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探天溪園生態祕境 1000927旅遊紀錄
2011/10/03 18:21:59瀏覽4979|回應3|推薦63

秋探天溪園生態祕境 1000927旅遊紀錄

休假日夫妻倆出遊,目的地早已在心中選好,老婆大人在上次路過天溪園吃閉門羹時,就已經下指令,有空要來這裡一探究竟,所以不管今日吹著東北風,冒著有可能下雨的天候,也要走一趟。這一天台北盆地天氣還不錯,藍天白雲,微風陣陣,天氣相當舒適。然而,五指山七星山區山頭雲霧掩蓋,目的地天溪園就在山腰處,能遇到雨後空檔就屬大幸。

天溪園早上九點開園,早早排隊登記入園,先上風櫃嘴喝東北風,雲霧從山的另一頭翻越過嶺,還好雲層高度在300公尺以上,沒有掩蓋海拔200公尺的天溪園。今天人不多,三對夫妻檔入園,大家可以自由自在於雨霧中來趟兩小時的芬多精漫步行,在解說員的引導下探索鐵門內的秘密花園。

早上下過雨,身邊的植物都還有殘留許多水珠,邊行邊拍,隨處可見潮濕環境下的豐富生態。枯根倒塌的構樹,青翠葉子仍在枝頭上,樹幹附生木耳;蛛網處處,卻發現好幾隻白色肚子的人面蜘蛛,毫無生氣,這是潮濕環境下黴菌寄生的傑作;步道階梯與柏油路面處處青苔,是久無人跡的證據,仔細看可以看見豆娘、螳螂、青蛙與蜥蜴;眼尖的老婆還發現園區內的小毛氈苔群聚,已經很久沒有看見這食蟲植物,而且一次看見數十棵。

今天對這裡的印象就是潮濕陰暗,若是挑一個晴天來,在樹蔭中應該更容易拍照記錄。不過,光線不足的條件下,倒是讓我在這裡利用類單眼相機,採1/10以下的慢速快門即可記錄天溪瀑布如牛奶般的水瀑。若是利用閃光燈,則會發現照片中的空氣閃光點點,原以為是相機鏡頭被水滴濺到,仔細想想,那或許就是攜帶許多芬多精散佈在空氣中的水珠證據。

每天有入園人數限制的天溪,周休假日有很多人來排隊入園,利用平日人不多,比較容易進入,也可以享受園中的清幽,推薦給你,有空來看看。

這張不是我拍的天溪瀑布 是借用園區網路照片比一比

產業道路旁 鐵門內別有洞天

想進入天溪園 先到生態教育中心登記報到

園內小水瀑

蒲葵林

園區內柏油路長滿苔蘚

慢速快門下的天溪瀑布

閃光燈下的天溪瀑布 現出原形

天溪園因為處於斷層帶,又有內雙溝溪穿流而過,溪流終年水量充沛,為天溪園帶來旺盛的生機,整個園區就好像一座低海拔森林寶庫。空氣新鮮清涼,是最佳的森林浴場。

從天溪園入口沿著苔痕遍生的石階而行,約五分鐘便可抵達整個園區的賞景重點──天溪瀑布。飛瀑由內雙溝溪形成,溪水穿過崖壁切出兩條水道,形成上下雙瀑,行經飛瀑旁的小橋步道,澎湃的水花迎面襲來,涼意透徹。內雙溝溪終年水氣豐潤,於瀑布旁佇立片刻,享受水絲輕灑的觸感,沒有比這更涼爽愜意的了。

