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 大漢溪 溪南行 980910旅遊紀錄
2009/09/18 17:46:10瀏覽2271|回應4|推薦50

黃昏 大漢溪 溪南行 980910旅遊紀錄

為了換斷掉的魔術金字塔積木,特地請假提早下班,跑萬華行政中心一趟,這已經是我第四趟來,終於讓我換到,了卻家人交代的任務後,走萬板大橋過河,從江子翠開始,騎機車認識這段對我比較陌生的大漢溪右岸。

 

沿著萬板大橋下,看到港仔嘴活動中心,開啟我對地名的好奇心,江子翠水門可到華江橋下就不能再騎機車,只好沿著正在新建的環河高架道路堤內段摸索進河的水門所在,一路到大漢橋下機車越堤道才有機會進入大漢溪河岸,在傍晚的夕陽中,一路逛到鐵路橋折返回家。有機會還會挑時間到這裡看夕陽。

 

大漢溪本名古大漢溪(又名為大科崁溪),它發源自大霸尖山,流經羅浮,經石門向北東流,經桃園大溪,在三峽分為三峽溪和橫溪二條支流,續流經鶯歌、樹林、土城、板橋、新莊,在萬華和新店溪匯合,就是我們常說的「淡水河」。大漢溪全長135公里,流域面積廣達一千多平方公里,是淡水河三大河系中流域面積最廣且主流長度最長的支流。

 

大漢溪機車道

台北縣政府於96614闢建板橋四汴頭抽水站至土城城林橋的「堤外機車專用道」,全長4.7公里,有效降低車禍發生,因此今年再次由四汴頭抽水站延伸至大漢橋,全長2.9公里,於98527正式通車啟用,評估倘若執行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延伸至中永和地區。同時,也在匝道側邊增設一條自行車道,以方便單車騎士直接上堤到河邊自行車道。

江子翠原為閩南語「港仔嘴」,意指河流匯流處形同尖嘴狀的地帶。後來以同音異字改名為漢字「江子翠」。光復橋一帶的地方叫做港仔嘴。港仔嘴的意思就是兩條河流合併在一起的河口港,河流在將要入海時,河床愈來愈寬,水流的速度愈來愈慢,泥沙堆積成為的地方。今天,保留港仔嘴地名是指大漢溪和新店溪匯合起來,一起注入淡水河的三角尖嘴地帶,這個地方原來住著新莊方面的凱達格蘭平埔族的武撈灣社。漢人陸續在這裡開墾田地,是因為林成祖建築大安圳來灌溉這片三角尖嘴地,亦農亦漁。今天的港嘴里、振興里、振義里和光復里都屬於港仔嘴。

 

四汴頭

是指大安圳設立四個閘門來分流而命名的,今天的信義、廣福、重慶等里都屬四汴頭,位於信義路二七九巷旁,與土城交界。板橋拓懇先鋒林成祖為克服此種狀況籌劃開鑿大安圳,築成一條十餘里長的灌溉渠道,在今土城建堰,引大嵙崁溪(今淡水河支流大漢溪),經過土城等地到四汴頭(今板橋地區南部),灌溉從四汴頭到港仔嘴的田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329155

 回應文章

籠博士
籠博士設計人
2012/03/24 10:01

我是魔術金字塔設計人,感謝你的惠顧,我最近有一款新產品可提供免費試玩,

如果有興趣請撥0988858818籠博士設計人敬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3-24 12:57 回覆:

沒問題 我家老爸已經把魔術金字塔的罩門一一給找出來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車道
2009/09/21 14:11

騎單車比較沒注意機車道

沒記錯的話,機車好像可以通到土城工業區水門

那個看起來像白茅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9-21 15:01 回覆:

我只記得回筱小姐位置 忘了回植物的正確名稱

大漢溪右岸堤外機車道 可以從大漢橋 一路騎到土城工業區 再接到北二高與台三線交叉路口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尾草
2009/09/19 11:45

那片狗尾草在夕光中真美!

是在沿線那一帶?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9-19 19:14 回覆:
大漢橋跟四汴頭間的堤外河岸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9-21 14:38 回覆:
那是 白茅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漢溪 溪南行
2009/09/19 09:22

江仔翠~ 正是我生長的故鄉

讀了這篇   覺得好親切!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9-19 19:16 回覆:
希望能盡快有堤外機車道接大漢橋跟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