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行記 十三行過祖孫節 三芝挖地瓜找金針 1030824
2014/08/31 20:59:38瀏覽1626|回應1|推薦32

秋行記 十三行過祖孫節 三芝挖地瓜找金針 1030824

粉紅花翠蘆莉 

馬賽克拼貼 

大手牽小手 來十三行過祖父母節(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822 09:15:04)
每年八月的第4個星期日是祖父母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於24日舉辦「大手牽小手-回味童年快樂時光」祖父母節活動,鼓勵全家人帶著祖父母一同走出戶外,歡度佳節!十三行博物館設計戳章尋寶遊戲,闖關成功的前80名幸運祖孫,可體驗「懷舊戳戳樂」遊戲,讓祖孫一同分享兒時回憶、度過美好的一天!
「遙遠的祖父母,忙碌的孫子女」是對於這個世代疏離的最佳寫照。因而教育部訂定每年八月的第4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讓民眾重視家庭及認識樂齡。十三行博物館除積極推動考古教育外,亦常舉辦樂齡活動、關懷長者。該館「大手牽小手-回味童年快樂時光」活動,希望祖父母與孫子女藉由闖關過程,除了一同探索博物館外,亦可增進祖孫情誼。
蘆洲區銀髮俱樂部的阿公阿嬤日前在參加該館「週二樂齡日」活動,對十三行留下深刻的記憶。除了服務人員對長者的用心與尊重,亦對該館設計的彩繪古早味童玩讚不絕口。他們表示,古早味童玩勾起他們兒時的回憶,更在聽到8月24日為祖父母節大感驚奇,直呼當天一定要帶小孫子(女)來闖關!
八里瀚敦文理補習班的小朋友們表示,他們在參加學習體驗課程時,第一次聽到8月份有祖父母節。在導覽員的引導下,小朋友們紛紛表示平常跟阿公阿嬤的互動頻繁,但較少一起出來玩,希望把握這次祖父母節的機會,祖孫一起闖關拿獎品,也想跟阿公阿嬤介紹人面陶罐以及小雞、小豬的故事,還要一起玩立體拼圖!
更多活動和展覽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團查詢。預約電話:02-26191313分機600,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慶祖父母節 祖孫十三行尋寶 2014年08月24日 16:27 陳宜加
今(24)日是「祖父母節」,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舉辦「大手牽小手─回味童年快樂時光」戳章尋寶遊戲,由祖孫搭檔,尋找藏於館內的紀念戳章,闖關成功亦可參加「懷舊戳戳樂」,抽古早味小禮物、喚起兒時回憶,藉此增進祖孫情感。
適逢祖父母節,十三行博物館為強化祖孫情感,今日舉辦「大手牽小手─回味童年快樂時光」祖父母節活動,設計尋寶遊戲,由祖孫搭檔,找出隱藏館內的4枚紀念戳章。共同探索博物館,同時增進祖孫情誼。
前80組闖關成功的祖孫檔,也參加由暑期實習生設計的「懷舊戳戳樂」抽獎遊戲,館方準備手把陀螺、吹泡泡組、彈珠汽水、益智單巧環、麥芽糖等古早味禮物,共同分享兒時回憶。
60歲的林姓阿嬤昨與2名孫女參加尋寶。她說,首度聽到「祖父母節」,館方用心設計活動,讓平時難得與孫同樂的家庭,彷彿回到過去,體驗懷舊遊戲。讚館方舉辦多樣活動,每次來都有不同驚喜。
林阿嬤的4歲孫女抽到「泡泡」禮物,開心表示,較少與阿嬤出門遊玩,把握這次祖父母節的機會,祖孫闖關拿獎品,「以後都要常和阿嬤一起來!」
十三行館方指出,「遙遠的祖父母、忙碌的孫子女」是世代疏離最佳寫照。教育部訂定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盼喚起民眾重視家庭,並強化祖孫世代的感情。不少遊客皆對「祖父母節」表示新鮮。
館方指出,去年適逢立館10周年,徵集民眾設計別具意義的10組紀念戳章,屬於「隱藏版」,平時鮮少曝光。適逢祖父母節,結合尋寶活動,讓入館民眾主動發現戳章,相較鼓勵蓋章留念,更饒富趣味。

