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觀音山觀鷹
2008/04/21 19:30:44瀏覽3276|回應3|推薦63

四月觀音山觀鷹  970419 

由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共同主辦的『2008觀音、觀鷹』於419開跑。

今年『觀音、觀鷹』活動時間為41920日、27日、5411日共計5梯次,其中419(星期六)上午9時舉行啟動式並延長活動時間至16時,其它各日(均為星期日)活動至13時。

在這暖暖春日,搭著順風車上觀音山瞧瞧,到關渡站遇到中午接駁車休息,變更計畫先到八里渡船頭以小吃果腹,還可讓小朋友玩一下遊樂器材,週六Lanew辦八里左岸健走活動,人群雜沓,好不熱鬧,中午艷陽下,老榕碉堡便成眾人的乘涼聖地。

 

渡船售票處左右兩側的雙胞胎、飛魚卵香腸及烤豆腐,是熱門的小吃

 

春日裡 難得遇上好天氣

 

八里左岸眺對岸淡水真理大學教堂

 

左岸廣場

 

八里左岸的盪鞦韆

 

老榕碉堡好乘涼 

為方便上山賞鷹,今年特別加開兩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一是淡水線關渡捷運站-觀音山遊客中心(4198:00~16:00,其餘各周日為8:00~12:00,每整點發車);另一是先搭乘「紅22、紅13」至「八里渡船頭」再轉乘「觀音山遊客中心免費接駁車」上山(周休二日8:30~17:00,每30分鐘發車)。 

 

【交通方式】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一、賞鷹免費接駁車:關渡捷運站-觀音山遊客中心(每週日0800-1300每整點雙向發車)

二、兩段式轉乘:『紅22、紅13』關渡捷運站-八里渡船頭,(約10分鐘一班);走到對面天后宮搭八里渡船頭-觀音山遊客中心『免費接駁車』(活動期間假日每30分鐘發車)。

 

自行開車前往

林口線:林口交流道→文化一路→右轉中山路→左轉粉寮路→民義路→觀音山 

五股線(上行):五股交流道→新五路(往關渡八里方向)→成泰路3段→左轉凌雲路→觀音山

關渡線(下行):關渡大橋→三重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右轉凌雲路→觀音山 

 

觀音山下施工中的八里新店東西向快速道路

 

於是乎,從渡船頭上觀音山遊客中心,再下關渡捷運站,便是今日的行程。午後看鷹的機率不高,山上活動已經和天空一樣,漸趨平靜。用眼睛搜尋天空比望眼鏡有用,偶爾出現大冠鷲盤旋山頂,喲喝一聲便吸引眾人目光朝同一方向望去。

 

觀音山遊客中心好視野

 

遊客中心廣場

 

用數位相機拍天空飛的老鷹太難,所以就拍現場的展示圖片充數

大冠鷲

大型留鳥,通體褐黑色,有短而顯著羽冠,成鳥展翅時翼下有兩條白色橫帶。

鳳頭蒼鷹

中型留鳥,飛行時可見翼型寬圓而稍短,臀部及腰側白色。

其實,根據個人經驗,觀音山的鷹群過境高峰,應該在四月上中旬,五月初只剩留鳥可觀察。

 

不過山客之意不在鷹,趁著這段活動期間善加利用活動單位的免費接駁專車,搭車上山爬硬漢嶺也算是不錯的活動方案。

 

 

遊客中心的王秀杞石雕作品

位於觀音山風景管理所前的石雕公園,是由管理所委請雕刻家王秀杞,以觀音山特產的觀音石雕塑而成。全園共有石雕四座,以一座「龍的傳人」石柱為中心,並將此做為觀音山的精神象徵。「龍的傳人」石柱高10公尺,直徑1.5公尺,重達300公斤,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一座石雕。外觀採傳統龍柱造形為基調,底部分三層石階以八卦造形構成台座,再以豐富的意涵向上層鋪陳,延伸至最高點抽象造形的龍首。八卦造形石階可便於觀賞者做近距離的欣賞,作品由下而上分別闡述:孔子周遊列國,象徵旅遊事業的開端;傳統民俗舞龍、舞獅、八音、宋江陣等民俗技藝及地方文化;八卦山大佛、阿里山日出、淡水夕照、清水斷崖等臺灣風景;最高點以抽象的龍首遠望來統合整體造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803264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叫聲
2008/04/25 16:13

請問史大師

在下最近經常在植物園聽到一種鳥叫聲

聽起來就像台語的:博儌(賭博)又像:憨囝(傻兒子)

會連續叫:博儌博儌博儌(或是憨囝憨囝憨囝)

那不知是什麼鳥吼?

伴隨這聲音前後,又常聽見一直叫: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

(叫"巧克力"的很像是白頭翁)

兩個鳥叫聲會是同一種鳥嗎?多謝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25 16:31 回覆:

http://tpbg.tfri.gov.tw/Default.aspx?tabid=259

小彎嘴畫眉    常發出低沉似「都、都、都」或「嘎歸— 嘎歸—」之聲。

白頭翁            鳴聲嘹亮、似「巧克力、巧克力」之聲。

http://ngis.zo.ntu.edu.tw/taroko_spot_v2/r_bird_sound.asp?bird_id=B0381

灰鶺鴒            鳴聲常發出 「唧唧唧、唧唧唧」之聲。

珠頸斑鳩        鳴聲似 「咕—咕咕—咕—咕」聲。

黑枕藍鶲        鳴聲常發出宏亮似「回、回、回、回」 之哨音。

綠繡眼            鳴聲常發出「啾、啾」之聲。

翠鳥                於飛行時會發出「唧—」聲。

樹鵲                鳴叫時會發出短促沙啞「嘎、嘎、嘎....」連續聲音。

黑冠麻鷺        常發出類似「波--、波--」的叫聲。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孩童照
2008/04/25 00:42
顯現出版主人物攝影取景的功力....請也多多拍人罷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25 08:57 回覆:

說到拍人像 最近常常偷偷在一旁觀看小朋友順道練按快門

老婆拍三張 我已經按了十次以上 改天再一口氣秀出來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月觀音山觀鷹
2008/04/23 12:12

我們常說的老鷹就是大冠鷲嗎?

我們山上常可見ㄚˋㄚˋ叫在天空盤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4-23 12:42 回覆:
大冠鷲的叫聲 「回回回~回悠回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