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假期 前進司馬庫斯春遊記 1040405
2015/04/23 23:02:20瀏覽3598|回應2|推薦37

清明假期 前進司馬庫斯春遊記 1040405

沒有下雨的清明連假適合出遊,盤算著找個一兩天春遊去,假期前打了電話問司馬庫斯還有沒有住宿空房,獲得正面回應,當然立馬決定遠征這最接近上帝的不落一探究竟。拜便利的交通路網所賜,從台北經國三下新竹關西交流道,接台三轉120線道,經內灣、尖石、錦屏、宇老、田埔、秀巒後,再上泰崗接司馬庫斯17公里長的連絡道,全程四小時可到,早上八點半出發,10點半到宇老中途休息,11點多到秀巒辦入山證,下午一點前抵達司馬庫斯原民部落,假日的中午,司馬庫斯部落內車滿為患,差一點找不到停車位,被迫臨時先停到第三停車場,等到下午15時後入住時再移車到住宿廣場。

沒訂餐的我們,正好到咖啡屋點套餐,烤鯖魚、雞腿排、小火鍋各一份,填飽微餓的肚子,開始進行部落探巡之旅,很多人來這裡巡神木,但來回12公里的路程,對我家老弱殘兵而言,是項嚴酷的考驗。乾脆固守我行前的目標規劃: 簡單行程,了解部落,放掉瀑布及神木,隔天清早改追鎮西堡的蝴蝶及生態。既可悠遊自在避開人車潮,也可以多項體驗收穫。

部落到瞭望台及生態區來回路程一小時多,逛完後入住房間,正可趕上下午四點的部落導覽,開始時下了一陣雨,很快地就雨過天青,傍晚太陽下山前露臉,金光照耀下,讓這原為黑暗部落的司馬庫斯,更加亮麗耀眼。假日的遊客有幸一同聽著導遊解說原民文化,看花草,賞部落,在山顛林間,度過充足的晚餐前時光。

辭修公園的吉野櫻初綻

宇老半路上 回望山下的那羅

宇老觀景台看玉峰部落

田埔部落前 路旁的台灣梧桐

泰崗回望對山的田埔及宇老

清明假期 正好趕上松月櫻的花季尾聲

紅色重瓣的關山櫻 是原民部落的另一優勢櫻種

多花野豌豆 被當成綠肥植物

射干昌蒲

司馬庫斯日本重瓣櫻花

孤挺花後的部落新居 越來越新潮

高山豌豆花

觀景台眺望部落景色

二葉松開花

阿里山卷耳

地生蘭花

霧社櫻果熟了

八角蓮的花

蘋果花

撐傘聽導覽

帶卵的呂氏攀蜥

部落教會

小米穀倉

晚餐有鹽烤吳郭魚和山豬肉

太陽下山前的光芒萬丈

等得雨過天青美景現

鳥梨花

部落遼望台上俯瞰導覽團

V以下G16記錄

中餐

前進司馬庫斯

若您要前往司馬庫斯,您需自備交通工具。從尖石出發的路程約 60 公里,一般轎車花費約 2.5 3 小時即可到達司馬庫斯

如果您是汽車駕駛人,您可以利用北二高開往新竹縣,然後在竹林交流道(往竹東、芎林方向)下高速公路,再走 120 縣道接台三線, (當然您也可以直接行駛台三線),接著往橫山、內灣、尖石轉竹60線道上山,經過那羅、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哨現場辦理入山證)、在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

 

交通管制時間

依新竹縣政府公告,司馬庫斯道路在每日特定時段採單線管制,為了您的安全,請上下山車輛務必遵守管制規則,未遵行者將受罰。感謝您的合作。

 

管制路段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竹6039.5K起,即泰崗岔路口至司馬庫斯部落之間路段)

 

管制時段

一般車輛(四輪以上):

禁止上山時間:12:40 - 14:59(上山車輛不得在此期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禁止下山時間:14:00 - 16:20(下山車輛不得在此期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

其他時間皆可通行。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 - 15:20(上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可下山時間:13:40 - 14:00(下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

