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小溪頭 內雙溪自然中心 藥草園 1031105
2014/11/27 19:19:18瀏覽2765|回應1|推薦25

台北小溪頭 內雙溪自然中心 藥草園 1031105

 

11月初的好天氣,上內雙溪自然中心看薰衣草花海,順便在藥草園遛小姪子,山高綠意空氣好,園區彷彿自家後花園,中午也順便造訪兔子餐廳嘗鮮,利用原土雞城的設備,餐點普普。 

大十三星瓢蟲

薰衣草花海才剛開

山豬肉的花

薰衣草開了 來內雙溪看花海【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4.11.02 03:22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E8%96%B0%E8%A1%A3%E8%8D%89%E9%96%8B%E4%BA%86%20%E4%BE%86%E5%85%A7%E9%9B%99%E6%BA%AA%E7%9C%8B%E8%8A%B1%E6%B5%B7-9038429.shtml

天氣轉冷,大地工程處特別於內雙溪自然中心裡,營造秋冬限定的薰衣草花海及茶樹步道,打造「台北富良野」,即日起展出至9日。歡迎民眾把握時機觀賞紫色花海,也享受薰衣草香氣。

大地處處長黃立遠表示,內雙溪自然中心益康花園的薰衣草正值盛開期,加上從內雙溪可俯視台北市區,薰衣草與園區的茶樹大道,是一個紓解壓力的好環境。

森林遊憩科長何明育說,內雙溪自然中心益康花園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不須申請即可入園參觀,周一公休。栽植約12000株薰衣草,目前約開花6成。

薰衣草及茶樹都是芳療中廣泛使用的植物,薰衣草為唇形花科植物,花色屬藍色及深紫色,具清爽甘甜的香味,淡而清澈且略帶木頭香,可安定心寧。古羅馬時代薰衣草的花一磅的價格,相當於理髮師幫50個人理髮所得的報酬,200公斤的薰衣草花只能製成1公斤的精油。澳洲茶樹則多蒸餾葉子及細枝萃取精油,氣味強烈辛辣清香,辛辣氣味可有效驅蟲,具抗菌功能。

內雙溪自然中心位於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27號,可自行開車前往,或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市民小巴1路公車至溪山苗圃站下車,也可乘小18公車至碧溪橋下車,步行至內雙溪自然中心。

大地處建議的芳香1日遊路線為內雙溪自然中心益康花園、藥用植物園、大崙頭尾山步道、最後至善路餐廳享用晚餐。

2014/11/02 聯合報】

 

內雙溪自然中心薰衣草花海

 地理位置: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27

 開放時間:111日至119日,每日916時,周一休館

 大眾運輸系統:可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市民小巴1路公車至溪山苗圃站下車;或乘小18公車至碧溪橋下車,步行至內雙溪自然中心。

 貼心提醒:山上溫差較大,建議帶上輕薄外套。山區蚊蟲較多,可攜帶防蚊物品。

 

蒜香藤花苞

待查

辣木花

大青蜂 在毛敗醬花上

端黑豹班雌蝶

當歸的花

紅花水芙蓉

虎尾蘭不是蘭花

 

森林藥用植物園

外雙溪方向: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右轉,至碧溪橋停車後向內步行即可到達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

內湖方向:自行開車者請將車停於碧山露營場下方停車場,步行15分鐘至大崙頭山自然步道登山口。

士林方向:自行開車者請將車停於請停在碧溪橋頭的至善路上。

自由參觀:

週三至週日及國訂例假日開放自由參觀(農曆春節期間不開放),參觀時間為9001600

森林藥用植物園專屬網站:http://www.herb.nat.gov.tw/

 

花生奶油果

穿心蓮

六月雪

 

台北市內雙溪森林區內的「藥用植物園」占地零點三公頃,在森林環抱間聆聽鳥語、輕嗅花香,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知性之旅的好去處。 園內規劃有六區,分別是「百草茶植物區、十二生肖植物區、原生藥用植物區、有毒植物區、五行藥用植物區」。另有果樹保健藥用植物區,如金棗、樹茄等,現多為小苗,但各樹種前立有解說牌,一樣可以觀其生態。

其中「十二生肖藥用植物區」頗具趣味,以植物名冠以生肖特色-如似「虎」尾的虎尾蘭、祥「龍」吐珠的龍吐珠等,讓民眾更容易認識與熟記。

沿著木棧道緩行,周邊全是「原生藥用植物」,該區保留生態原貌,介紹園區當地野生的藥用植物-如月桃、腎蕨等。木棧道的設計並納入無障礙空間概念,棧道平緩寬敞,走起來健康舒適。

木棧道下方為「有毒植物區與五行藥用植物區」,其中有許多生活常見的花草-如大花曼陀羅等,皆列在有毒植物區,提醒民眾勿濫服誤用。

五行植物取自名稱中有五行字根者,方便民眾學習與記憶-如細本蒟蒻、貓鬚草。「百草茶藥用植物區」則是擷取先民日常生活的智慧,將百草茶原料介紹在此。

由此可續往大崙頭山步道登走,山道呈環狀來回,全程約兩公里,森林景致多變,並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喔!要擁抱自然,絕對少不了來一趟神農百草學習之旅。

秋芒花開

毛公雞

兔子餐廳的招牌

今天沒客人 整群兔子圍著我們

普普的餐點 與價位不符

斷一隻角的羊

秋陽下 適合打盹

又見虎頭蜂 我不犯它 它不犯我

山芙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380472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9:47

我早期簡單的記錄

http://blog.xuite.net/wonghc70/wretch/100986693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28 12:51 回覆:
這幾年來 園區植物越長越好 開放時間也越來越長 沒地方看花 往這走就對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28 12:57 回覆:
我搜尋了一下我的紀錄 造訪次數還蠻多的

內雙溪自然中心 花博新生公園 花記錄 1030413
內雙溪生態中心1020515
再一次 內雙溪自然中心 台北小溪頭 1010526
初夏的山林旅遊 內雙溪自然中心 1010524
台北小溪頭 內雙溪自然中心 藥草園 103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