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辨990425
2010/04/26 20:02:58瀏覽4961|回應12|推薦58

桐花辨 990425

2002年起每年四五月間,行政院客委會在客家庄桐花山區舉辨客家桐花祭,藉以發揚客家文化和旅遊商機,期望「深耕文化、復興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也期望帶動桐花相關的二次消費,如桐花圖騰陶瓷器、桐花圖案印在洋傘、衣帽,製作桐花紙風車等等增加生動美感開發商機。

  

桐花季期間,全台各地著名的賞桐景點比比皆是,土城南天母、大溪大艽芎古道、石門水庫阿姆坪、龍潭小粗坑、關西錦山、竹東峨眉湖、苗栗三義西湖、公館打鹿坑、勝興車站等,都可見桐花祭熱鬧滾滾。

 

其實,五月雪並非客家山區的專利,北部地區像汐止、平溪、十分、深坑、石碇、碧潭、安坑、坪林、屈尺、三峽、樹林等南邊的山區是台北盆地附近帶狀的賞桐地點,今年五月還沒到,山頭樹間已一片桐花雪白。此外,西半邊的林口台地也有一些桐花群落散佈在龜山與泰山間的半山腰。

 

連日陰雨,苦無機會找桐花,難得在週日遇上雨停,趕緊逮住機會,一大早就近前往網友介紹的桃園長庚醫院,在此可以找到我想要的油桐雌花,依指示前往,果然在醫院路邊展望台旁,很順利地讓我完成今年的目標。

桃園長庚醫院的桐花群聚

桃園長庚醫院不在桃園市 而是在龜山西勢湖 離林口長庚車程10分鐘

展望台下的桐花樹 是觀察油桐花辨雌雄的好地方 不會因為樹高而難以親近

龜山林口台地可見全台第一大收費站 泰山收費站

中山高泰山林口段兩側山坡都有油桐樹 四五月間白花散布其間

桃園長庚醫院 http://www.cgmh.org.tw/cosmetic/contents/map.htm

可多加利用台北長庚線、台北車站線、桃園車站線、中壢車站線之汎航交通車,至長庚林口醫學中心轉搭免費接駁車至桃園分院。

附近景點:長庚養生文化村、林口體育園區

油桐花在植物分類上被歸類為大戟科,而凡屬大戟科的植物幾乎都是雌雄異花,也就是說雌蕊、雄蕊並不長在同一朵花裡,而且油桐不但雌雄異花,甚至還雌雄異株,說明白一點:也就是整棵油桐樹會只開雌花或雄花而已。

在大戟科裡,有些雌雄異花的花朵,雌花還有假的雄蕊,故意混淆視聽,用以吸引狂蜂浪蝶,但是油桐花並沒那麼複雜,因此很好認。油桐花的雌花與雄花的外型都很相像,初見桐花,乍看之下還真看不出來,但如果知道其中訣竅卻也不難分辨。 

分辨油桐花雌雄最簡單的方法,便是由花來辨識!來看桐花辨雌雄吧。

一大團油桐雄花,紅花心開過好幾天,黃花心則是剛開

雄花只有花絲,也就是雄蕊810支,上面的花藥成熟時會有黃色花粉,當其散發出花粉後,就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然後整朵凋萎謝落、走完一段生命週期。有些朋友常會誤以油桐花朵中紅、黃色不同的花絲來辨其雌雄性別,但其實這兩種花絲顏色只是雄蕊生命進程的不同階段,一般來說,花心將會先呈現淡黃色,過三天成熟後再轉為紅色,然後才會落花,但在氣候以及其他外力因素影響下,提前被風雨打落的黃色花絲花朵仍然極為常見。

油桐雄花先開 以多取勝 一大團白色花 吸引蟲媒來採蜜

雌花內則有子房,子房上也有幾根如同花絲一般的分裂柱頭,但柱頭上不會有花粉,受粉之後子房會慢慢長大成熟即為油桐果。由於負有這麼重要的任務,因此雌花不能整朵凋謝掉落,它只會脫去無用的花瓣,於是便一瓣一瓣地飄落下來,只能找到滿地碎花片,而不是一朵朵的,有時樹上可見殘缺不全的花朵,那就是雌花。

一團油桐雌花 肩負養兒育女重任 所以花朵數目較少

油桐雌花盡可能的將淡綠雌蕊向外伸展 期待蟲媒的光臨 完成授粉

油桐是雌雄異株,偶爾有雌雄同株,而雌雄同株中又有少數是雌雄同序,性別表現不穩定。當由外界環境改變或植物受到傷害會產生反應機制,花序中會出現不同性別的花,例如:雄株中會出現雌花序,雌株中卻出現雄花序,同一花序出現不同性別的花,或同一株中同時有雄花序及雌花序。至於花瓣會出現常見的五瓣之外,也不足為奇了。

