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末暖陽天 三生步道賞吉野櫻 1010325旅遊紀錄
2012/03/26 12:03:47瀏覽3411|回應7|推薦59

周末暖陽天 三生步道賞吉野櫻 1010325旅遊紀錄

 

歷經週六的鋒面過境,下著雨的春寒,沒有外出動力,還好雨勢很快就停,下午之後轉晴。周日風向轉東風,春陽依舊高照,不外出走走,對不起老天爺。跟老弟沒約好地方,按照原定計畫,車行北海岸四處走走,侯硐的鐘萼木就再等一下好了。

 

週日的好天氣,大家都有志一同外出遊玩,竹圍紅樹林有遇到小塞車,看樣子天元宮依舊有人潮趕集賞櫻花,盡量避開為妙。今天的目的地原是北6鄉道的日光行館,不過每人最低消費要120元,場地也不大,似乎一下子就逛完,網路評語也普普,經過考慮,忍痛割捨,繼續沿北6鄉道前行,不一會兒,遇見路旁的忠山國小,校門有開,便這樣地與這間小學結緣,偏遠學校雖然不大,卻是該有的都有,廁所、運動場、飲水機一應俱全,今天到這裡作客野餐的家庭也有三四家,大家都很有同理心,來去不留下痕跡。午餐後繼續前行逛淡水山區,北六鄉道山區出口是淡水田心仔,馬路另一側山上是三芝區永平寺櫻花園,有兩塊區域的櫻花樹,已被移植賣出,接下來幾年內,有得再等待園主重新栽培。

淡水忠山國小 河岸雕塑

在操場司令台野餐

吉野櫻

山櫻花的果

鈎紋春蜓 Asiagomphus septimus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7/019.htm

體長 60 - 69mm,複眼綠色,合胸黑色,合胸前視具1對黃色勾狀斑紋,側視有3條黃色帶斑,腹部黑色,腹背具黃色的縱斑,前段呈線狀,後段點狀,第8節有1枚大黃斑,雌蟲此黃斑不明顯,腹部側視黃斑較發達。本屬3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之溪流環境,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雌蟲產卵於溪畔或岩壁的積水處,在北部陽明山有穩定的族群。

貓蛛獵食昆蟲

蘆蜂 http://gaga.biodiv.tw/new23/cp03_76.htm 校園內的生態

車行101縣道經過北新庄後,轉進北12鄉道,尋獲另一所中泰國小,可惜沒開放,鄉道旁的蕃薯里社區,還有三月山櫻綻放,這鄉道濱海公路的出口是聖約翰大學與賢孝派出所之間,轉進淺水灣讓小傢伙玩一下沙,我則先到三生步道探一下花,確定地點無誤後,再回頭接一家老小到三芝大坑溪畔,走賞今年台北最後一波的吉野櫻。三芝賞櫻秘境「三生步道」從橫山村橫跨新庄村,全長三公里,緊鄰大坑溪,接近淡金路一側,種植約三百株吉野櫻,綿延一公里,因鮮少人知,花期又比天元宮晚,吉野櫻在三月下旬進入盛開時節,賞櫻不需人擠人,還能享受鄉野幽情。

 

從台二線約20.8K轉入舊台二線,前行約二百公尺,抵達十七號橋,橋頭一邊是通往民主公王廟的涵洞,橋邊靠山處是三生步道的入口。三生步道是經濟部水利局整治大坑溪之後,所闢建河岸步道,步道兩側有農田,附近山坡也有闢建了層層的梯田,這條溪岸步道除了提供遊客遊憩,也是農家及農產品出入的道路,兼顧「生產」、「生活」、「生態」三種功能,因而取名為「三生步道」。沿著大坑溪的溪岸走往上游,步道沿途種植成排的櫻花樹,此時吉野櫻盛開,櫻花步道可在大坑橋原路折返,兩岸步道彼此有橋樑相互串連。吸引不少遊客造訪。

 

步道平坦沒有任何階梯,路面又寬闊,很適合散步。步道兩側的田園,不時可見白鷺鷥在水田溼地裡覓食,也有農民在春陽下忙著農事,梯田風光,恬靜怡人。這大坑溪畔的吉野櫻,應有15年以上的樹齡,雖然沒天元宮壯觀,但溪畔櫻花步道則是獨樹一格,在北風的吹襲下,花瓣櫻吹雪,漫佈在小溪流水上,過幾年,將會更有看頭。

