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遊 基隆 金山 八煙 地瓜 萬里蟹 10308016-7
2014/08/23 21:52:03瀏覽2186|回應3|推薦40
暑遊 基隆 金山 八煙 地瓜 萬里蟹 10308016-7
 

龍貓站牌在成功國中前方孔子圓環旁

基隆中元節 甲午年爐主

二砂灣砲台 遇見端黑豹斑蝶

兩耳草開黑花

台灣黑星小灰蝶 有一根小尾巴

烏鴉鳳蝶與蕾絲邊金露花

寄生蠅

長吻白蠟蟬

到基隆中正公園 一起等「龍貓公車」2014/06/13【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正公園有一處鐵皮違建,有人日夜唱歌擾人,市府拆除違建並進行綠美化,一名塗鴉客卻為牆面上妝,畫上很夢幻的卡通「龍貓公車站」,胖嘟嘟的模樣很傳神,看到的都說可愛,意外成為暴紅的私房景點,每天都有很多人前往拍照。
「好可愛喔,我要留下來等龍貓公車」,一名成功國中女學生說,其他同學七嘴八舌說,「我要拍照」、「好想把龍貓帶回家」。
成功國中老師鐘惠雅昨天帶學生到「站牌」戶外教學,學生看到寫著「中正公園」站牌的龍貓公車站都相當興奮,爭相拍照,還有人在旁邊排隊,說要等龍貓公車來載。
這處龍貓公車站,畫了宮崎駿卡通裡,胖嘟嘟的龍貓撐著一把小雨傘,傻呼呼等著公車的萌樣,活靈活現十分傳神。
近日彩繪消息傳開,每天都有很多人前往,地點位在壽山路市議會再往前不遠,在孔子銅像圓環旁山坡。
市政府公用事業科長黃毅維表示,此處以前是違建,日夜有人唱歌擾民,也影響附近學生上課,市政府去年拆除違建,今年3月進行整地綠化,牆面塗成綠色。
他說,有一名年約20多歲的男塗鴉客,旅居澳洲,因剛好在3月返回基隆,約花了1周完成彩繪,市府也樂觀其成,成為一處無心插柳的私房好景點。不過,現場是山坡,沒有公車可到達。
 
 
基隆港拍郵輪 最佳熱點公推虎仔山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 於 2014-05-05 00:00:00 
國際郵輪近年來為基隆港景觀增色不少,哪個角度最好?攝影好手提供拍照熱點,公推西岸虎仔山的太平早起會,日、夜景均佳。攝影好手謝志煌曾在去年基隆巿刊上發表一篇「基隆賞拍郵輪攻略」,他說,最能近距離接觸郵輪的地方就在海洋廣場四周,「郵輪好比來來去去戲子,輪流登上海洋廣場舞台」。
再來考慮制高點,謝志煌說,東岸他推薦中正公園,基隆長榮桂冠酒店也不錯,站在窗前就可以看到郵輪在眼前掉頭。扼守基港門戶的「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最適合郵輪進港時拍攝;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上方的旭丘山,也有同樣角度。另外,和平島公園位於港口東側,能將基隆嶼一併攝入。東岸談完輪到西岸,他和基隆巿攝影學會名譽理事長白明德都共推虎仔山,KEELUNG地標再往上一點的太平早起會,視線更無遮掩,除白天,也是欣賞夜景的好地點。聖安宮也是拍東岸郵輪的不錯地點,但若要拍大景,可考慮白米甕砲台,記得要爬上一段陡峭的階梯上到山頂。
白明德表示,拍郵輪宜挑日出至上午10點前、下午兩點後至黃昏,光線最美,使用中長鏡頭,近距離則用廣角。若白天天氣不好可拍夜景,但霧氣不能太重。謝明煌還提醒注意光線方向,以西岸來說,上午拍是逆光,下午則順光。順光拍攝會有較佳的色彩,逆光拍攝也能有不同的風格,「就看你想拍的是什麼!」