九月桂花香

過山龍

颱風草開花

毬蘭上的螞蟻

未熟的短複幽蟌

青黑琵蟌 http://gaga.biodiv.tw/new23/s3-36.htm 

褐背騷蟴

綠葉間的螳螂

白斑素獵椿象 Epidaus famulus http://gaga.biodiv.tw/9504bx/s4-70.htm

人面蜘蛛的哀歌

山葡萄藤的蟲蠳

陷狩蛛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2/39.htm

三角蟹蛛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2/36.htm

斯文豪氏赤蛙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http://www.ymsnp.gov.tw/nweb/3379.aspx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是台北市士林區內雙溪支流「內雙溝溪」的一個集水區,區內屬於亞熱帶闊葉森林生態系,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是重要的特色。總面積約八公頃的天溪園因為處於斷層帶,又有內雙溝溪穿流而過,全區瀑布、奇石遍布,溪流終年水量充沛,為天溪園帶來旺盛的生機,整個園區就好像一座低海拔森林寶庫,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高達二萬到三萬單位值,是最佳的森林浴場。天溪園是一個壓縮型的植物社會,兼具亞熱帶與溫帶、山頂與溪谷環境混合的特殊生態系,森林發育成熟、植物茂密,由於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區,更形成許多生物棲地環境,因此動物種類繁多,紀錄有昆蟲一百五十一種,兩棲類十四種,爬蟲類十八種,鳥類四十四種,哺乳類七種。

「天溪園」早年曾被私人佔用經營土雞城,1997年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回管理後,為了讓園區的生態休養生息,一直未對外開放,近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認為天溪園區域資源豐富、區位獨立,又鄰近台北市內雙溪及故宮博物院,交通便利,具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潛力,可提供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接受自然生態教育、並經由研習或營隊活動,成為一般大眾接觸自然生態、進行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因此在封園十年後,陽明山天溪園終於重新開園。目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利用園區內舊有設施,整建完成研習教室、解說廣場及停車場、公廁等服務性設施,提供北台灣居民一個親近自然的新空間,並藉由自然教育推廣計劃的執行,以推動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趨勢,達成設置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之目標。

除每個月最後週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選舉日不開放,國曆一、二月不開放一般遊客外,其餘為開放日。暫不收任何服務費用。

園區每日總量管制參訪人數180人,各單位團體每季僅得申請1次,「一般對象」者每次申請名額以20人為限,接受現場遊客於生態教育中心服務櫃台依序排隊登記個人資料後,於上午10:00及下午2:001梯隊由解說人員帶隊入園參觀。「優先對象」則配合本處解說人力配置,並依計劃書審酌,除現場遊客外,均須依本要點向本處申請核准方得進入。

每天早上9:00現場遊客開始登記報到(限制20人入園)9:50入園簡報,10:00入園解說活動;下午12:00現場遊客開始登記報到(限制20人入園)13:50入園簡報,14:00入園解說活動。

穿脫鞋、涼鞋、前或後摟空的鞋子是禁止入園,請大家提醒同行者。

梅雨季相思樹開花起至秋末是蚊蟲蛇繁盛時節,請穿長褲、長袖衣服,帶帽參加山林活動。

天溪園生態解說活動約1.5~2小時,請務必團進團出,任何人不得擅離團體活動範圍,所以請不要勉強入園,以免造成團隊的困擾。

天溪園內除了喝水,不得進食。

天溪園地處偏僻,前後不著店,請自備充足的水和適量的餐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699523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溪園
2011/10/07 17:32
看起來是一處溼氣很重的自然生態區

去的遊客可能不多吧?

看你這篇文章,我才知道有這地方

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7 17:36 回覆:

不多 每天的導覽解說有限額 冬天還會封園兩個月

Google搜尋天溪園 會有更多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資料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探天溪園生態祕境 1000927
2011/10/04 10:50

二十幾年前,進去好像要200元

我只是看地圖要路過而已

從此以後,我都不走那裡

說真的台灣還真的很多路霸

有時政府帶頭當

以前的霧社 和 日月潭環潭公路

我明明只是路過,也要留下買路財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4 12:05 回覆:

天溪園位於萬溪產業道路支線下方溪谷 產業道路可能原是園區內道路

原來的烤肉區已在10年休養生息後 處處顯生機

從網路訊息中 很多人在園區中看到蛇 難怪要嚴格限定服裝儀容 以保安全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數限制
2011/10/04 00:30
天溪園曾經是大學班遊的地方,沒想到現在要進去還得碰運氣;感覺人數限制太嚴苛了,畢竟地處偏遠,如到了才發現吃閉門羹,感覺一定很差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0-04 08:59 回覆:

現在天溪園是極度接近自然狀態 想進來一定要刻意花半天專程拜訪

平日探幽不錯的選擇 沒穿正式鞋子 還不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