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朵桐花 970426
2008/04/29 20:21:38瀏覽3772|回應9|推薦54

第一朵桐花--東勢林場 970426

爸媽看到中縣桐花季新聞,又勾起921地震前東勢林場過門不入的回憶,念念不忘,衝著426東勢林場舉辦「客家音樂會」為活動揭開序幕,當天參加民眾一律免費入場。本想搭客運一日遊,結果班次太少(豐原開07:20/13:55/16:15)作罷,還好老弟夫妻倆跳出來,一大早開車南下東勢林場,台北到東勢林場不塞車2小時可到,九點左右便進入東勢林場做一趟森林浴。

 

新聞媒體曾放出錯誤情報,東勢林場油桐花況全台最早,結果林場花況還不如中山高泰山林口段,進林場前的路旁有幾棵早開的油桐花還算名符其實,新竹苗栗段沿線的油桐花則是靜悄悄,未見白花,同時間的土城桐花季花況也欠佳。往年油桐花四月早開的情況,今年不復見,兩週後的母親節應是五月雪最盛期。遂用東勢林場的第一朵桐花來做今年桐花周前報序幕。

 

周休假日出遊最好還是提早出發,避開車潮,當天早上不到七點就出發,進場還有停車位,逛完中午在東勢林場隨意用完餐離開時,已見車停到園區外,而我們已輕鬆朝石岡水壩前進。

 

東勢林場地圖

 

泰安休息站

 

營火場旁吊橋

 

忘憂池1

 

忘憂池2

 

營火場路口楓香

 

體訓場階梯入口

 

近距離看蜜蜂 

 

花粉粒收集器

蜜蜂從花朵中採集花粉粒並貯存於蜂巢,作為將來的主食。養蜂家在蜂巢入口放置花粉粒收集器,當蜜蜂採集花粉粒回巢時,必須鑽過收集器的篩網,部分花粉粒被篩網抖落入花粉槽。

蜜蜂也會生病 http://www.mdais.gov.tw/admin/upload/20051221155924.htm

 

小木屋簷下的皇蛾/臺灣星三線蝶/沖繩小灰蝶/金黃蜻蜓()

皇蛾

前翅端部區域向外明顯突伸,狀如蛇頭,呈鮮豔的黃色,上緣有一枚黑色圓斑,宛如蛇眼,所以有「蛇頭蛾」之稱。這些眼紋是皇蛾的擬態用來保護自己,免受天敵的攻擊。皇蛾體型非常大,展翅可達30公分,牠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 。雄蛾的觸角呈羽狀,而雌蛾的翅膀形狀較為寬圓,腹部較肥胖。幼蟲綠色具白粉,尾部有一個紅色環狀斑點,食草為茄冬、細葉饅頭果、江某,樹杞,人工飼養可以番石榴、伏牛花、肉桂樹、蓮霧、蘋果、梨等植物葉片餵食。

臺灣星三線蝶

展翅寬 52 - 62 mm,翅膀表面褐色,前翅橫帶末端斷線,末端的白斑略呈子彈狀,前翅翅腹面橫帶末端的斷紋則相連,下翅腹面靠近基部的地方有5枚黑色的小斑點,橫帶下方具數枚黑斑排列成明顯的橫帶。雌雄差異不大,幼蟲寄主於葛藤、山黃麻等植物,成蟲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喜歡訪花吸蜜,為近似種中較常見的種類。(

沖繩小灰蝶

展翅寬  21 - 30 mm,雄蝶翅膀表面水青色,雌蝶翅膀黑褐色。翅腹面皆淡褐色具許多黑色的斑點圍成一圈圈,中央具1枚彎曲的橫向細紋,冬型個體斑點會消失。幼蟲食草為黃花酢醬草,生活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全年可見。分部廣泛,常見於市區人行道光線充足處成群聚集訪花吸蜜,飛行緩慢,為常見的蝶種。本種依寄主植物及雄蟲翅面顏色又稱酢醬灰蝶或藍灰蝶等。

