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七甲線賞秋楓(1) 思源埡口 武陵農場 1031129
2014/12/11 18:42:29瀏覽3555|回應2|推薦32

台七甲線賞秋楓(1) 思源埡口 武陵農場 1031129

投完票,等小史2號上完作文課,早上10點開車趕往武陵農場,假日改走建國高架接國三甲,經深坑上石碇交流道,避開南港系統的塞車,路況比想像中的好,11:25就已經到宜蘭進士路陳家松園,12:40抵達南山村補給餐飲,13:20上到思源埡口,回望蘭陽溪南山台地都還一目了然,進入台中後的路段,勝光派出所前後沿路的楓景,帶來第一波驚喜。香菇橋下的七家灣溪,也有不錯的楓景,趕在14:00前進入武陵農場,挑選國民賓館楓林小築楓景、行政中心的銀杏黃葉,再探武陵山莊及雪山登山口沿路景色路況,剛好用完今天的好天氣,下午15:30就結束匆忙的武陵巡秋楓,離開武陵農場轉往梨山住宿,還好不是春櫻季節,不然可會遺憾許久。

宜蘭陳家松園 落羽松花苞

台七甲 南山思源埡口段 山桐子紅了

思源埡口 回望台七甲公路 山林間樹木剛變色

南山村落 幾乎都是高麗菜田

台七甲勝光段 有陽光加持 山林楓色更豔

有趕上今天的陽光 值得

香菇橋下 大甲溪畔 秋色點點

宜蘭南山部落 攀高尋幽覽神木 20060823

 

宜蘭大同鄉的南山部落,一直都是被遊客忽略的山村,隱藏在它後山的登山步道更是鮮為人知,正因如此,樹林裡千年古木不時可見;而滿山坡的高麗菜更是特有的風光,值得深入品味。

報導╱陳俊廷 攝影╱吳朝奎

--------------------------------------------------------------------------------

宜蘭往梨山的台7甲線,美麗風光常令人陶醉其中,南山部落便是其中一個絢麗的環節;但我總是匆匆而過,沒能停下腳步仔細看看這座山村的容貌,這趟我決定,一探這座泰雅部落的後山巨木與民族風采。

起個大早,在晨光的沐浴下翩然抵達南山部落,大街上的市集吵吵嚷嚷,好不熱鬧;大同鄉生態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高日昌領著我們上了一輛小發財車,快速地從市集裡鑽出,一下子又回到寧靜且蜿蜒的山徑上了。

 

從台7甲線約27.5公里美優橋頭轉進產業道路後,便一路攀高,不知繞過幾個彎道,驀然回望,南山部落的房舍已如火柴盒般,密密麻麻地揪在一塊兒,部落外的菜田一畦接一畦,遙遙無邊際,眾人失神地望著,莫不驚訝於眼前的美景。

車行盡頭後步行上山,接下來便是叢林探險,南山的後山土地保有原始風貌,雖然路徑仍算清晰,卻一點也沒有人工雕琢的痕跡,就像部落獵人的獵徑一般,充滿刺激與挑戰的氣味。爬過一段陡斜的山坡之後,泰山體驗區正好試試自己的膽量,學泰山抓住藤繩,在山林間擺盪,一陣呼嘯大喊,還以為已是森林之王呢。

 

在上稜線之前,眼前突然一陣開闊,望向前方大山,美麗曲線盡顯無遺;中央尖山、南湖大山,都是台灣的名山百岳,此時此刻,我們遙望著山之巔,及頂上那一片湛藍的天際,心胸不自覺地開闊坦然了。

隨著山勢在林間起起伏伏,偶一抬頭,白木孤傲挺拔的身影兀自在群峰間矗立,好不美麗啊!愈深入山中,巨木的蹤影愈容易被發現,不論是扁柏或是檜木,上千年歲月練就的粗壯身軀,散發出淡淡的幽香,讓我們的疲憊頓時消失無蹤,還倍覺神清氣爽。

終點處的南山神木高聳入天,筆直而神氣地在天地間昂然挺立,雖然它巨大得讓人訝異,但一路走來所見,我相信這片未經琢磨的山林深處,肯定還有許多巨木存在,我們姑且點到為止,因為接二連三的雄壯景致已讓我們大飽眼福了。

