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後山前:八煙&洲美 990821
2010/08/25 15:26:58瀏覽3560|回應5|推薦60

山後山前:八煙&洲美 990821

為了前一周不得其門而入的八煙,特地在了解大致位置後,再次上山找這眾人口中的桃花源,中山高下環河北接洲美快速道路到北投,走新民路、泉源路、東昇路經花鐘,轉陽明書屋接竹子湖,是花季之外假日上山最快捷的近路。一個小時內就可到達魚路古道的入口綠峰山莊,八煙聚落就在山莊的對面,車輛停在陽金公路公車站旁或山莊的停車場,越過馬路,走進小路,就可以用兩腳漫步這八煙聚落。

八煙公車站對面的小路 就是進入八煙桃花源的入口

家家戶戶都有洗衣坑

EEF的睡蓮水田

沿著田埂小徑再深入 才會看到水中石

有水有景 也有生機

小捲尾

山藥

土馬騌

出張所的筍干

絲瓜花與熊蜂

水生植物 待查

龍骨瓣莕菜

香水睡蓮

南瓜花與螞蟻

出張所的檸檬 還有更大顆的喔

路旁的土拔辣 好想嚐一口

八煙聚落,不只是一個山居的村落,除了各家院常見的洗衣坑與睡蓮水田外,記得再走上田埂小路,到盡頭才會發現水中石。八煙聚落雖因水圳重生,但仍有許多問題要解決,初張所的阿嬤與留在村內的兒子先生,言語中透露出與國家公園的恩恩怨怨,招牌與攤位問題就像當地迎風面的雲雨一樣,不時地造成紛擾,除了貴人幫忙外,村民也需自行奮起,假日農夫市集只是一個契機開端,若沒好好把握,做出口碑,精挑的遊客可是會很快遺忘。

蟹黃豆腐 蝦味茭白筍 蔥爆牛肉 白斬雞 番茄炒蛋 蛤仔湯 加一罐美麗果 1070 口味價位不輸竹子湖

游泳池與泡腳池

在風雨中匆匆走過一圈,已近中午用餐時間,就近到綠峰山莊用餐,錯過要預定的流水麵,只好單點五菜一湯,雖簡單,但有清淡口味與好吃的白飯,這樣就夠了,難怪盲人協會選在這裡消磨假日時光,飯後還可腳泡溫泉,舒暢一夏,冬季時節,我將再訪八煙與綠峰。

山前山後大不同,同樣位在陽金公路,八煙聚落vs日月農莊的問題就好像於七星山後陰雨vs陽明山前陽光的天氣,待遇大不同。從仰德大道下山後,沿雙溪河畔到洲美國小探路,暑假結束前校園的陽光與樹蔭,是我們回家前所獨享的收穫。

澤瀉

火龍果

金山八煙聚落 生態獨特將整體營造

http://news.sina.com   20100814 21:35   公共電視

十多年沒有使用的水圳,終於重新注入水源,這座建造在石砌牆上的水路,就叫做浮圳,這些水將被引到一層一層的水梯田裏灌溉,相映在遠方翠綠的大山下,造就台北金山的八煙聚落,這幅山居農村的獨特風景。

其實在林務局決定以棲地保育的計畫,投入三百多萬、重新營造社區之前,這裏的水梯田一片荒蕪,水田生態也消失。就像大部分的農村,做農養活不了一家子,年輕人只好到都市討生活,於是耕作面積越來越小,留下來的人也不種水稻,改種庭園造景的植物。也因此,要怎麼讓水重回聚落,是改造的關鍵第一步。

把自己的房子拿出來當地方服務站的居民,也覺得這也許是再生的機會。

安靜的農村因為政府官員的造訪,突然熱鬧了起來,村裡的老農夫婦、也樂得做起小生意,賺賺小錢貼補家用,不過對於政府相中八煙的生態特色,想要幫忙發展在地産業、甚至發展生態旅遊,到底有沒有幫助,老人家似懂非懂,也說村裡很多人還在觀望。