金黃蜻蜓()

體長44-50mm,雄蟲複眼藍綠色,胸部藍灰色,腹部灰藍色具粉末,翅膀透明,翅基具少許褐斑,翅痣黃褐色。雌蟲複眼褐色或藍綠色,合胸前視金黃色,側視具黑褐色或褐色粗線條紋,底色金黃,翅透明,翅痣黃色,此為命名的由來。未熟雄蟲近似雌蟲,但可從腹末節構造分辨,老熟雄蟲體色漸淡,老熟雌蟲複眼呈藍綠色,腹部也會呈灰藍色。生活於平地至低海山區,常見於路邊溝渠、池塘等水域活動,棲息環境適應能力好,數量多。

 

梅樹新紅葉/大花茄/猴板凳/山棕的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825697

 回應文章

Vincent Lu
東勢林場誇大不實
2008/05/07 08:24

Vincent 收到04/26東勢林場免費入園的資訊時 ,不禁搖頭....這下子又有得塞車及人潮

今年銅花開得慢...看起來似乎也中北部同步開放

上週去了汐止及土城...差不多三成開放,且陸續再開花中

不料 ,這幾天連續的雨勢...可能真的會落花飄零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7 09:05 回覆:

5/4 北二高三峽橫溪段山頭一片白 這幾天要把握雨一停的時機拍落花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什麼蛾
2008/05/06 14:55

那天去拍桐花在矮樹上發現這隻蛾, 穿著一身冬季服裝, 好像白毛大衣, 查不出牠是什麼蛾, 體型頗大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6 18:34 回覆:
嘎嘎昆蟲網維修中 暫時無法辨認
http://163.17.36.1/moth/moth/frame.html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
2008/05/02 08:12

通常媒體都會有點誇大

尤其是為了配合營利單位的廣告

上個月員林藤山步道,政府要辦桐花季活動前也大肆宣傳

結果活動當天根本沒有花

~~~~~~~~~~

我今年到一個沒有人潮的地方賞桐花

三地門

熱得差點中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2 09:02 回覆:
據台中縣政府網站公佈資料 當天規劃許多活動
東勢林場下午是桐花季音樂會主場地
當天早上看到的是統一證券家庭日活動
讓人丈二金剛 霧煞煞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像 Silverleaf Nightshade
2008/05/01 00:23

這是二年生草本,葉片銀灰色,你圖片中好像是木本植物,葉呈綠色。

但花朵很相似,也許同屬於 Nightshade Family。

http://www.biosurvey.ou.edu/okwild/slnight.html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1 09:25 回覆:

Thanks a lot 是茄科植物的花 一時懶得查找

它的名字是 大花茄 Solanum wrightii Bentham 木本園藝植物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79135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
2008/05/01 00:19

看到桐花祭官網花訊,報導東勢花開百分之四十

差點衝動想南下賞桐花,還好你先探路了

今天路經中山高,山頭白雪真的已見規模

愈來愈讓人期待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1 09:32 回覆:

遇到梅雨季節 桐花開 桐花落  端看個人賞花的時機點囉

大清早 下雨後 錯過就等明年


綠光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啥~
2008/04/30 15:32
有免費入園這種好康啊,怎沒早點報給我這種貪小便宜的人知道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30 17:10 回覆:
這種好康事 各大新聞都會報 UDN也有網友會報 我喔 少報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8/04/30 14:05
現在仍不是賞桐花的好時節?  還是上陽明山看海芋去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30 17:05 回覆:

你要看花開還是花落?? 花開現在就可以去 可是油桐樹都很高 要找到合適位置的樹不容易

海芋比較親近 不過還是要避開假日人潮 才有好景好心情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朵桐花
2008/04/30 07:28

我們山上向陽的樹已經有桐花飄落了.

但有大部分只開三成左右.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30 09:03 回覆:
今年台中以北桐花開的時間應該差不多,不會有太多差距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08/04/29 20:34

部落格 真有趣  大家互報花訊 超浪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06 18:17 回覆: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2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