 

結束這趟神木之行後回到部落,品味這座小巧山城。離開主幹道深入村落後,緩慢恬適的氛圍在每處角落流洩,我們踩著輕快的步伐,享受這與世無爭的難得寧靜。

走著走著,部落裡小朋友天真地招呼著,開懷無邪的笑容出現在美麗清秀的臉龐,讓人好想擁在懷裡。教會則是部落裡的信仰中心,新舊並陳的建築代表部落發展的歷史;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舞蹈與搗小米傳統,都是見證部落文化不可遺漏的重要部分。

來到村外,高麗菜田整齊排列著。山坡上、谷地平原間,盡是綠油油的高麗菜田,這是南山人賴以維生的作物,不意竟因規模之大,成為這裡不能錯過的美麗風景。

 

風味美食原味飄香 山珍野菜甜入口

位於南山村南端的「福臨餐廳」,雖然沒有豪華店面,但老闆娘的一手好菜卻是人人稱讚,尤其別出心裁的新菜色,讓傳統原住民風味更添新貌。

「傳統野味烤肉」(220元),是貨真價實的山豬肉,以最原始的燒烤方式呈現出肉Q堅韌的口感,尤其強調的是一口肉配一顆「馬告」(山胡椒),風味更是說不出的讚。

「芥末高麗菜」(250元),以南山的高山高麗菜,汆燙後將軟絲、芥末包裹,一口咬下,鮮甜與嗆辣滋味立刻挑動最敏感的味蕾,讓我直呼過癮。

「高山土雞」(300元),吃的是放山雞的原味,肉質鮮甜滑嫩;「刺蔥香菇」(220元)則以有特殊香氣的刺蔥佐菜,譜出不同的風味。

其他風味包括桂竹、溪蝦、山蘇等,都是美味料理,811,500元起,可供10人食用。

 

特色小吃茶葉蛋 入口香濃

到南山不可不嘗特別的「茶葉蛋」,南山大街上的「新南山商號」推出口味與眾不同的茶葉蛋,捨棄一般店家常用的滷包,改以薑母、當歸、辣椒等加以熬煮,那香氣可不是滷包所能比擬,入口立刻感覺得到它的香濃滋味,及有些辛辣的口感,難怪令許多人回味再三,到南山可別忘了嘗嘗看喔。

 

旅遊資訊

◎搭車:自宜蘭火車站左側搭乘國光客運,(039365441,宜蘭往南山班車,於終點站下車;或宜蘭往梨山方向,於南山站下車,約2小時。但前往登山口並無班車行駛,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開車:國道3號接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轉接台9線往宜蘭,過宜蘭後接台7線往棲蘭方向,後接台7甲線經四季後,便抵達南山。前往登山步道則於進南山村前的台7甲線約27.5公里處,美優橋前轉進產業道路,至終點開始步行。

◎步行:自南山村到登山口約需30分鐘車程,由登山口步行前往南山神木後返回,全程約需5~6小時。

◎注意事項:

★南山村到登山口路狹坡陡,建議駕駛四輪傳動車。

★登山路徑多有岔路,且路程不短,建議請當地嚮導帶路,以免肇生危險。

◎相關資訊:

.大同鄉生態永續發展協會:(0398099510939672250,高日昌。南山神木旅遊諮詢及2日套裝行程,包括登山、嚮導、原民舞蹈、搗小米等活動,1,800元╱人。

.福臨餐廳 :(0398091850939783314

.新南山商號 :(039809256

一進武陵 直奔國民賓館 楓林小築 捕獲山林秋色

白梅初綻

紅葉光影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 武陵國民賓館

武陵農場行政中心

抓住最後的陽光 留下銀杏的盛況景色

武陵農場正美!楓槭落羽松爭豔 梅花綻放新冬至

景點家/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20141210 下午15:00

 

寒流來襲,台灣各地隨著冷氣團南下,溫度驟降變的冷颼颼,部分賞楓景點紅葉季節也告了一段落,但武陵賞楓之旅活動才正要開始,武陵隨著季節的更迭呈現多變化的樣貌,讓人如入桃花源流連忘返,層層楓紅點綴山頭。