千層麵 臘腸披薩 都還需要加油 

窯烤薯條還不錯 酸黃瓜醬 推薦 

留英雙碩士 回台賣披薩 2011/05/31【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羅傑瑞留學英國6年,取得餐飲管理與國際商業管理兩個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賣起披薩,羅傑瑞認為賣披薩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披薩是不會褪去流行的食物,只要好吃,就不怕賺不到錢。
羅傑瑞56年次,高中畢業後沒在國內念大學,退伍之後,一時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母親建議先到美國念書的哥哥,看看能不能幫他找個工作。
年輕打工 意外接觸披薩生意
這款傑瑞手工水果披薩,可以冰著吃,是別家披薩店吃不到的新口味。 記者沈明川/攝影
那時哥哥租屋處附近有家必勝客披薩店,碰巧哥哥的朋友在裡頭打工,於是羅傑瑞就被介紹到裡頭打工。這段期間,雖然他想學製作披薩,但只能看如何製作,並沒有實際製作,也不知道如何調製配方。
一年多後,他回到台灣,剛好碰到媽媽朋友的小孩要開餐飲店、找合夥股東。於是他答應要前往擔任店長,但同時也是股東,算是非正式創業。
羅傑瑞說,儘管他有點製作披薩的基礎,但製作起披薩卻四不像;幸好股東女兒學餐飲,教他如何製作披薩。
民國79年的這次合作投資餐飲經營,當年5月1日到31日,整整1個月的營業額卻僅有1萬多元,非常慘澹。6月中旬,披薩生意有起色,但味道有點怪怪的。羅傑瑞在求好心切,大膽嘗試,例如為了讓餅皮口感更脆,原本應該加入沙拉油,他卻偷換了豬油;另外原本應該加冷水,他卻改用熱水,結果製作出來的披薩當然吃起來感覺不很對。
除了製作技術有問題外,羅傑瑞的服務態度也有問題,面對客人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酷狀。幸好「上帝的安排必有美意」,在他們在餐飲店附近有一個「空中英語教室」機構,他們中午會來店裡吃披薩,其中有一個叫「琳達」的告訴羅傑瑞說,他好像不很快樂,對人不是很友善。
多了笑容 生意漸漸變好
羅傑瑞說,當時他年輕叛逆,心事想著「干妳什麼事」,但還是聽進「要不要試著在鏡子,你笑,它也跟著會笑」的話;隔天早上出口,他就試著看鏡子笑,果真發現鏡中的影像也在笑,讓他有覺得這種感覺不錯。
於是他慢慢改變自己的態度,果真披薩生意變好了,也開始僱用工讀生。羅傑瑞也將自己的經歷與心得傳授給工讀生。他告訴工讀生說,你們笑笑過一天,愁眉苦臉對待客人也是過一天,只是今天被客人肯定多寡就在你們身上。
赴英國留學時,羅傑瑞跟媽媽說:「以後我絕對不再做披薩,打死都不要」。豈料到英國留學攻讀餐飲管理,被學校推荐到餐廳實習,機緣碰到一位義大利師傅,又向他學到薄皮披薩的製作。
羅傑瑞在英國6年,2000年回到台灣,他進入華膳空廚工作,先是從事運輸工作,後來向品質部門主管毛遂自荐改從事品質。由於空廚工作相當辛苦,羅傑瑞決定自己創業,經營披薩店。
初賣薄皮披薩 曾被嫌「蕩酸」
97年5月19日,傑瑞手工披薩店正式營業,店面是利用哥哥在八里左右住家的車庫,省下不少創業所需要資金成本。
可是沒想到,傑瑞薄皮披薩卻意外並不討好,住在八里的顧客用台語說「你這麼蕩酸,乎阮吃這種薄的」,顯然薄皮與脆的口感不被市場接受,於是羅傑瑞就改製作厚皮披薩。
不斷嘗試 做出健康低油披薩
為製作出最好吃的厚皮披薩,羅傑瑞與太太不斷嘗試,大約用掉20多包22公斤裝的麵粉,才調製出好口感的厚皮披薩。他同時也堅持原則,要製作健康、不油膩的披薩;就連薯條也不用油炸,而採用烤的。
羅傑瑞說,他製作的厚皮披薩,餅皮吃起來像麵包,很好吃,不像一般披薩烘烤後要馬上吃,否則就會變硬。手工披薩加熱有三種方式,除了微波加熱、烤箱加熱外,還可以裝入便當用蒸的,口感與剛烤出來一樣,這是別家披薩所沒有的。
【2011/05/29 聯合晚報】

