

串珠環蝶伴桐花,讚!

史顧問這一季追桐,精采!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50 回覆:
今年跑得比花早 運氣都不錯 要謝謝老天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