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午後玩八里 990905
2010/09/13 12:57:14瀏覽3598|回應6|推薦54

陽光午後玩八里 990905

星期天午後,看完公視的「八田與一」介紹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卡通後,還有一些時間,到八里最快。這次選擇到教育農場看看,順道選一些柚子回家。原本八月下旬參觀垃圾焚化廠時要買柚子嚐鮮,竟沒有一家農園採收,等到九月白露時節前,再上荖阡坑看看,這時的柚子都是剛採摘下來,還需消水一周,口感才會更好。

 

午後的教育農場,卡拉OK聲充耳,陽光下園中有人烤肉,有人釣魚,三三兩兩,初印象普普。我們買飲料後,坐搖搖椅是小朋友的最愛,在園區隨意逛逛,在上方控窯區發現新玩意,灰燼土塊中竟出現熟悉的身影,有蟻螄的沙坑及泥蜂的窩,平常利用度不高的控窯區反而變成這些小生物的樂園。我利用買文旦之便,初探這裡的環境,農場裡還可以找到當季的金針花與新奇的榕樹芭樂,值回成本了。

 

玩沙是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垃圾焚化廠前的海灘多是圓形礫石,少沙灘,沒遮蔭,只好再退回到熟悉的挖子尾,這裡可以遠眺淡水河岸及漁人碼頭,久未去的漁人碼頭,在質變中,天際線漸漸被建築怪物給覆蓋。在我看四周景物的同時,小史們在陰影下玩沙,高灘地上的洞穴變成他們探險的目標,突然一陣雀躍吼叫,原來是機靈的斯氏沙蟹,被他們給請出來見世面,相較於桶內的沙公,小精靈蟹是幸福的。

荖阡坑教育實習農園  電話 02-86304068   傳真 02-86304069 

地址 台北縣 八里鄉 荖阡坑路41-12   

沿著北49鄉道,就可以來到荖阡坑。這裡有好幾家觀光果園,都種有與麻豆文旦齊名的「八里文旦柚」,肉質鮮甜、香氣十足,令人回味再三。

邊喝飲料 邊看地上的窟壟

這不是月球表面 這是地球表面

沙坑中剛好有一隻獵物 棘蟻

土豬仔-蟻螄的真面目

沙漏裡的殺手---蟻螄

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4/c08/080302.pdf 

走在海邊或是田間的沙岸上,常會看見一個個漏斗狀、直徑約五~十公分的小沙坑,而挖掘這些小沙坑的工人,就是俗稱「沙豬仔」的蟻螄。

蟻獅是脈翅目昆蟲,以吃螞蟻維生,是蛟蜻蛉的幼蟲,幼蟲期達三年,可生活於海邊的砂丘、河岸堆積所產生的砂地,有時在操場上的砂地上也會存在。蟻獅捕食方式是在砂土地上做成一個圓錐型的穴,當螞蟻或昆蟲不慎掉落蟻獅穴,會造成砂粒不停往穴中掉落,而當小昆蟲則掙扎往上爬,造成砂子不停滑落使得小螞蟻或小昆蟲無法爬出洞穴,此時蟻獅會快速將其大顎鉗住螞蟻或昆蟲,飽餐一頓。

國語叫「蟻螄」:因為牠喜歡吃螞蟻。(2)台語叫「沙豬」:因為牠喜歡躲在沙坑裡,除了吃螞蟻就是睡覺。(3)客語叫「沙鑽」:因為牠喜歡在沙裡鑽鑽鑽。

不常使用的控窯區 變成泥蜂的窩

「榕樹芭樂」

草莓番石榴 Strawberry Guava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8%8D%89%E8%8E%93%E7%95%AA%E7%9F%B3%E6%A6%B4/%E8%8D%89%E8%8E%93%E7%95%AA%E7%9F%B3%E6%A6%B4.htm 

別名:榕拔、榕仔拔 

原產地: 巴西,台灣於 1909 年引進栽植作為園藝觀賞用。

正在流傳的「榕樹芭樂」,是一種長相奇特的植物,其葉有點像榕樹,但長出的果實卻是「芭樂」形狀,且味道接近芭樂,相當有意思。

台語名為「青仔芭樂」的植物,果實長相與芭樂簡直是一模一樣,但最大者只會長到一個荔枝大,最多的還只是一個「玻璃珠」大小,所以坊間在使用時,多是剪下一個枝幹,連葉帶果入鍋煮熟,再飲喝其茶。