巴拉卡公路1.2公里處路旁山坡的金針花田 

台中/九月遊裡冷山區 金針花正盛開‧邱淑玲 2009/09/18
東北季風吹起,時序早已進入涼中猶帶暖熱的秋涼季節,仍在花東山區艷艷綻放的金針花,竟然也出現在台中縣和平鄉的裡冷山區,儘管沒有台東金針山、花蓮赤柯山和六十石山的大片花海,但沿著步道蜿蜒綻放的黃花,有如為產業道路鑲滾上金黃色的美麗花邊,讓不預期遇見金針花的遊人大為驚艷。
台灣雖然不是金針花的原鄉,來台落戶定居數十個年頭,金針花早已成為美化台灣各地山區景觀的經濟作物。生長於中低海拔山區的金針花,有許多別稱,有人叫它萱草、忘憂、宜男、黃花、鹿劍、川草,更因為花色金黃、花苞細長如針,而被稱為「金針」,它還有「一日百合」、「一日美人」之稱。
每年盛夏到秋季,正是金針花開的季節,雖然台灣四大賞金針去處,和平鄉的裡冷山區完全排不上榜,卻讓人有發現的喜悅,就像阿里山區的梅山、台東縣的長濱和台北縣的三芝,針園面積雖皆不大,卻自有迷你花景之美。
裡冷山區產業道上的金針花,為裡冷部落泰雅原住民所種植,地點在海拔約5、600公尺的山區。裡冷山區為泰雅族人的果園區,為了美化產業道路,並為家人加菜,這兒的原住民利用果園邊空隙地,沿著道路兩旁種植兩排長條的金針花,就像是迷你版的公路花園。除了正盛放的金針花,還有花色鮮亮的馬櫻丹花。
今年夏秋季節,受到莫拉克風災帶來豪雨影響,夏花和秋花全都亂了套,原以為已進入花期尾聲的金針花,現正在裡冷山區盛放,就像為青綠的山區鑲上漂亮的金黃花邊,也為山林增添繽紛顏彩。