青眼蛺蝶 又稱 孔雀青蛺蝶

八煙稻田

步道末端往水中央

黑擬蛺蝶

八煙也有一小片金針花田 在營區旁

沿著海岸線,來到新北市金山區,遠離城市喧囂,回到純樸鄉村的悠閒。金山地區盛產甘藷(也就是地瓜),最著名的就是當地的紅心地瓜,結合新北市甘藷節,暑假期間可以到金山地區體驗控土窯、挖地瓜的樂趣。今年新北市整合三種重要在地食材綠竹筍、甘薯及山藥,以「新北健康三寶」的品牌推薦給大眾,著重在品嚐當季、當地、當令的健康原味食材。
金山區紅心甘藷(台農66號)種植總面積約100公頃,年產量約125萬公斤,盛產期為每年8月中至10月初。8月正是品嘗甘藷最甜美的季節,在一大片地瓜田裡,從將土塊堆成窯,體驗控土窯的樂趣,剛出窯的地瓜非常香甜,剝掉外皮,金黃色的地瓜肉真令人垂涎三尺。控土窯彷彿回到早年的鄉村生活,別有一番懷舊之旅的風味。
體驗控土窯的樂趣後,來到附近的「兄弟食堂」吃一頓地瓜大餐,這裡的地瓜料理要事先預約。「兄弟食堂」是在地知名人氣特色餐廳,今年特別為甘藷節設計金山地瓜特色料理,包括有草蝦地瓜涼麵、地瓜酥櫻花蝦鬆、及地瓜泡芙等等。
其中,地瓜涼麵的口感十分特別,麵條本身就是由地瓜做成,口味帶點甜,卻清爽不膩口,麵條吃起來Q彈有嚼勁,微甜冰涼的滋味,很適合在酷暑夏日品嚐。還有用地瓜特製的甜點地瓜泡芙,從外層的泡芙皮到內餡,都是由師傅一手包辦,泡芙的外層蓬鬆,內餡的鮮奶油加上小塊地瓜丁,淡淡的甜味,不會一嘗就滿嘴的甜膩感,鮮奶的份量恰到好處,一口咬下同時能嚐到新鮮的奶油味,也能吃到甜美地瓜味。
梯田景觀是金山另一項特色的自然風光,位處金山郊區的世外桃源「八煙聚落」水源豐沛、清澈,聚落裡的水溫幾乎維持在17度。一進到八煙聚落,少了城市的悶熱感,多了一股透心涼的舒爽感覺。八煙聚落的層層梯田,目前在北台灣十分少見,是透過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才得以保存下來。
在八煙聚落裡還有個景觀重頭戲「水中央」,這裡曾是塊荒廢的旱田,被基金會租下後,放了水,水中央空無一物,只有幾顆石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水面映照的山嵐,山與倒影在水面相接合,藍天白雲相襯。當地的居民提到,這裡的景觀從早到晚時時在變化,早晨時雲霧繚繞,傍晚則是晚霞輝映,是攝影愛好者不能錯過的美麗風景。 
【兄弟食堂】
地址: 新北市金山區豐漁村金包里街2號  
電話: 02-2498-6458 營業時間: 11:00~22:00
【八煙聚落】
1.自行開車:
由北二高經金山進入
由北二道基金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入金山鄉由基金公路轉入陽金公路,約陽金公路7.5K處,即八煙。
由士林仰德大道進入
由仰德大道進入,經陽經公路往金山方向,約陽金公路7.5K處,即八煙
2.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健保大樓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經中山北路、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在八煙(綠峰山莊)下站。
台北捷運淡水線到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至對面銘傳大學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到八煙(綠峰山莊)站。
八煙聚落梯田 三和學童「復耕」【聯合報╱記者牟玉珮/金山報導】
新北巿八煙聚落梯田出產的稻米,早年是進貢日本皇室的珍貴「天米」,但因諸多原因梯田已休耕廿年,農糧署為了推廣米食,今年補助金山區三和國小體驗耕種,地點就挑在八煙聚落,昨天是春分後的第1天,全校師生不畏春寒,赤足踩進水田插秧。
有小朋友不一會兒就喊冷喊累,但也有的人玩上癮,搞得全身爛泥還不願上來,這群年輕稻農讓八煙聚落恢復生氣,重現久違的「天米傳奇」。
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位於陽明山大屯火山群北麓,學區內居民世代務農,教導主任吳偉全說,八煙地區梯田景觀美景天成,引用山泉水種稻,早年有「天米」之稱,但後來因經濟轉型加上老成凋零,許多水稻田早已休耕多年或改種花卉、甘藷,這幾年幸有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致力奔走,承租這塊田地,保留水圳、梯田等傳統生態景觀,今年更決定恢復有機水稻種植。
農委會農糧署補助學校舉辦學童種稻體驗課程,新北巿挑選金山區三和國小,由金山地區農會、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協助,23日起在八煙聚落進行種稻體驗課程,為期1季,全校師生連同幼稚園生除了參與插秧、除草、施肥等農活,學生在期間內還要透過攝影、寫生、寫作等方式,記錄水稻成長過程,預定暑假收割,面積半分地的稻作。
全校師生包括附設幼稚園昨天中午帶到八煙聚落,進行簡單敬天祈福儀式後,由地方耆老曹達、蔡進忠替學生戴上斗笠「加冕」,然後示範插秧,再由學生下田體驗,農糧署台北辦事處主任楊慶春、三和國小校長楊涵茵也捲起褲管,赤足下田;小三學生賴儀旭家裡種田,平時也會幫忙大人的忙,他說,種田很辛苦,每天都要巡守。