八里垃圾焚化廠

遠方是林口火力發電廠及大風車

漁人碼頭新建物休閒暨藝文空間「滬水一方」,觀光旅館,景觀塔「滬尾天聽」。

淡水漁人碼頭新地標 

休閒暨藝文空間命名為「滬水一方」,景觀塔則名為「滬尾天聽」。

http://tour.tpc.gov.tw/tourism/images/news/12aa88a8a2e000007e79.pdf 

 

Ocypode stimpsoni Ortmann, 1897 斯氏沙蟹

外號鬼蟹、幽靈蟹、痕掌沙蟹。幼蟹體色和沙很接近,具有很好的保護色,長大時會呈紅色調,極為醒目。也會配合環境及光線的不同,改變身體的顏色,好像變色龍一般。四對步腳特別長,適合沙灘賽跑。螯腳一大一小,還有一條摺痕。居住在高潮線附近的沙灘,喜歡在洞口附近堆滿鬆散的泥沙。行動十分快速,經常捕捉和尚蟹、股窗蟹來吃,而且常常忍不住一邊找食物一邊跳扭扭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408408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沙
2010/09/14 15:11

看這些會挖砂洞的蟻獅,螃蟹好好玩,小時候住基隆,最喜歡在海邊

找砂洞捉螃蟹了^^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15:51 回覆:
兩種玩沙 搞定愛玩的小朋友 印象深刻喔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蟻螄
2010/09/14 11:35
放大看有一種好像會咬人的感覺~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12:44 回覆:

對ㄚ 就跟螃蟹一樣 緊咬不放

成蟲的蛟蛉 跟豆娘 蜉蝣類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1-21 07:36 回覆:
難得一見!「倒退蟲」再現百果山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 2010.11.21 03:26 am

20多年前,彰化縣八卦山脈的沙地上,到處可看到圓錐形的蟻穴,外表很像鱉的小蟲爬來爬去,彰化縣環境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林世雄昨天說,這種小蟲學名是蟻獅,台語叫「沙鱉」。
「我小時候到山區,經常看到蟻獅,多年來因濫用農藥、除草劑,山區環境遭受嚴重破壞,很久沒看到蟻獅。」林世雄表示,日前他到百果山林間,觀察生態環境時,意外看到沙地上有不少圓錐形蟻穴,竟是久違的蟻獅幼蟲。
林世雄很興奮地帶回幾隻蟻獅幼蟲,「放生」在他經營的東林生態園區,希望蟻獅能在安全的園區復育繁衍,成為生態教學的活教材。
林世雄指出,蟻獅的幼蟲外觀,很像鱉,加上棲地是沙地,台語叫「沙鱉」,體長約1公分,以倒退方式前進,又叫「倒退蟲」,成蟲不吃東西,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就死亡。能在百果山區再度大量發現,顯示生態環境已經有顯著的改善。
林世雄指出,蟻獅幼蟲習慣在沙地上做出圓錐形的穴,再用頭將細沙頂出洞外,形成漏斗狀陷阱,等螞蟻、小昆蟲掉進陷阱,用大顎捕食。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時光
2010/09/14 11:23
小時候最喜歡到河岸的沙地上抓沙豬
先找到一隻後用芒草葉小心綁著
然後放到小沙坑中引出另一隻沙豬
謝謝分享 讓我想起童年的玩趣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12:42 回覆:

釣土豬仔要領 就跟釣螃蟹一樣

獵物上鉤就會緊抓不放

也就手到擒來

本想再去用螞蟻釣沙豬 尚未成行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後八里
2010/09/14 09:06

搖椅上的小史2玩得很開心.......

沙蟹跳妞妞舞,樣子實在很難想像吔~

那麼多隻腳,不知會不會打結?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09:09 回覆:

我們家只要有類似搖搖椅的設備就夠玩了

說是跳妞妞舞 還倒不如說是跳幽靈閃舞 快起來 鏡頭別想追得到

腳打結 不會啦 全部都是左右左右 一致的很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想不到的生物
2010/09/14 08:08

尤其是沙蟹好可愛  老芊坑是很好的親子農場

八里淡水變化好大   遠超過我所想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09:06 回覆:

荖阡坑農場 意料外的驚喜 需要親身去發覺

沙蟹跑很快 被小傢伙們挖現身 一時呆住 我才有機會拍很多張

淡水河岸最近一直有工程 很多美景漸漸消失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
2010/09/14 01:44
那隻被綁著的蟹是怎麼回事

提醒了我們
雖然沙灘上的螃蟹很可愛
我們卻是食蟹魔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9-14 09:02 回覆:

怎麼回事? 就那麼回事 等待買主 進五臟廟

人們 什麼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