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金瓜石(下) 午後濂洞看海 990717
2010/07/26 17:46:34瀏覽3169|回應6|推薦57

夏日金瓜石() 午後濂洞看海 990717

看完黃金博物館,闖關蓋章換到懷舊明信片後,還有時間開車走金水公路下到黃金瀑布附近看看。老實說,烈日午後不是看黃金瀑布的好時機,最佳時間應該是在傍晚時分,大家都不想下車看缺水期的黃金瀑布,只好準備從浪漫公路回程,恰巧在路口看到濂洞國小的標誌,順勢拜訪這間老爸曾教過的偏遠小學,濂洞國小有基隆山的庇蔭,相當適合在午後拜訪這間學校,漫步校園中,吹著涼涼的海風,遠眺基隆嶼與鼻頭角,也可以看十三層選銅場遺址,只是前一天火燒山,山頭綠意不知要多久才能恢復。校園內還有小朋友喜歡的沙坑、溜滑梯道與水族箱,於是,午後的濂洞校園內,全家各自有收穫,這次的濂洞國小又是一次意外的旅程驚艷。

濂洞之名

學校所在地名叫水湳洞,原有山洞、泉水,雨水從洞口湳(台語)下。

[][]的台語語音相近,而稱[濂洞]之名。

該校於民國八十五年利用教育優先區經費進行景觀及教學環境規劃並設計了「金瓜石採礦史」及「濂洞校史」之學習步道於庭園,並創作全縣學校最長磨石子象形滑梯,長度及玩趣冠於全縣各校。

濂洞國小成立於19389月,當時只是瓜山國民學校分教室,於1955年獨立為濂洞國民學校,獨立之初,全校共有8個班級,學生人數約228人。濂洞國小是一所擁有世界級景觀及人文風情的迷你小學。學校位於臺北縣瑞芳鎮(東經121.86度、北緯25.12度),背倚蒼綠高挺的基隆山、面朝黃藍相間的陰陽海、附近則是燦爛耀眼的黃金瀑布及承載著採礦歲月的水湳洞選煉廠。校園內的礦車與時光步道,記錄著水湳洞地區採礦的歷史;白牆紅瓦的校園,映襯著如一座座礦坑口的淡藍色圍牆,讓校園與大自然的壯闊結合成一體。

由於金九水的礦業發達,1971年水湳洞選煉廠和1980年禮樂煉銅廠的相繼設立,聚集眾多人口,社區內有電影院、撞球間、醫院和餐飲店,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都聚集在這兩座山頭,人聲鼎沸,市況繁榮;學校校舍陸續增建為二樓,班級數擴增到18班,有近千名的學生。然而隨著採礦業的沒落,水湳洞選煉廠於1987年關場歇業,人口因此大量外移,學生日漸縮減,至今只餘631位學生。

陰陽海位於北部濱海公路水湳洞的濂洞灣,海灣成半圓形,寬度約600公尺,水深低於20公尺,因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黃褐色,與外海正常海水的藍色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位於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選銅場,屬於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是九份、金瓜石採金事業的最好見證。金瓜石的採金工作分為採、選、治、煉四個過程,最後送到礦務局工廠進行最後的驗收,而十三層選礦場就是當年選礦的工作的重要場所,在全盛時期,每公噸的富礦石可以治煉五十克的金礦,一年下來的生產量也可以達到幾十兩黃金。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上,早期金瓜石因盛產金礦,使得礦山的岩層外露,加上當地雨量豐富,雨水經礦區的岩層滲入地底,與地質內的黃鐵礦及砷銅礦接觸,經由氧化還原的化學作用,形成酸鐵水由礦坑排出,流經層層的山溝,在水湳洞形成小瀑布,故稱為黃金瀑布。瀑布旁的臺金舊礦場,可俯瞰陰陽海,是良好的眺望點。

濂洞國小地處濱海公路陰陽海旁,東臨太平洋、南有茶壺山、西向雞籠山、北望基隆嶼。海天一色,景色天成。該校近年來加緊建設,學校景觀煥然一新。週休二日推波助瀾,目前已成瑞芳九份地區,重要觀光據點之一。

台灣的東北角 璀璨亮麗

孕育著一座黃金山水特色學校

它背倚基隆山 面朝陰陽海

壯闊的海與天 有著質樸脫俗的妝扮

更是天生麗質的寫照

讓造訪的文人雅士

無不驚艷讚嘆它的美麗 

皆喻為濱海的世外桃源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那濃郁的礦山風情 

正綿延敘說著深情的故事 

這是一所生生不息的學子園地

這正是一所環境優美的陽光小學

瑞柑國小校園裡的毬蘭

睜大眼 花朵間有一隻花蛛

從下往上看 就可以看到圓形的毬蘭花序

瑞柑國小 蛙蛙國生態區裡的布袋蓮與大銀腹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26306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瓜石
2010/08/16 07:40
感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8-16 08:50 回覆:
山前山後 不同悠閒 選前選後 但憑個人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海望天
2010/07/27 14:36
這一陣子夏日的藍天,十分清亮。但碰到我的休假日就變天,怪哉!一直沒有拍到如此的藍~~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7-27 15:58 回覆:

這種藍天討人喜歡 但前提是要有地方遮陽蔽日 才能悠哉的看藍天大海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望海的小朋友
2010/07/27 14:07

果真是有世界級景觀的小學,緊鄰黃金瀑布和特殊陰陽海景,

那比起森林小學,這海景小學的小朋友們,可多了一份望海的閒情~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7-27 15:56 回覆:

天氣好才有這種閑情 若是颱風來襲 可就要水從洞湳 躲雨去囉

最近東北角缺水 陰陽海的範圍也變小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顧問家的小朋友
2010/07/27 13:53

好幸福,而且好富有~

因為他們有這麼好的好爸爸,總是帶著他們四界照+長知識~

PS: 我種的毬蘭都三年了,苞也無一個~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7-27 15:51 回覆:

如果希望毬蘭常開花,就必須增加光照,可提供曬得到晨光的栽培場所。花謝了之後,不要將花梗剪去,因為同一個花梗來年會再度長出花苞。栽培介質不拘,以排水良好為主,可以蛇木屑混合撕碎的水苔、真珠石,或是以栽培土混合蛭石、珍珠石。使用的盆子不需要太大,澆水可等盆土乾了再澆,冬季澆水量宜減少,生育適溫約18-28℃,溫度低於10℃以下需防寒害。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m=3&serial_s=1426 栽培手記 質蠟花-毬蘭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小
2010/07/27 09:07
要不是顧問提醒睜大眼,花蛛真的就溜過.......長長的滑梯。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7-27 15:52 回覆:
我經常是回家看照片 才發現有小東西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6 20:41
對濂洞國小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溜滑梯
很多年前去過
家裡這兩個當年的小蘿蔔頭也都玩過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7-27 15:53 回覆:
濂洞的溜滑梯 很長很滑 我也可以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