八煙聚落內,因為地處偏僻開發不易,反倒保留了北台灣少見的水梯田,甚至一間間留有砌石牆的房屋,門前還有水池,是不是能靠這樣的在地生態特色,重拾生機,地方居民有期待有觀望,卻似乎還少了點熱烈的參與感。

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台北報導。(2010-08-14 20:00)公視晚間新聞 

http://ballenf.pixnet.net/blog/post/31942672  10.08.14 台北縣金山鄉八煙聚落by 陽明山腳下的法蘭克

http://www.ymsnp.gov.tw/UD/library/P0064%e9%99%bd%e6%98%8e%e5%b1%b1%e5%9c%8b%e5%ae%b6%e5%85%ac%e5%9c%92%e5%85%ab%e7%85%99%e8%be%b2%e5%9c%b0%e7%94%9f%e6%85%8b%e5%b7%a5%e6%b3%95%e5%be%a9%e5%bb%ba%e8%a6%8f%e5%8a%83.pdf 陽明山國家公園八煙農地生態工法復建規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352378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地方
2010/08/30 16:37

好像世外桃源喔

八煙的地名由來

是古時候有八支煙囪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30 18:55 回覆:
八煙名字由來可能有兩個原因:
(1) 由於這裡距離金山大約是8公里,在當初開闢陽金公路時,沿途的地點都以幾K(公里數)來稱呼。
(2) 此處擁有硫氣孔,以致於產生多道硫磺煙升起,景象頗為壯觀。依據當地老鄰長表示:『叫這裡為八煙是錯誤的,可能當時公路局來此地設站牌時,不知問到甚麼人這裡是甚麼地方,因為礦區一帶共有八處地熱冒煙,所以俗稱這個礦場所在地為「八煙」,結果把站牌就設成「八煙」站,後來這裡就被誤稱為「八煙」了。』
註:以上資料參考(或引用)來自《陽明山國家公園三重橋聚落人文資源調查研究》
http://sites.google.com/site/zzsh98project10/home/ba-yan-de-you-lai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都馬認真看
2010/08/27 13:10
就衝著顧問乖乖遵命,有賞五香乖乖。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27 13:36 回覆:
乖乖乖乖乖 乖乖棒棒棒
健康快樂乖乖 天天都要乖乖
你也乖乖 我也乖乖
乖乖的世界 大家一起來
乖乖乖乖乖 乖乖棒棒棒
健康快樂乖乖 天天都要乖乖
天天都要乖乖 健康快樂 乖乖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願盡力!
2010/08/27 10:37

對家鄉風土和環境的關注,校園圍牆上幫顧問宣示和宣誓:我願盡力!

不只盡一己之力,外加全家總動員!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27 12:18 回覆:
你有看到牆上的我願盡力
還順水推舟 逼我就範
小的~~~~~~~~~~~~~~~~~~~~~只好乖乖遵命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實的一天
2010/08/26 23:40

阿嬤家那檸檬也有給它注意,之前樹下盡是西瓜皮之類的綠肥,難怪長得肥壯。八煙聚落不明顯,多了尋尋覓覓的神秘。

倒數第二張超可愛的^^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27 09:57 回覆:

聚落小路 原本就無法承載很多人車 公機關不支持也枉然

我會改天再找個對的時間 單車漫步其間 仔細紀錄點點滴滴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27 12:29 回覆:
這檸檬應該有特殊品種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八煙
2010/08/26 13:44

農村再生,社區營造本就是一件不易的事,除了政府外,重要的是當地居民的投入

才能顯出社區的特色...

這八煙,名字美,又在北部陽明山區,佔地理之優,與陽明山風景區結合,觀光旅遊,應是一處不錯的生態旅遊景點..

只是屆時人多,不又恐破壞了當地的寧靜與環境了嗎?

那土芭樂看起來還很生澀,沒咬它是對的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26 19:21 回覆:

公機關的支持很重要 若是放大捉小 沒有一視同仁 屆時就會更突顯出問題

八煙的環境 人多不起來

樹上很多熟芭樂都掉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