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中港大排 1001218旅遊紀錄
2011/12/23 18:41:07瀏覽5225|回應4|推薦54

新莊中港大排 1001218旅遊紀錄

中港大排位於台灣新北市新莊區,與貴子坑溪交會,由新莊、泰山等地雨水匯聚而成,排水經由大窠坑溪,流入二重疏洪道,最後由淡水河出海。

中港大排,主要處理的是流經人口密集新莊地區的汙水,以往的處理方式是經由雨水下水道系統直接流入,以致中港大排污水黑不見底、臭氣沖天,更遑論其中所衍生的衛生環境問題。因此該水域得到了「黑龍江」的外號。目前執行的下水道系統工程,企圖藉由根本的方法,提升用戶的接管方式以減輕污染程度,可惜環境問題非一日所造成,改善進度仍不如預期,只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就水質淨化及洪水防範的目標緩緩邁進。

目前中港大排採分段整治,已著手進行美化大排兩側景觀之外,成功關鍵仍在於污水處理以及淤泥清除。目前針對主要污水排入的之新莊副都心實施水源再利用回收政策及強制雨水儲存系統,並計劃將雨水、污水經八里分流處理後排入大海。另外,也計畫未來使用馬達抽送方式,將五股工業濕地與礫石處理過的水流送回中港大排,作為大排未來清水的來源。工程於2008年動工,目前已完成副都心段河廊環境及願景館建築工程。2010年12月17-19日辦理試體驗活動,開放民眾搭乘獨木舟、搖搖船、漂漂球等水域體驗活動。

民眾逛河廊 中港大排「汙」名不再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莊報導】 2011.12.19 03:41 am 
 
新北市政府斥資25億元整治新莊區中港大排,昨天是河廊開放第二天,適逢周日,民眾扶老攜幼逛河廊看表演,「黑龍江」的「汙名」正式走入歷史。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任內,推動新莊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擬定「汙水截流,清水引入,河廊景觀再造」策略,號稱是超越韓國首爾清溪川的全國第一河廊再造景觀。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歷經四年努力,斥資25億元經費,完成長達2.3公里的河道整治、去污截流、水質淨化、排洪減災及河廊綠美化的整治工程,讓「黑龍江」搖身變為清溪川,防洪頻率也提高至首都級的防洪標準。
中港大排整治後的河廊,副都心段已在去年底完工,開放民眾試體驗,市區段的自立街至自信街約300公尺河廊,前天正式開放,還差自信街至中原路約700公尺,預計月底才能全段開放。
自立街至自信街段昨天啟用第二天逢第一個周日,持續有慶祝活動和節目表演,吸引民眾扶老攜幼漫步河廊,親水賞景、聊天、看表演,呈現從未有過的中港大排景象。
家住新莊區中原路附近,在醫院上班的張鴻筠與太太、小孩一家三口到河廊散步,他認為這讓居民多了一處休閒去處,張太太說,相對於中港大排換新妝,前段老舊公寓社區卻顯得很不協調,她認為當地社區也要跟著改變。【2011/12/19 聯合報】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958387

 回應文章

JAV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12/25 21:10

中港大排變這麼漂亮啊, 讚!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31 08:32 回覆:
新莊中港大排 河廊亮麗啟用
2011-12-31 01:49 中國時報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因日前連日大雨,拖慢新莊區中港大排工程進度,本月十七日雖已舉辦開幕點燈儀式,實際上僅開放自立街至自信街之間約三百公尺河廊,水利局趕在卅日完成自信街至中原路約七百公尺河廊工程,正式宣告全段啟用,讓民眾在元旦假期多了新的遊玩景點。
「中港大排汙染改善暨河廊營造工程」被視為新北市最重要建設之一,整治全長二.三公里,歷時三年多,完工期程曾數次順延,昨天全段啟用,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市議員黃林玲玲、陳科名、蔣根煌及大排沿岸多位里長均到場,在中原路彩虹廣場剪綵。
水利局指出,十一月上旬測試水質處理效率,大排的水本已清澈,但連日大雨沖刷,汙泥流進河道,導致民眾抱怨造景不如預期美麗。局長張延光說,順應附近商家、居民期待,先開放全段河廊,但水質改善和廊道清理養護,仍是水利局未來必須面對的重大任務。
昨天啟用儀式選在上班時間舉辦,沒對外宣傳,人潮稀稀落落。幸福里長黃稜珽建議,步道上老樹突出,需做警告標語避免行人碰撞受傷。水利局表示,中港大排從「黑龍江」變「清溪川」,有國際大師級的公共藝術品點亮兩岸,河廊內光影水舞,美輪美奐,歡迎民眾利用元旦、春節到此遊玩。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25 21:28 回覆:

跟原來的黑水溝相比 的確是醜小鴨大變身

不過 尚未成功 仍待繼續努力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港大排
2011/12/25 19:48

原來已整治完工,加上副都心題材

附近房價(新莊中華路)中古屋翻倍漲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25 20:33 回覆:
整治完工? 應該還沒 硬體做完而已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24 11:06
佳節平安!

冷天的耶誕節,應難阻擋你的拍逰.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25 20:32 回覆:
冷天? 全擋在台北 宜蘭桃園沒感覺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標
2011/12/24 08:50

目標永遠跑在前面,追完了河道清度,該追網路寬度了!

小史駕船表情帶點害怕,顧問是不是離太開啦?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26 18:20 回覆:
網路寬度?? 我看不懂耶
千萬別要求我文章深度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2-25 20:31 回覆:

小史2號害怕手划船? 哈哈哈

怎麼會 我拍照時 都已經划第三趟 前進倒船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