天元宮、三生步道 賞櫻再等等2012/03/03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芝報導】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8894

淡水、三芝地區櫻花最近陸續綻放,但北海岸地區最近因連續陰雨及寒流侵襲,櫻花開得沒預期茂盛,且多是「點放」,未形成花海景觀;知名的淡水天元宮櫻花,預計還要一周綻放,遊客先別急著跑來賞櫻。

新北市栽種櫻花樹較多的有淡水、三芝、金山、烏來、平溪等區,依開花時序不同,接連上演櫻花show;但今年因氣候異常,各地櫻花開得有點「亂」,如淡水捷運站附近的樹興里、楓樹湖的山櫻花多已凋謝,但其他地區的八重櫻盛開、吉野櫻含苞待放。

也是賞櫻勝地的淡水天元宮,最近每天都有遊客打電話來問花況;總幹事李碧霞指出,這裡種的吉野櫻估計310日會開4成;農業局17日要在這裡辦「櫻花季」活動,屆時該是「滿開」盛況。

三芝區公所1996年起,在往淡水的道路沿線遍植山櫻花(緋寒櫻)、吉野櫻及八重櫻,數量約15000多株,總長近70公里,知名的大湖路、青山路等成為櫻花大道在2月初盛開後,最近陸續凋謝,讓遊客失望而歸;但大坑溪兩岸的「三生步道」吉野櫻即將盛開。

觀光局北觀處三芝站主任王絲幸表示,往年櫻花盛開時,三芝到處是賞櫻人群和車潮,今年花開時節不巧碰上連續陰雨和寒流,花開得雖沒預期的好,但仍適合遊玩賞景。

 

新北三芝 粉櫻盛放 鄉間小路覓閒情 2012 0314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世安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4086820/IssueID/20120314

三芝全境栽植逾15000棵櫻花,品類繁多、花期也長,2月起山櫻花、八重櫻與吉野櫻依次綻放,目前正逢粉白秀麗的吉野櫻登場,櫻樹集中的鄉道不時冒出令人忍不住停車賞看的粉白櫻姿。在全台櫻花季將邁向尾聲之際,仍繁花盛開的三芝,值得抓緊機會來欣賞。

這季節裡已然二度來到三芝探尋櫻花蹤影。不變的是天氣總陰雨濛濛。但這裡栽植的櫻花為數之多,確實不負盛名,若風和日麗之時,不知是何等好風光。

此行對天氣轉好的心情,比上回更加殷切,因進入3月後的三芝,櫻花風情更精采,尤其吉野櫻紛紛花綻,山徑上也不乏山櫻蹤影,花色交錯,更加繽紛。這裡的吉野櫻雖不像鄰近的淡水天元宮般集中,卻處處有花,一片春天氣息。僅是沿101縣道往三芝途中,便已不時在路旁乍現芳蹤,101101甲縣道叉路口不遠的慈雲寺前也有一整排吉野櫻,形成頗富詩情的櫻花步道。古蹟三板橋一帶也有不少民居栽植櫻花,從屋外便能略探吉野櫻風采。

轉入北11鄉道同樣櫻蹤處處,木屐寮一帶到近市區的三芝遊客中心,是最佳的吉野櫻兜風路段,令人捨不得把車開快。

同在北11鄉道旁的八連溪水車公園,也有好幾棵吉野櫻,櫻花與水車相伴,正是頗富三芝風韻的畫面。這幾處的吉野櫻均從上周起進入盛開期,視天候狀況花期隨時可能結束,但台2線旁的大坑溪三生步道,本周起才進入花期。

 

櫻花谷 花開綿延

除了賞吉野櫻,素有櫻木花道美名的青山路,已是第二波山櫻花開,這條山徑因路不大,是極具幽情愜意的櫻花公路。

101縣道轉入101甲縣道不遠,還有一處賞櫻祕境,名為車埕櫻花谷。山谷裡櫻綻滿山,相當有氣勢。雖此行在兩天內三度走訪皆因濃霧而緣鏗一面,但這裡絕對值得前來碰碰運氣。