找找看,有沒有七瓣的雄桐花。

那有沒有多花瓣的油桐雌花? 當然有,看第一張圖就知。

 

看過上述的油桐花辨雌雄後,還有沒有線索可以分辨雌雄油桐樹??再來猜猜下面這兩張圖的油桐花苞是雄還是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978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vy
2016/07/11 16:43
哇~雄花苞那張葉子基部的杯狀腺體也太『高』腳杯了XDD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6-07-16 07:36 回覆:
哈哈 個別植株差異

love
title
2012/10/30 19:03

可以請問泰山收費站那張照片的拍攝地點嗎?(google map)

或是提供路名就好,萬分感謝!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0-30 19:24 回覆:

龜山鄉樂善村 樂善國小與壽山路/南亞林口廠路口之間的鐵皮屋工廠巷道最裡面

Google搜尋 台灣龜山鄉牛角坡 指標位置的鐵皮屋工廠巷道 走到最裡面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0-30 19:32 回覆:
這張剛好在五楊高架動工前拍攝 等五楊高架完工後 再拍一次比較看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4-15 12:31 回覆:
機場捷運A7站附近 已經開始進行市地重劃 鐵皮工廠全數拆除 我找不到路了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03 15:49

好完整的講解

讓我上了一課

所以簡單的說

完整掉落地面的花都是雄花

留在樹上殘缺的花是雌花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5-03 15:53 回覆:

YES

You got it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5-03 15:56 回覆:

雄花整朵掉 雌花只會掉花瓣 留下授精的子房發育成油桐果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5/02 22:22
有學問!謝謝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03 09:43 回覆:

網路訊息 無遠弗屆

我只是希望 多一些正確的資訊 流傳在網路

若資訊有誤 我也將盡速查證後修正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 go, 史瑞克!
2010/05/01 08:07

i dropped by their voting station.
the accumulated vote count would leap forward,  way beyond 432.
good luck, 史瑞克.
ben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01 22:40 回覆:

謝謝你 票數差很多 只好追求續航力與創新多變性


妞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雄花苞比較飽圓,是這樣嗎?
2010/04/28 17:26

現在看花會分辨了,但是光看花苞還是很難猜耶!

投票去~~


I am nyochi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8 17:35 回覆:

Many thanks for your vote and support

花未全開前 多看幾次就知道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辨雌雄
2010/04/27 16:28

花苞少的是雌,多的是雄,我猜對了嗎?

(去投票了,您現在是在第5頁了喔: http://tung.hakka.gov.tw/blog/6-1.aspx?pn=5&ord=)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7 16:30 回覆:

我才剛改好 您就通知我 衷心感謝

答案回覆到你的留言板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7 16:39 回覆:

喔喔 留言板有限制 只在這提早公佈答案

花苞少的是雌,多的是雄,基本上沒錯

但你再仔細看上面兩團雄花跟雌花 應該還可見未開的花苞

雄花花苞很對稱均勻 (內含很多雄蕊 均勻分布)

雌花花苞則有點像微風吹過的燭火 (花心有個大子房 前端則是雌蕊 比例不對稱 所以尖端感覺像棉花塞不夠)

再對照下面的兩束花苞 花苞不是很對稱均勻飽滿 所以都是雌的

不同意的請覆議 我過幾天再去拍花開見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0/04/27 11:30

經過你的手

那些桐花都變的好美喔

也讓我增長了不少知識

最近常跟著朋友同事們去賞桐花

都能很臭屁的分享

謝謝囉

另外問一下

那投票是每天一票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7 12:26 回覆:
分享的感覺很不錯吧 期盼正確的資訊可以多多流傳
也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網路投票有認IP 一天(每天早上0900為分界)只能投一次
對於公司機關學校固定IP的單位 投票權利相對被限縮住
但對於浮動IP的電腦 開關網路瀏覽器行為 則是防不住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
2010/04/27 11:29
好詳細的介紹,收入我的文摘,也幫您投票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7 12:13 回覆:
謝謝你 若有疑問錯誤 也請告知 我會立即查證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票
2010/04/27 10:08

居然按下去就算投完了耶

感覺好空虛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27 12:13 回覆:
投票過程是很快
但也可趁此機會逛逛其他參賽網站 看看有否新資訊

我投票完會看看別人的網站
目前UDN似乎只有晨曦Catherine跟我報名
她的人氣支持度較好
我不行啦 只能慢慢蝸牛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