金山地瓜季 電動汽車 免費接駁

三和朝天宮

滾草球

非得坐上大草球才滿意

年輕人有另一套玩法

年紀相仿的小朋友 玩在一起

挖到大地瓜

新北甘藷節 周末金山焢窯同樂2014/08/12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三芝、金山、萬里一帶盛產甘藷,年產470萬公斤,因當地砂質土壤有機質多,排水性佳,適合甘藷生長,8月起陸續上市,新北市農業局16、17日將在台大金山分院前舉辦大型親子焢窯活動,2天共500組名額。
新北市農業局 長廖榮清說,新北市金山、萬里、三芝種植甘藷面積約250公頃,三芝區的台農57號黃金甘藷8月初上市,金山、萬里等地的台農66號紅心甘藷8月中接續盛產,今年三芝甘藷因氣候減產,但金山、萬里微幅成長,總產量仍然穩定,每台斤售價約30元。
農業局為邀民眾走訪產地,享受農村樂趣並品嘗道地甘藷美味,8月16日、17日將舉辦「陽光、海岸、消暑趣」活動,2天提供500組焢窯名額,每組500元,提供2台斤甘藷和火種等材料,約可讓10人享用,報名請電洽金山區農會(02)24981100轉推廣股,當天也可現場報名。
焢窯現場還提供滾稻草球、摸彩、寫生競賽等趣味活動。農業局8月23日到24日,在板橋捷運府中站也舉辦新北市甘藷聯合促銷展售活動,規畫限時大搶購、有獎徵答等好康,歡迎民眾參加。