其他時間皆禁止上下山。

 

預訂食宿相關資訊:

預訂時間上午 9:00 ~ 下午 6:00  服務中心電話:03-5847688 傳真號碼:03-5847689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竹北分行 (銀行代號:006) 帳號:1313-717-205920 戶名:司馬庫斯共同經營行

請來電確定食宿後再行匯款,並請於確認訂房後三日內預付房價25%,未在期限內匯款者,恕將不保留訂房。

銀行匯款者,請於匯款單上的備註欄(或附言欄)註明住宿日期即可。

ATM轉帳者,請於轉帳後與服務中心確認金額、轉帳銀行別及帳號後5碼。

   

 

新竹尖石 司馬庫斯 賞櫻 觀瀑 享部落幽靜  20120309

 

正當全台陷入瘋櫻花的浪潮中,卻忽略距離上帝最近的部落司馬庫斯,猶如一座遺世獨立的櫻花村,亦值得探訪,這裡可供欣賞的櫻花超過300株,多集中於村內木造屋附近,除了現在可看到的山櫻、霧社櫻,3月底接棒的還有吉野櫻與八重櫻。此外,部落附近還有生態步道通向司立富瀑布,讓人恣意在原始林中,吸收大地負離子與芬多精。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

帶你呷好料、趴趴走

位在海拔逾1500公尺的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是原住民泰雅族人聚集部落,從前因居於山林深處,對外交通不便,所以又稱為「黑色部落」。不過近幾年來,在居民胼手胝足打造下,充分利用當地環境優勢,讓四季呈現特色之美,春天櫻花漫天的景致讓人驚豔。

儘管平地正下著傾盆大雨,但是循著蜿蜒山徑直抵司馬庫斯,卻是一片蔚藍天色,難怪當地要自許為「上帝的部落」,因為不忍遊客千里迢迢到訪,看不到部落最美的景色。

看看手腕上的錶,時間已過中午,不適合遠離部落,往更深山處尋美景,索性留在部落欣賞這季最美的櫻花。而為了一覽整個村莊的全貌,我首先登上部落的瞭望台,從這裡俯瞰

整區以木頭、竹子建造的群聚村屋,建築四周多為豔紅色的山櫻花與白色的霧社櫻彼此交

織,搭襯房子普遍的鮮紅屋頂,顏色亮麗,有如一幅渾然天成的水彩畫。

下了瞭望台,我順著村內主徑石子路漫行,一株株的櫻花樹椏彼此交錯,雖然花枝高聳,但隨風飄散的櫻花雨打在身上,卻也心生些許浪漫感。當地人告訴我,這裡種植櫻花已有數年,總數超過1000株,已具觀賞性的超過300株,其中山櫻花、霧社櫻在3/10後逐漸

花落,之後就等著3月底開花的吉野櫻、八重櫻,一樣也美得令人著迷。

此外,目前還有白色李花和黃色油菜花盛開,與櫻花相呼應,讓整個司馬庫斯部落更為多彩,讓人目眩。

 

入原始林 探尋飛瀑

清晨鳥聲是喚人醒來的自然鬧鐘,趁著天氣仍好,我順著村民自製的導引指標,一路下探山谷,尋找赫赫有名的司立富瀑布!在穿過一片幽深的竹林後,地勢明顯陡峭下切,還好村民自行以竹子、木板構建橋樑和梯子,讓這趟山谷尋瀑變得較為易達,而隨著原始林的濕氣愈來愈重,就抵達了水勢奔流的瀑布前了。

高約20公尺的司立富瀑布,猶如細白絲絹,飄飛在綠意盎然的林間,瀑水匯聚流入塔克金溪,清澈水間還能看到魚群優游,清爽的負離子與林間芬多精,讓人心情雀躍,一如水中魚兒般地恣意自在。

循著來時的竹60鄉道下山,悠然的心情特意讓車速放慢,反倒更有閒情逸致欣賞路邊風情。當車子行至37.4公里處時,路邊農家種植成排的吉野櫻正綻放,我也隨其他路人停下,在櫻花樹下,拿起相機攝下眼前偶遇的清麗。