 

旅遊資訊

◎開車

★車埕櫻花谷:中山高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接中正路,轉台2甲線往陽明山方向,接101甲縣道(巴拉卡公路)3k(叉路口有三芝賞櫻路線圖)轉入產業道路到底可抵。

★慈雲寺、三板橋:101甲縣道轉101縣道往三芝可經過慈雲寺,過慈雲寺後見路旁三板橋古道牌防,轉入產業道路可抵三板橋。

★八連溪水車、木屐寮、三芝遊客中心:101縣道轉北11鄉道,約至示範路口木屐寮一帶吉野櫻最多,續行可依指標轉入八連溪水車公園,北11續前行可途經三芝遊客中心。

★三生步道:101縣道轉台2線至約20.8公里處可抵。

◎搭車

從淡水捷運站搭乘淡水客運0800-002-277往金山路線,下新庄子站可抵大坑溪三生步道,淡水客運往北新莊路線下終點站可至慈雲寺及三板橋古道口,其餘賞櫻地點搭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三芝遊客中心 09:00~17:00 (02)8635-364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260591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2/03/31 07:39

美麗的寶島

好山好水好風光

^___^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31 08:47 回覆:

賞景要及時 時間不等人 ^_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芝好地方
2012/03/28 14:41
原來三芝不是只有天元宮有櫻花,天元宮的人潮實在多的讓人卻步,感謝你的提供,如果月底再去不知道是不是又只能看花落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8 18:41 回覆:

天元宮是在淡水

三芝的山裡 吉野櫻秘境很多 不過 今年遇到的花期以三生步道最晚

這周末去 應該還有花 只是花況不會像上周那樣盛

這幾天沒下雨 葉子應該還沒那麼快長出來

路旁還有幾棵正統的吉野櫻 還沒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8 18:42 回覆:
三芝的青山路沿線 也可再碰碰運氣 應該還可見幾棵晚開的櫻花

簡 (em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生步道
2012/03/27 16:21

這步道看起來很悠閒,真的不錯喔~

話說 賞櫻秘境 現在恐難有了,

資訊太快了,不知是好是壞,且看今年的武陵、天元宮..

前年去年還沒這麼瘋,怎麼今年大家特別瘋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7 17:17 回覆:
我想 應該是水果報今年的賞櫻資訊很即時豐富 收集全台將近30個景點
大家一窩蜂照圖依時去 才會有這股瘋潮

天元宮 今年公車很多 運送了很多賞櫻遊客 我沒有感受到前兩年塞車潮(或許我避開了尖峰時間)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坑溪三生步道
2012/03/27 14:20

一直想去走這條步道

只是不知道在何處下車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有機會會去走走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7 14:32 回覆:
搭乘往三芝、石門、金山、基隆之淡水客運(02-26213340),1260、1261、1262、1263路公車,,於三芝國中站下車,往石門方向走兩站,或搭乘往石門、金山、基隆之淡水客運於新庄仔下車。 三生步道就在大坑溪17號橋旁。
往上走,可到芝柏山莊。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櫻花景
2012/03/27 13:35

果然又是一處有山有水的賞櫻好所在

收藏喽

明年再來尋幽探勝一番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7 14:34 回覆:
依山傍水的賞櫻秘境不多喔
三生步道別有特色,這裡的櫻花期應該比天元宮晚1-2周。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6 15:15
這個三生步道很優啊,推輪椅去不知道方便嗎?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6 17:00 回覆:
有人推嬰兒車去 輪椅應該還可以 主要障礙物是上下拱橋
有些路面是石板 沒那麼平坦
步道路程不長 建議挑好天氣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生步道賞吉野櫻
2012/03/26 14:55

這裡不錯哦~顧問新發現的賞櫻據點

再過幾年,櫻樹再長高一點, 即有天元宮的壯觀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6 17:04 回覆:
這個步道已經好幾年了

http://blog.udn.com/hw1123/3805772 2010大屯吉野櫻訊 990225

只是 今年才有緣遇上好天氣

這裡的樹齡已經夠了 只要這些樹能夠順利存活開花

來年絕對會成為另一處賞櫻景點

 

比起現在才種櫻花 絕對要早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