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新竹兩滋味(2) 曬冬陽之旅 1040102
2015/01/09 18:50:14瀏覽883|回應0|推薦37

冬遊新竹兩滋味(2) 曬冬陽之旅 1040102

元旦四天連假,第二天放晴回溫,晴空下再從國道3號到桃竹苗兜風,路上車多,原本40分鐘可到的關西服務區,多花了30分鐘才到,沒關係,前些日子看到學弟分享這服務區裡的圖書閱覽室,當然要探秘一下。服務區二樓很少人會上來,反倒顯得清靜,窗外暖和的陽光照進室內,看書眺景都很適宜。

逛完服務區,第二個目的地是新關路台開茶花展會場,有泡腳池、茶花展、農產品特賣,還可以先逛未來飯店的後花園,依舊是陽光滿灑的景色,會場開得參差不齊的茶花,也就沒有特別注意,倒是山坡上的開心農場及烏桕紅葉,吸引我的目光,小傢伙帳棚下玩沙,我也就趁此機會拍拍照。

午後逛味衛佳柿餅場,正好是先前未造訪過的時段,滿園都是橢圓的曬筆柿,跟金秋季節圓形的牛心柿石柿,是截然不同景象,筆柿幾乎無籽,果蒂去除後,香Q入口滿嘴甜,這也是我再來的原因。冬訪味衛佳,遊客不會像秋季那樣誇張,拍起照來也就輕鬆許多,小嬰兒與柿子的初會、小朋友專心看削筆柿、藍天黃花襯伴的筆柿果、曬筆柿,都是先前沒體會到的。

回程從竹13鄉道一路看茶園,順便躲新竹湖口的塞車路段,應是元旦假期不錯的替代道路,小傢伙不逛湖口老街,選了幼獅工業區內的白木屋吃甜點,依舊是暖陽照上身,今天整個行程都有冬陽作伴,正好當作標題用。

客家文創商品專區

精選各式客家生活用品、服飾及手工藝品,讓您悠閒地選購具有紀念價值的客家商品,為您的旅程留下美好回憶。

晴耕雨讀閱覽室

此開放空間引用於客家人晴耕雨讀的生活態度命名,提供客家人文、歷史及各式樂活相關內容書籍刊物,讓您能夠在這個靜逸的空間自由取閱,是一個集教育與休憩的樂活空間。

觀山露台

二樓觀山露台免費使用的望遠鏡與客席座椅,並以綠色植栽美化景觀露台,讓您可以稍作休息之外,還能夠使用望遠鏡恣意的眺望遠方的雪山山脈,體驗樂活自在的關西新風情。

客家風味簡餐

在充滿濃濃客家風味的二樓服務大廳,一邊遠眺雪山山脈一邊品嚐道地的客家簡餐,如此悠閒樂活的感受,是您來關西服務區不可錯過的用餐選擇喔~

新埔溫泉季 品茗賞茶花20150102 04:10陳育賢/竹縣報導

 

台開集團1日起至11日止,在新竹縣新埔智能生態園區,舉辦「新埔溫泉茶花季」活動,縣長邱鏡淳昨天上午特別與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共同主持活動揭幕儀式,邀請大家在連假一起來賞花、溫泉泡腳、啖美食,並享受新埔丘陵之美。

連續第4年、由台開集團主辦的「新埔溫泉茶花季」昨天熱鬧登場,現場吸引大批親子前往泡腳、賞花,主辦單位在現場規畫了農產品安心市集、手工藝DIY、古早味焢窯烤蕃薯、品茗、溫泉泡腳等活動,還有許多攤位,好吃好玩。周六當天則有「客家料理PK賽」,台開同步在園區舉辦外燴辦桌文化體驗。  台開集團指出,新埔溫泉屬中港溪的大湖溪水系,水溫約40度,酸鹼值約pH8.5,含碳酸氫根離子約321ppm,鈉離子約168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

台開新竹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基地面積近1.7萬坪,未來規畫建造生態精品旅館187間,酒店式公寓248戶與獨棟別墅6棟,期能打造大中華第1個取得國際LEED白金級之綠色智能生活社區為目標。

九降風起曬柿熟 新埔筆柿續登場20150104 10:54中央社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04001867-260402

名聞遐邇的新埔柿餅,歷經牛心柿盛產期後,緊接登場的便是甜度高、口感更佳的「筆柿」,不少遊客聞訊前來,一嘗筆柿滋味。

有「柿餅家鄉」美名的新竹縣新埔鎮,歷經牛心柿盛產期後,緊接登場的便是甜度高達36度的筆柿,讓不少遊客聞訊前來搶購;店家也趁著好天氣,連忙將柿子去皮、柴烤煙燻,並將一盤盤柿餅放在竹架上,感受日照、九降風的吹拂。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業者呂易丞表示,每年911月為牛心柿、石柿盛產期,緊接著到隔年1月底便是筆柿產期;兩者的差異,除了筆柿長相如「毛筆」外,相較甜度27度的牛心柿,筆柿整整高出10度,也讓不少饕客專買「筆柿」,時常供不應求。

呂易丞說,一般牛心柿僅需日曬7天,但筆柿因甜度、密度高,乾燥過程需近14工作天;加上今年氣候異常,導致台中東勢的筆柿產量少了近4成,預估產期將提前於115日結束。

味衛佳農場二姊劉珍珠說,曬柿餅這行看的就是「九降風」,一般的東北季風會造成北台灣下雨,但新竹的特殊地形,讓鋒面來臨時不帶水氣,反而成乾燥舒爽的九降風,搭配和煦的陽光,柿餅經日曬風吹後會更美味,無論是將柿乾用來泡茶、煮湯,都讓饕客讚不絕口。

元旦連假近尾聲,不少民眾把握最後假期,帶著專業相機前來捕捉本年度最後的曬柿盛況,味衛佳業者也配合演出,在金黃柿餅堆中擺出名模姿勢,現場快門聲此起彼落,相當熱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200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