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萬里甘藷節拔地瓜 1000903旅遊紀錄
2011/09/05 13:47:53瀏覽1957|回應4|推薦71

2011萬里甘藷節拔地瓜 1000903旅遊紀錄

假日出門時間10:30太晚,上高速公路時,警廣就告知國道五號南港坪林段塞車,原先預定的宜蘭景點,可能中午12點都到不了,只好見風轉舵,11:00下汐止交流道轉往基隆暖暖,繼續把台62線快速道路給走透透,行車從中山高下暖暖交流道,轉進水源街,尋找西勢水庫,一路前進看到親水公園、雙生土地公廟、淨水廠、暖暖苗圃,就是沒看到西勢水庫的指標與路牌,前行直到看見往七堵的指標後退回,猜想西勢水庫就在鐵門封路後面的山上。後續毛毬的天空,也因為地址記錯,招牌不明顯而錯過,親水公園則因為日正當中,暫先放棄,回程找基隆新山水庫,也被拒於大門外。幸好雙生土地公廟有暫作休息,不然這趟可真的要空手而回。

從暖暖轉往萬里,上錯東向引道,直到瑞芳迴轉,浪費不少里程。還好,萬里北基社區後的飛行傘基地路線,有事先做過功課,順利者找到,也不是久留之地,再改往2011萬里甘藷節會場-天祥寶塔後農地,金山的地瓜節我去過兩次,今年改到萬里挖地瓜,價格如往常一樣,4100元,挖到的地瓜全帶回家。萬里的活動場地不像金山在陽金公路的廟旁,來客數不多,需要靠水保局活動的遊覽車帶人來,才熱鬧些。或許是今年雨水少所致,今年萬里的台66號紅皮橙心地瓜,口感較鬆,與往年軟爛的感覺不同,台57號黃皮黃心地瓜,則是水分更少,現場烤地瓜都太乾粉,甜度不佳。回家煮湯與稀飯,台66號地瓜片易碎,微波爐加熱烤地瓜,則是口感鬆脆,水分不多。

http://blog.udn.com/hw1123/4346505 暑遊金山 陽光下的溪畔 990815

蕃薯別名地瓜,原產於熱帶美洲,由哥倫布帶回西班牙,後來經南洋進入大陸,因爲自代表番人的南方,又為薯類,所以稱之為番薯,台灣蕃薯多數為紅皮,也稱之為紅薯。

在各種蕃薯品種之中,有一些品種的肉質雖為白色,卻含有紫色紋路似檳榔心芋煮食時也略具芋頭味,稱之為芋仔蕃薯,這是較少見的品種。

在物資缺乏的台灣時代,蕃薯葉常是窮人家的主要菜餚,較少使用農藥的蕃薯葉,也就是俗稱的地瓜葉,在目前已發展出專供採收嫩葉的蕃薯品種,稱為葉用蕃薯,其葉柄較一般常見品種短,頗受消費者歡迎。

台灣產的蕃薯品種有許多,其形狀及顏色都各有不同,有條形的,也有塊狀,有紅皮白肉、紅皮黃肉、黃皮黃肉、也有黃皮紅肉、消費者在選購同時,除了辨識蕃薯的形狀及色澤外,依品種特徵選購也是一項重要的依據,蕃薯品種之中又以塊狀的蕃薯是根肥大硬實,較沒蟲蛀病害以及沒有受到機械傷害。

 

金山臺農66號有機紅心蕃薯,品質佳、營養份高、除可蒸、煮、 烤、炸之外更可做出各式各樣美味的點心,是富含胡蘿蔔素、 纖維質的健康食品,金山出產的紅心蕃薯比較甜、比較綿、黃心蕃薯比較Q,纖維比較多。

金山蕃薯因海口多風,澱粉含量高、鬆度也夠,約每年夏末秋初大約是7~8月份採收。

金山鄉種植紅心蕃薯栽培歷史甚久,一般土壤以砂質壤土、壤土或含有機質多的土壤為最理想,土壤pH值在6.17.7左右最適宜。目前金山鄉栽培面積約100 公頃左右,主要品種以台農5766號春作為主,通常於國曆34月栽種,於710月,產品外觀佳,蕃薯香甜且Q,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AB1B2C與礦物質中之鐵、鈣等,蕃薯食用用途頗多,除可以煮食、燒烤、蜜煉外還可以製成薯條、薯片、蕃薯煎餅等食用法,一般風味佳,頗受消費大眾肯定,也為金山蕃薯打出響亮的名聲。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613630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暑控窯烤地瓜
2011/09/07 11:51

對您們的熱情

真是佩服佩服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9-07 11:56 回覆:

大太陽下烤地瓜 我不願啦 買會場的烤地瓜淺嚐即可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萬里甘藷節 1000903
2011/09/07 11:33

四株100的意思

是一根藤子算一株嗎?

拉起來的全算,拉4次?

那還真有賭的意味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9-07 13:35 回覆:

對 台66號 地瓜大都結在插枝的母藤上 每隔一段距離 就會種一株

運氣好一點 那株地瓜藤的地瓜 又大又肥

不過 大部分都是 大小都有

所以小顆地瓜 我都拿來用微波烤地瓜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遇到你
2011/09/07 08:01

那天我和家人也有去

天氣好熱, 沒有焢窯, 只有挖地瓜

很有意思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9-07 09:02 回覆:

雖然地瓜節結束了

但最近去金山萬里還是可以拔地瓜

意思一下 四棵大概就夠一家子吃一周

地瓜稀飯 地瓜麵 微波地瓜 地瓜Q丸.............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里節
2011/09/06 14:53

奇怪,為什麼用生澀的「甘藷」稱之

而捨棄一般人常說的:蕃薯or地瓜?

這裡的地瓜很好吃,第一張的蕃薯好肥美,長得真好!!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9-06 17:30 回覆:

大概是為了擺脫俗名價格賣不好 所以用「甘藷」這名字

這裡的地瓜 根本不用挖  用手撥一下地瓜藤附近的土 直接拉上來就一整串

很少有漏藤之藷

這一串還可以 有人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