苦瓜棚下DIY 

美濃瓜的雄花 

今天衝著台農57號 專程到三芝挖地瓜 

挖地瓜 挖到小雞母蟲 

白皮黃心的台農57號 比 紅皮橘心的台農66號 產量大 口感更佳 

三芝一日遊 挖黃金甘藷
香甜鬆軟的三芝黃金甘藷進入採收期!九月初秋時節,是三芝五十七號甘藷的盛產季節,有別於金山紅地瓜,果肉呈金黃色澤,被譽為「黃金甘藷」。 新北市三芝區農會配合產期推出一日遊活動,邀民眾體驗挖地瓜的樂趣。 
三芝區農會推廣股股長周正男表示,三芝黃金甘藷主要品種為台農五十七號,年產量可達六百公噸以上。 由於口感佳、產量豐、營養價值高,批發價每公斤約卅元,零售價每台斤約廿五元,近幾年來深受消費者歡迎。 
周正男強調,五十七號甘藷為白皮黃肉,因在北部溫度較低的地方栽種,纖維較細,口感綿密、香甜鬆軟,且甜度適中,適合炭烤、油炸,製成加工品。 今年還推出冰烤地瓜、番薯饅頭、番薯起士蛋糕及番薯禮盒等相關產品,並提供低溫宅配服務。 
此外,即日起三芝區農會推出「三芝挖藷嬉遊記」,帶民眾體驗現挖地瓜的樂趣,並前往休閒農園品嘗以在地食材為主的田園風味餐。 同時參觀建於日治時期的農會舊倉庫,欣賞藝文作品,再到自然意境咖啡館,做DIY植物染布創作,品茗幽香午茶。意者請洽02-26363111轉114 。
初秋遊三芝 享用甘藷好滋味〔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初秋來趟小旅行吧!八、九月是新北健康三寶「甘藷」盛產時節,其中以金山、萬里、三芝栽培面積最廣,農業局規劃三芝農業旅遊路線,走訪產地認識食材,手作甘藷起士蛋糕,享用大餐,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好滋味。
農業局長廖榮清指出,新北市甘藷產區主要集中在北海岸,甜度高,栽培品種包括台農六十六號紅心甘藷及台農五十七號黃金甘藷,口感香滑鬆軟,富含維生素A、B、B2、C及礦物質鐵、鈣等成份,能幫助抗氧化、抑制膽固醇。
三芝區農會推廣股長周正男表示,農會開發甘藷系列伴手禮,包括黃金五十七號生鮮甘藷禮盒、地瓜蛋捲、冰烤地瓜、黃金藷乳酪蛋糕、地瓜冰淇淋及手工甘藷饅頭等,讓民眾品嘗在地新鮮美味。
周正男推薦,台農五十七號黃金甘藷用「烤」的烹飪方式,最能展現口感及原味,因水份適中,吃起來鬆軟綿密,另炸地瓜條外酥內軟,適合當點心或零嘴。
「二號倉庫」咖啡館店長江玉誠也公開示範手工黃金藷乳酪蛋糕做法。江玉誠說,黃金五十七號甘藷能中和乳酪厚重口感,讓起司蛋糕變得爽口,卻保留濃郁奶香。
另外,「Romina歐式料理餐廳」與三芝農會合作,以台農五十七號甘藷製作鄉村田園綜合生菜沙拉、甜洋芋甘藷濃湯、歐式手工窯烤甘藷起士麵包、甜藷鮮蔬義大利麵及燉飯等料理。其中,主廚潘柏安與張皓軒研發的甜點「冰釀地瓜」,讓人愛不釋手。
新北/黃金甘藷 把起司蛋糕變爽口 2013/09/11【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芝報導】
「這裡的甘藷不一樣!」背山面海的新北市三芝區種植甘藷「台農57號」,雖然名氣沒鄰居金山響亮,但藷肉香甜且Q,三芝區農會最近與多家餐廳結合,讓在地甘藷有歐式料理呈現,甚至成了香濃的地瓜起士蛋糕,令人別有滋味在心頭。
三芝區農會推廣股長周正男表示,三芝、淡水和石門都種植57號(俗稱黃金甘藷),金山、萬里則種植66號(俗稱紅心甘藷),主要是57 號外觀白皮黃肉,口感綿密細緻、香鬆軟嫩,雖然甜度適中,但有自然韻香,「紅心」多用來煮稀飯、做湯,「黃金」多用烤、炸和加工。
三芝區農會用「黃金」甘藷研發出地瓜蛋捲、冰烤地瓜、黃金藷乳酪蛋糕、地瓜冰淇淋、手工甘藷饅頭等;三芝區「2號倉庫」咖啡館店長江玉誠表示,最近他們還研發出黃金藷乳酪蛋糕,以本地特產57號甘藷中和乳酪厚重的口感,讓濃郁的起司蛋糕變得雅緻爽口。
遊客簡懿佳表示,在加入塊狀甘藷,綿密的起司與酥脆的餅乾巧妙融合健康甘藷,扎實又豐富內容的層次口感,兼具營養與美味雙重享受。
農會邀異國特色餐廳「ROMINA歐式料理餐廳」運用台農57號做歐式料理,主廚張皓軒、潘柏安表示,他們做出包括鄉村田園綜合生菜沙拉、時令甜洋芋濃湯、手工窯烤甘藷麵包、窯烤比薩等。
周正男說,農會將於9月29日(周日)舉辦「黃金番藷之三芝大冒險」,邀民眾探索三芝八連溪的生態、聚落,還能焢窯、挖番藷,洽詢電話(02)2636-3000江小姐。

三板橋大屯溪山谷裡的韭菜花

春天賞櫻花 秋天找金針花 

洋落葵 開花了

三板橋小路旁 一叢叢金針花 不時讓人驚艷

北新莊廢棄的磚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6794609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2:41

挖蕃薯活動...非常有興趣

準備來去報名~哈!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9-02 14:00 回覆:
假日不用預約,二個梯次分別是早上九點半和下午三點。價錢和去年一樣,一株20元,農場集合,地瓜園則是在福德水車附近
台農57號品種 無農藥 所以地瓜可能會有蟲咬
價格便宜 一家人100元5棵就夠吃好多
https://www.facebook.com/fpl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