每年進入秋冬時節,武陵地區原本翠綠的森林,就會隨著各種紅葉植物逐一換妝,除了現在起至翌年元月正是楓葉最美的時候,位於露營區成排的落羽松,也轉為亮眼的橘紅或金黃色,為園區增添了不一樣的秋色。同時在武陵農場國民賓館、露營區等地梅花也迫不及待綻放,宣示的冬天的到來,賓館夾道前,白花相映成輝,別具風情,尤其位於蔣公行館前的兩株白色梅花,枝條茂密,花朵茂密,在農場裡格外搶眼,有著梅王與梅后的封號。

秋冬交接的時節,是旅遊武陵農場最棒的時候,楓葉正紅、落羽松金黃、冬梅初放,原本的翠綠山景,呈現多種繽紛,另外,由武陵山莊往煙聲瀑布的桃山健行步道,沿路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步道盡頭,會看見由桃山上奔流而下的瀑布,空氣中沁浸著芬多精與負離子,盡情呼吸,享受沉浸在大自然中的另類感受,在高山森林及瀑布間森呼吸,放慢腳步,享受武陵愜意旅行。

 

Info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平等村武陵路4

電話:(04)25901350

營業時間:每日09:0017:00 (逢周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自行開車】

●國道五號: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即可到達武陵農場。

 

【大眾運輸】

●客運:由宜蘭搭乘國光客運往武陵之班車,即可到達武陵農場。(宜蘭火車站前左行150公尺為國光客運宜蘭總站)

雪山登山口探路 少了陽光 也就少了衝勁

露營場雖有大片鼠尾薰衣草花海 難敵台七甲線的楓紅

花蓮落羽松 清境水杉 本周最美 阿里山武陵 青楓紅榨槭爭豔

紅葉前線第7 逢周二見報20141209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1209/36254389/

福壽山等部分賞楓勝地雖紅葉季節已落幕,但全台分布落羽松的風景區,本周起陸續進入最佳觀賞期,如花蓮的雲山水、初英或南投清境民宿周邊,落羽松均已7~9成翻紅;南投奧萬大、彰化田尾等地也有不同程度變色。南投梅峰農場則迎來水杉最美時刻。楓葉則有台中大雪山、嘉義阿里山及武陵農場的紅榨槭、青楓爭豔。

報導╱陳彥豪 圖片╱業者提供

 

【中台灣】

南投清境梅峰

紅葉品種:青楓、紅榨槭、水杉、落羽松 分布地點:台14甲線公路兩側,各民宿,小瑞士花園等

變色情況:梅峰青楓1~2成、紅榨槭3~5成,水杉全紅;小瑞士已落、各民宿落羽松9

最美預測:水杉、落羽松即起~12月中旬

電話:梅峰(049)280-3148、小瑞士(049)280-3308、普羅旺斯(049)280-3990

 

南投奧萬大

紅葉品種:青楓、楓香、落羽松

分布地點:園區各處及聯外道路

變色情況:青楓已落,楓香、落羽松6成,水杉5

最美預測:青楓已過,楓香12月中下旬,落羽松、水杉12月中旬

電話:(049)297-4511

 

台中武陵

紅葉品種:黃楓、銀杏、落羽松、楓香、青楓、尖葉槭、紅榨槭等

分布地點 :分散農場各處

變色情況:黃楓、溪畔銀杏落葉,落羽松落葉中,銀杏、楓香、青楓、紅榨槭等均約10

最美預測:黃楓、溪畔銀杏已過、場本部銀杏落葉中,落羽松、楓香、青楓即起~12月上旬

電話:武陵富野(04)2590-1399、武陵農場(04)2590-1259

 

彰化田尾菁芳園

紅葉品種:落羽松

分布地點:農場步道四周、生態池共100

變色情況:3

最美預測:12月中下旬

電話:(04)822-3535

 

南投杉林溪

紅葉品種:青楓、楓香、紅榨槭、紫葉槭等

分布地點:園區各處

變色情況:青楓9成、楓香7成、紅榨槭1成、紫葉槭已掉光

最美預測:青楓、楓香即起~12月中旬、紅榨槭12月底,紫葉槭已過

電話:(049)261-1217

 

