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圈三線蝶化蛹羽化觀察1030716-20-29
2014/07/31 18:23:33瀏覽1234|回應0|推薦35

白圈三線蝶化蛹羽化觀察1030716-20-29

 

炎炎夏日中午,本應在有樹蔭的虎山溪旁吃中飯,突然想起,好久沒關照一下南港公園,雖然有小黑蚊搗蛋,多走動就沒事,一路在林蔭步道間拍攝眼見的蟲鳥,被一隻三線蝶身影給吸引拍照,拍完一看,才發覺附近的小樹葉上,竟有兩隻其奇怪狀的蟲,撿到寶了,先拍照上網求名再說,很快地獲得網友協助,得知這可愛的蟲是白圈三線蝶的小孩,也經由搜尋網路資訊,得知這蟲以冬青科樹葉為食草,也有人以這蟲的生態觀察,得到科展第一名。所有資訊準備就齊,就把握機會帶回家觀察這蟲的成蛹羽化過程,小史2號也因此漸漸對蝴蝶幼蟲有觀察興趣。

1030716 南港公園發現五齡幼蟲兩隻

1030717 只剩一隻 帶回飼養觀察

1030720-1 吊蛹形成

1030728 蛹色變深

 

1030729 白天羽化 不是清晨 錯失觀察機會

 

1030730 南港公園原地野放 無紀錄

 

 

白圈三線蝶Athyma asura baelia (Fruhstorfer, 1908)

http://digimuse.nmns.edu.tw/Demo_2011/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1da2a13&ParentID=0b00000181da2a13&Type=&Part=&Domain=az&Field=i0&Language=CHI

白圈三線蝶,又稱白圈帶三線蝶、珠履帶蛺蝶。

中型蝶種,雄蝶前翅長約31mm,雌蝶約36mm,此蝶特徵在於後翅亞外緣白色斑列之中心處有黑色小圓斑,可與他種三線蝶類作為區別。雌蝶體型比雄蝶大且體色較淡。

成蟲出現於3-7月,棲息分布於海拔300-2700公尺的地區,數量不多。幼蟲主要取食冬青科(Aquifoliaceae)之紅朱水木(Ilex micrococca)。成蟲飛行快速,雄蝶會在溪地上吸水,而雌蝶喜愛腐爛果實。雄蝶具領域行為。

 

中華民國第 51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國中組 生物科第一名

便便建築師~白三線蝶幼蟲築糞橋與糞巢行為探討

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51/pdf/030305.pdf

一~四齡幼蟲多在糞橋上棲息,五齡之後食量、排糞量大增,棄糞巢而去不再回橋。

 

化蛹過程說明:

【前蛹期】→倒掛在葉背或樹枝上不動約一~二天

【蠕動棘刺】→通常在晚上十點左右開始蠕動,身體由 J 字型伸直成 1 字型。棘刺開始搖動約歷時約三十五分鐘,約莫四十分鐘左右蠕動更加劇烈,原來要

開始蛻皮。

【蛻皮】→ 外皮除頭、胸部以及棘刺逐漸向尾端後退至尾部,接近葉片處,前胸慢慢膨脹。外皮由前胸後方裂開,露出蛹的頭部和胸部,前蛹外皮完全後退至蛹體與葉片接合處,歷時約三分鐘。

【甩掉舊皮】→ 蛹開始以尾部作為支點,頭部及身體劇烈逆時針或順時針輪流旋轉,想要甩掉尾部舊皮,約四分鐘後終於將舊皮甩脫。

【變成蛹】→ 蛹的身體腹部開始縮短,胸部後方突起部位變大,總長從原來的 30mm 縮短成約 25mm

羽化過程說明:

【開始羽化】→(歷時約 2 分鐘)

 先由蛹的頭部下方裂開兩條長約 1 公分之裂縫,形成一個三角形開口,再由兩片前翅間裂開約 1.3 公分,前翅將蛹殼撐開。約 5 秒鐘後,頭部由三角形開口伸出,口器由伸直變彎曲,觸角伸直,露出前翅。接著前翅將胸部推出蛹殼,露出腳及後翅,腳伸出三角形開口,爬出蛹殼,腹部伸長,懸吊於蛹殼上。

【注入體液】→

體液流入翅脈。翅膀因重力作用逐漸張開變硬,繼續停息在蛹殼上,沒有移動身體。約 3 個多小時。

【展翅拍動】→開始拍動翅膀並排出體內多餘體液,之後因翅膀尚未完全乾燥無法飛行而走動離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56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