 

順遊峽谷 景致壯觀

繼續行經秀巒國小時,校內的山櫻和霧社櫻相互交織,與顏色鮮豔的校園運動設施相呼應,讓學校呈現活潑生動的氛圍,自然也吸引途經的旅人,駐足賞遊一番。

除了賞花,臨近秀巒的控溪也有壯觀的峽谷景致,尤其是走上古樸的控溪吊橋,從橋上俯瞰泰崗溪,奔騰水流穿過筆直陡峭的峽谷地形,氣勢恢弘,更是教人嘆為觀止!

 

風味美食 山村美食 多變化

整個司馬庫斯只有一間餐廳,全村一起打造的木建築裡,提供的菜色卻不顯單調,每人只要支付200元,就能享有五菜一湯的豐富晚餐,沒有固定菜單,但菜一上桌,往往讓人喜出望外。

 以我這晚的菜色來說,首先端出的「黃金豆腐」,是將切塊後的傳統豆腐裹上地瓜、太白粉,再入油鍋炸熟,外酥內嫩的口感,搭襯自製香油、醬油膏與素肉鬆熬成的醬汁,更加開胃。

「海菜干貝唇」則讓人十分驚訝!原來是廚房師傅希望遊客不單單只能吃到山產,還能來點海味陪襯,所以選用這道醃漬涼菜,醒人味蕾。

 

自養豬雞 吃出健康

由於村子強調自給自足,所以所提供的肉類料理,皆出於村民自行飼養,完全沒有現代人擔心的禽流感或瘦肉精。其中「蔥油雞」,是村民以高麗菜葉養殖的放山雞,經過蒸熟料理過程,淋上醬油、香油和生蔥,富有嚼勁且不嫌油膩。

另外的「蒸山豬肉」,則是將切片的山豬肉放入胡椒、醬油中醃漬入味,最後也以蒸熟方式料理,口感軟中帶著韌性,讓人愈吃愈有味。

 

推薦住宿 入住山中 享自然音律

由於整個司馬庫斯遺世獨立,臨近沒有其他住宿選擇,所以想要在這裡玩得徹底,就只能夜宿村裡的木屋。而這夜我所住的是位在村子中心位置的佳美屋,房間設施簡單,僅僅提供溫暖十足的床褥,但是山村氣氛寂靜,只有蟲鳴聲相伴,偶爾有狗吠奏聲,倒也讓容易失眠的我,意外地一夜好眠。

 

旅遊資訊

◎開車:

˙控溪吊橋-從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後,接入120縣道至橫山,再經台3線,之後再轉入120縣道,行至尖石以後轉入竹60鄉道,到了控溪後,即可看到。

˙秀巒(秀巒國小)-行駛於竹60鄉道,進入秀巒村後,即可抵達。

˙司馬庫斯-過了秀巒檢查哨約莫在39公里處,再循著往司馬庫斯的指標左轉進入,約莫1.5小時即可抵達。

◎搭車:

此次介紹的景點皆沒有公車抵達,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

1.為方便部落準備,建議提早預訂食宿。

2.進入司馬庫斯前,需要在秀巒檢查哨辦理入山證。

3.過了司馬庫斯大橋以後,路況逐漸變差,建議駕駛高底盤座車較佳。

4.進入竹60鄉道後即無加油站,提醒轉入前先將車子加滿油。

◎相關資訊:

˙秀巒檢查哨-(03)584-7561 06:00~22:00接受辦理入山證 民眾前往只需準備身分證或駕照,即可現場辦理登記 免費用。

˙司馬庫斯旅客服務中心-(03)584-76880928-804-983 電話預約08:30~17:00 2人雅房1600元起(含早餐),晚餐中餐另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22472398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2:52

我看得景色似乎不太一樣ㄝ!

時間很緊迫,去巨木群花費5小時,根本就沒時間與體力再去瀑布啦!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03:16
風景很美麗,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5-04-24 21:58 回覆:
Thanks 遇上清明好天氣 想要的景色人文全都記錄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