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洄瀾 太魯閣秋行(2) 天祥酒店 山谷黎明1031101-2
2014/11/18 22:35:43瀏覽972|回應2|推薦33

蘇花洄瀾 太魯閣秋行(2) 天祥酒店 山谷黎明1031101-2

冬天日短夜長,太魯閣山谷裡更是如此,五點前抵達天祥,只剩附近山頭有陽光,正好先體驗一下飯店裡的所有設施,不過,這裡竟沒有公共電視頻道,讓人印象深刻。隔天早上趁天色好,摸黑往中橫洛韶方向前進,看會在在哪裡遇見日出的金色陽光,結果是華祿溪的紅橋旁,再回天祥及燕子口,陽光都還沒射進山谷。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一隻台灣獼猴52日闖進太魯閣晶英酒店,和飯店、保安人員大玩躲貓貓,被發現後還藏進機房不肯出來,保育人員拿水果誘惑,獼猴不為所動,最後只好動用麻醉槍;昏睡的獼猴後來被帶往野放,結束一場鬧劇。

太魯閣晶英酒店公關趙嘉綺表示,昨天上午十時許有四隻台灣獼猴在飯店附近逗留,其中一隻公猴趁工作人員開門,溜進飯店玩耍,動作迅速,保安想上前攔阻,它已一溜煙不見蹤影。

飯店擔心嚇到旅客,請來消防隊、派出所、動植物防疫所及花蓮縣政府保林科等單位幫忙,最後在機房管線密布的角落找到它。

但現場空間狹小,捕獸網無用武之地,於是大家用香蕉、蘋果等水果想引誘獼猴出來,沒想到它不動如山,且不時齜牙裂嘴,作勢攻擊,動植物防疫所只好祭出麻醉槍;獼猴中槍後倒地昏睡,隨即被帶往人煙稀少地區野放。

太魯閣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指出,猴群為了覓食,會隨著季節遷徙棲地,公園各地都有機會看到猴群出沒,一般而言,不會靠近人類活動密集區域,民眾及遊客若發現週遭有猴群出沒,切記不要喂食,避免猴群賴著不走,造成攻擊民眾或商家的後遺症。

花蓮》白楊、豁然亭步道 充滿山林美 2006/03/08  【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show/storypage.jsp?f_ART_ID=9464

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去年遭颱風重創後,歷經不到半年已逐漸復甦,其中位於天祥台地上的太魯閣族塔比多部落遺址,現有步道可以抵達,適宜遊人在春初之際,前往探訪當年抗日的部落遺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塔比多部落連接兩條重要步道,入口處連接天祥─白楊步道,出口處連接天祥─豁然亭步道支線,四通八達,由於春天到來,沿線植物綠意盎然。

遊客在晶華渡假酒店專任解說員帶領下,可從文天祥紀念碑而上山,沿著基督教長老會旁小徑延伸而上,繞過天祥晶華渡假酒店的後山坡,途經巨石小型台地,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天祥全貌,欣賞到塔次基里溪和陶塞溪的交會口,景致宜人。

解說員高曉慧指出,原居南投縣靜觀的巴圖玻里克魯家族,因為耕地或狩獵區不足,越過中央山脈向東遷徙,其孫子畢黑侯最先遷移到塔比多部落,之後,巴圖的兒子薩莫從白楊瀑布搬過來,兩家一起開發,歷經四代。

直到西元1914年,日本人大舉入侵太魯閣,歷經殘酷冗長戰事,巴圖家族最後放棄家園,被趕到現今的祥德寺和綠水附近居住,日軍也因為天祥居於中橫東段的重要樞紐位置,建立龐大的駐在所,箝制原住民活動。

塔比多的原意是山棕原生植物,歷史雖然已成過去,但現今區內植物都是原生系,充滿台灣山林原相之美,可見光滑高挺的九芎、健康的台灣土肉桂和鳥巢蕨等珍貴植物,值得遊客到此一遊。

【聯合報】

慈母橋

慈母橋位於立霧溪與荖西溪的交會處,所以此地稱為「合流」。往西的峽谷較為寬闊,岩層紋理豐富。慈母橋由石獅坐鎮,使用花蓮的特產純白大理石建成,頗具傳統莊嚴之美。據說從前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沖走,其母每日在此望兒早歸,後人感動之餘將此橋命名為「慈母橋」。橋畔有座大理石涼亭,原稱蘭亭,後也更名為慈母亭。

●交通︰中橫自太魯閣西行,約經15.5公里,過九曲洞即達。

花蓮》慢遊燕子口 細品鬼斧神工發佈: 2008-11-24 【聯合報/記者簡獻宗/秀林報導】

秋高氣爽,正是野外登山與踏青好季節,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在中橫公路沿途的步道湧入大批遊客,燕子口步道人車分道的設計,能緩步欣賞天然峽谷壯麗景觀,是遊客的最愛。

太魯閣國家公園從中橫公路入口的太魯閣台地,向山區延伸,沿線在長春祠、布洛、燕子口、九曲洞,及綠水、文山、梅園、蓮花池、豁然亭等景點,前後共有14條步道,依步行難度分為5等級。

不少遊客喜愛挑戰不同等級步道,太管處建議遊客最好先上網查閱資料,事前準備相關裝備,並到太管處遊客中心聽取多媒體簡報,了解各步道景點與特色。

中橫公路進入立霧溪峽谷,在燕子口段峽谷突然變窄,向西延伸至慈母橋,是立霧溪峽谷景觀最壯觀的一段,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至靳珩橋長度雖僅480公尺,昨天從台北市前往走訪的遊客林書旭說,欣賞到太魯閣峽谷、壼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不枉此行。

太管處解說課員林茂耀說,在燕子口步道偶而可見在空中盤旋的小雨燕,就是燕子口地名的由來。

太魯閣國家公園:http://www.taroko.gov.tw/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092549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6:30

三太子做鬼臉 好讚~不出國,一樣可享有與天地合的悠閒自在, 感謝美圖文分享唷~崇拜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19 18:35 回覆:
我比較喜歡趴趴走 記錄各地晨昏美景 太魯閣還沒仔細玩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4:37
好想去,很有沒來這裡,超想念的,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19 18:34 回覆:
價格不便宜喔 我都笑說 最適合來這裡的時間是下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