台中東勢林場

紅葉品種:楓香、青楓、落羽松、水杉

分布地點:楓香在森林浴場和楓林小徑、青楓分散園區、落羽松忘憂池旁、水杉在濯足園

變色情況:楓香3~4成,青楓1成,落羽松尚未,水杉已枯

最美預測:12月中旬

電話:(04)2587-2191

 

台中大雪山

紅葉品種:紅榨槭、青楓、楓香、落羽松等

分布地點:稍來步道往鳶嘴山、遊客中心43K、天池神木區、收費站停車場

變色情況:稍來步道5~6成,林道內10成落葉中,遊客中心青楓、楓香落葉中,紅榨槭7~8成,落羽松已落

最美預測:即起~12月中旬

電話:(04)2587-7902

 

【北台灣】

台北陽明山

紅葉品種:楓香、青楓

分布地點:陽明公園內、仰德大道中山樓至陽明山公車總站段、前山公園、陽管處遊客中心周邊

變色情況:楓香、青楓約1~2

最美預測:12月中下旬~12月底

電話:遊客中心(02)2861-3601850

 

桃園桃源仙谷

紅葉品種:黃金楓、楓香、青楓、落羽松、銀杏

分布地點:園區內

變色情況:黃金楓已過,青楓、楓香、落羽松、銀杏約4~5

最美預測:黃金楓已過,青楓、楓香、銀杏及落羽松12月中旬

電話:(03)382-2661

 

新竹尖石秀巒

紅葉品種:楓香、青楓

分布地點:竹60鄉道沿線,霞喀囉國家步道、宇老至鎮西堡沿線、控溪吊橋、往新光及司馬庫斯沿線等

變色情況:竹60鄉道、司馬庫斯、霞喀囉國家步道8

最美預測:12月中旬

電話:陳老師0928-847-506

 

苗栗馬那邦山

紅葉品種:青楓、楓香等

分布地點:馬那邦北線步道古戰場段及稜線、楓葉地圖民宿周邊

變色情況:山上6成,民宿周邊3~4

最美預測:山上12月中旬,民宿周邊12月中旬以後

電話:(037)997-299

 

【東台灣】

花蓮雲山水 初英

紅葉品種:落羽松

分布地點:雲山水,初英自行車道起點,花見幸福莊園等

變色情況:雲山水、花見、初英8

最美預測:即起~12月上旬

電話:雲山水民宿(03)865-6060、花見幸福莊園0936-168-851

 

宜蘭明池

紅葉品種:紫葉槭、落羽松、銀杏等

分布地點:小木屋區、明池湖畔等

變色情況:落羽松已落葉,銀杏全黃落葉中

最美預測:落羽松已過,銀杏即起~12月上旬

電話:明池(03)989-4106

 

宜蘭羅東運動公園

品種:落羽松

地點 四維路旁

變色情況:1

最美預測:12月中旬以後

電話:(03)954-1216

 

【南台灣】

嘉義阿里山遊樂區

紅葉品種:銀杏、日本楓、青楓、紅榨槭 分布地點:神木車站、慈雲寺、沼平車站、香林國小、小笠原山、對高岳、塔山、沼平公園等

變色情況:銀杏、日本楓已落葉、阿里山賓館前青楓已落葉、大客車停車場及慈雲寺青楓7成、紅榨槭5~7

最美預測:銀杏、日本楓已過,青楓即起~12月上旬,紅榨槭12月中旬

電話:(05)267-9917

 

嘉義阿里山公路

紅葉品種:青楓、三角楓、紅榨槭

分布地點:台1891.5~97公里處、88~91.5公里處、97~104.5公里處

變色情況:青楓、三角楓已落,紅榨槭97~109.4公里5~7

最美預測:青楓、三角楓已過,紅榨槭12月中旬

電話:(05)259-39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59504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42
真的很漂亮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13 13:33 回覆:
武陵梨山風姿美 夏有青山冬有雪 春秋兩季有花葉 山中美景待君訪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2 11:57
部分路段的楓葉好紅啊~真的很美耶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12 12:35 回覆:
有陽光的加持 真的讓人驚豔
也因此 福壽山的楓色 整個被比下來
唯有 日出時的火燒雲變化 可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