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螢光蛋白--蠶 970726
2008/10/09 18:27:54瀏覽8088|回應4|推薦44

2008台灣國際生技展 970726

 

剛看到UDN新聞: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研究「綠色螢光蛋白」,對疾病偵測貢獻卓著,八日和下村脩、查爾菲共獲今年諾貝爾化學獎。http://udn.com/NEWS/WORLD/WORS5/4551246.shtml

今年得獎的三人代表在「綠色螢光蛋白」研究上三個不同時期。

下村脩是這種蛋白的發現者,查爾菲辨識出基因,錢永健則開發出能釋放更強光線、色彩更多樣化的蛋白變形,讓研究者能以不同顏色標示不同蛋白,並看到彼此交互作用。

這種螢光蛋白在現今的生物科技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很多轉殖基因表現,都需要靠這工具來追蹤。

 

想到2008台灣國際生技展中,農委會提供的「家蠶生物反應器」,獲選為2008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之大會之星,這裡面就有「綠色螢光蛋白」的蹤跡。

「生技新絲路」展出「家蠶生物反應器」、「螢光蠶寶寶」及「多樣性家蠶」等3大主題區塊。

 

 

 

 

 

 

 

 

第一主題「家蠶生物反應器」內容為該會所屬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與中央研究院、中原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將家蠶蠶體作為生物反應器,以桿狀病毒為載體生產高效率高經濟價值的外源蛋白包含豬乳鐵蛋白、植酸酶、蜂王漿抗菌肽RoyalisinApisimin、比目魚抗菌肽Pleurocidin及豬瘟E2次單位疫苗蛋白等。

 

第二主題「螢光蠶寶寶」係將水母綠螢光蛋白基因或珊瑚紅螢光蛋白基因利用基因剪接技術,構築到家蠶的桿狀病毒上,當蠶寶寶變成有螢光時,就能證實桿狀病毒已成功轉殖到家蠶身上。因此「螢光蠶寶寶」之螢光可作為追蹤轉殖成功與否之依據,亦可減少繁複之檢測過程。

 

第三主題「多樣性家蠶」區則展示7種保育之特殊家蠶,除了常見的白色蠶寶寶以外,如酷似雨傘節的黑縞蠶、杲 (ㄍㄠˇ) 蠶及「蠶」假虎威的虎斑蠶及褐圓蠶,以及各式各樣、各形各色的蠶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2284976

 回應文章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08/10/11 18:53

樓下阿計先說了她有看不太懂

歹勢,我也看不懂耶

反正知道有人發現這等好事

也就有了好的期待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10-13 10:30 回覆:
這項技術,對於基因轉殖技術相當重要,有了好的方法,就看科學家們能否變出好結果囉。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螢光蛋白--蠶
2008/10/11 13:09

這篇我一看再看...有看沒有太懂...

實在太專業了...

所以得諾貝爾獎真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10-13 10:28 回覆:

在基因轉殖技術裡,綠螢光蛋白可以和欲轉殖的標的基因一起送進生物體內,被用來當做追蹤轉殖基因是否表現的工具。

對於基因改造技術,是一項必備的方法。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10/11 10:12

看到史瑞克這樣一寫

我知道我以前養得叫「形蠶」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10-13 10:04 回覆:
形蠶 抗熱性比較好 不容易得病 比較容易看到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童年
2008/10/10 21:52
想起摘桑葉、喂食蠶寶寶的無憂歲月,彷彿時光倒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10-13 10:06 回覆:

現在小學自然課程 已漸漸不養蠶了

改以養蝴蝶幼蟲,或是甲蟲等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