萬里蟹特展

亞尼克的小點心

萬里漁港旁沙灘 遇見噴水人

萬里蟹奇幻旅程 感受大海捕蟹 聯合報記者 邱瑞杰 2014-08-02 
 
新北市「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展覽昨天開幕,副市長陳伸賢希望民眾到萬里旅遊,除品嘗美味的螃蟹,還可到萬里區行政大樓漁人故事館參觀,用全新的角度認識萬里蟹,體驗漁民出海拚搏的精神並參與螃蟹生態保育工作。
陳伸賢說,很多人愛吃萬里蟹,卻不知道萬里蟹和其他養殖蟹或進口蟹的差別,才籌辦「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展覽,讓民眾知道萬里蟹從何而來,又如何成為桌上佳餚。
展覽主題包括「從漁港到餐桌」、「從漁法到加工」、「從漁夫到廚人」等單元,展期到10月31日。
萬里區長賴俊達說,策展團隊隨漁民出海拍攝捕蟹的畫面,搭配展場的布置,讓民眾感受漁民如何在海上拚搏,大家才有螃蟹可吃。
為永續產銷,市府還推動「嚴選」萬里蟹計畫,要求漁民每年4月起,只能捕撈背甲殼8公分以上的花蟹、三點蟹,以及背甲殼6公分以上的石蟳。每年8月16日到11月15日,還要自律放掉已入籠的抱卵母蟹。
市府提醒民眾到餐廳點餐或選購活蟹時,拒絕購買不合嚴選守則的螃蟹,用消費者的力量督促漁民和商家遵守規定,維護海蟹生態。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會場也備有量尺和螃蟹玩偶,讓民眾知道怎麼挑螃蟹。為增添參觀樂趣,本月31日前每天上午11點和下午2點,展場都有萬里蟹創意黏土DIY免費教學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在活動前30分鐘現場報名,每場12人。相關資訊可上官網查詢,網址 http://wanlicrab.tw 。
亞尼克菓子工房 傳奇蛋糕小店【記者張嘉倫/報導】
誰會想到新北市萬里會出現一家紅得不得了的蛋糕店,亞尼克就是如此傳奇的小店,每天大排長龍,目前亞尼克也在內湖、忠孝東路、板橋車站等地開分店。
老闆吳宗恩曾到法國學糕點,回到家鄉開小蛋糕鋪和咖啡館。由於手藝好,蛋糕好吃,在遊客間口耳相傳,不到兩年,就吸引大批遊客遠從台北開車來萬里,只為了吃塊蛋糕。不僅好吃,亞尼克蛋糕誘人的,還有賣相好看、口味多變,光是起士蛋糕就有10種之多,而且每片售價才40~60元。
地址:萬里鄉瑪鋉路127-5號 .營業時間:10:00~22:00 .電話:(02)249-2100
北海岸天涼最美 花海.蟹肥.品閒情【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報導.攝影;圖片/舊金山總督溫泉提供】
涼意陣陣,此時的北海岸正展現另一種難得的閒情,海岸溫泉、金花石蒜花海、當令肥美的螃蟹、賞心悅目的自行車道……串成一個很特別的節目單。
颱風過後,秋聲乍起,北海岸線沒有離愁,而是一場豐盛的饗宴。
金山金花石蒜花海
50多年前,每逢中秋過後,金山、野柳海岸邊,遍開朵朵金黃的金花石蒜。民國50到70年間是台灣金花石蒜的外銷黃金時期,當時每顆球莖蒐購價格約4毛錢,但賣到日本價錢高達20元,由於濫採,金山的金花石蒜一度消失。
數幾年,當地旅遊業者無意間在獅頭山公園發現幾株殘存的金花石蒜,驚豔於花色之美,於是在園區內復育植數百株金花石蒜,後來觀光局北觀處也在獅頭山上復育,讓金黃花海重現。每年9月下旬至10月底是金花石蒜賞花期,賞花地點在舊金山總督溫泉戶外泡湯區的花圃與山壁間,還有獅頭山嶺上。
水尾灘地抓蟹
5年級生不陌生的「哥哥纏」,再現金山海濱!入秋的水尾沙灘,爬滿沙蟳,溫泉業者推出「哥哥纏抓沙蟳」,成為海濱之旅新玩法。
金山沙灘上捉沙蟳,用的是昔時童年自製的「哥哥纏」,將誘餌裝好投入海水,稍待幾分鐘後拉起「哥哥纏」,裡面就會有貪食餌料的沙蟳,一整串被網纏住,每一收,至少5、6隻輕鬆擒來。活動重在體驗,因此,沙蟳會再放游大海。
超迷人的金山鐵馬車道
秋遊北海岸,騎鐵馬最適合。建議路線:水尾漁港→下寮沙灘→頂寮漁村→溫泉區用餐或泡湯。體力充沛,可再加獅頭山步道尋幽。
金山風景區擁有最美的海岸單車專用道,穿梭在木麻黃、沙灘與海天之間。路線規畫可由金山水尾漁港起騎,欣賞漁村風光,再越過金包里溪到萬里下寮沙灘、頂寮漁村,沿途兩邊分別是的海灣、野柳岬角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磺嘴山、竹子山群巒。
行有餘力,可由磺港路至青年活動中心前方沿承天宮直行進入,環走獅頭山步道,約一個多小時。
獅頭山位於金山岬上,原是軍事海防要地,海拔最高點有觀景涼亭,可展望野柳岬、磺港漁港、中角山,以及海上的「燭臺雙嶼」。
富基的野生蟹正肥
北海岸抓沙蟳,一串至少5~6隻,很有成就感;但體驗過後請放回大海。
石門有許多不可錯過的勝景,像台灣本島最北端的富貴角海岬,岬頂上可欣賞各式的風稜石,因風蝕的方向不一,每塊安山岩有著不同的稜面,最多可達20稜,
富貴角公園內,還可見到同樣因應強風而生的風剪樹。此外,黑白相間、駐立於岬角有百餘年的富貴角燈塔也不可錯過。
野生的三點蟹、石鱘和花蟹已陸續上市,要領略「蟹意」,富基漁港有許多便宜的當令海鮮,尤其野生蟹,漁港一側的海產攤位,可帶回家或在漁港內找海產店現煮。
北海岸很陶氣
北海岸陶藝家集聚,10月還可進入工作室實地體驗。
10月每個周末假日,遊客可到藝術家的工作室造訪。包括八里、淡水、三芝、石門等地共18處藝術工作室,免費開放參觀,可先到淡水捷運站旅服中心、淡水古蹟博物館或三芝遊客中心索取資料,選定參訪路線後,再預約時間及地點。電話02-8635-1580 (谷先生)或02-2805-8647(蔡先生)。
旅遊資訊交通
●搭車族/淡水捷運站對面的公車總站或基隆火車站,搭乘往金山之各路公車。
●開車族/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2乙省道→2號省道→金山;或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下→左轉2號省道→萬里→金山;或走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關渡大橋→竹圍→登輝大道→2號省道→金山;或由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金山。
旅遊諮詢
●觀光局北觀處金山遊客中心:02-2498-8980
●三芝遊客中心:02-2636-4503
●套裝行程:舊金山總督溫泉推出抓螃蟹泡湯一日遊,含泡湯、午餐及抓螃蟹所需用具,每人600元,電話:02-2408-2628。當地溫泉業者也都有單車出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649941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4:08
秋天到了!又有萬里蟹可以吃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8-27 14:45 回覆:
大人 萬里謝不是秋天才適合吃喔
夏天也有肥美的三點及花蟹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遊 基隆 金山 八煙 地瓜 萬里蟹
2014/08/27 10:09
抓到許多罕見蝴蝶 真厲害
生態自然豐富優美
一次精采的旅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8-27 10:43 回覆:
Thanks
每到一地 總會隨手拍蝴蝶昆蟲
自然影像多寡與當地生態永續息息相關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22:29

熊兒來訪 :

也請多多支持 熊兒的美食文章 :

日式茶點新滋味&抹茶系列兩相歡 @清水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