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龜山島 (1) 龜尾湖巡禮 1030623
2014/06/24 21:13:10瀏覽1318|回應3|推薦37

來去龜山島 (1) 龜尾湖巡禮 1030623

這趟離島之旅,早在前幾年就醞釀中,去年因為突發的海況不佳,眼睜睜在烈陽下徒呼負負。今年,又有機會在平常日一探究竟,清晨的陰雨差點以為此行又要泡湯了,向遊客中心櫃檯詢問一下,在賞鯨登島三合一行程外,還有一班10:00登島船班,可以跟其他團客併團,還外加拍婚紗照,眼福不淺。 今日海況頗佳,島上狀況倒出乎意料,401步道封閉,遊客中心整建,環湖步道也有整建工程,登島遊覽70分鐘有點不夠味,也只能苦笑,畢竟,能搭到船班上島遊覽,就已屬幸運。有興趣玩龜山島的人,記得事先跟遊客中心聯繫,是否有合適的船班,這樣玩得才盡興。

前往龜山島須3~20天前申請;烏石港船班多會以團體出發時間為主,散客須配合時間。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2)2499-1115,網上登龜山島申請 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每日限1000人 

 

夏日季節 登島行程從北岸碼頭開始 百合花蒴果已熟

島上舊房子

烏鴉鳳蝶

龜尾湖初印象

龜山島國小舊校舍

遠眺龜尾湖的觀音

海檬果花苞

借文疏蘭獻觀音 感謝賞賜好天氣

海埔姜

濱刀豆

負蝗

龜山島營區

軍事坑道

島孤 人很多

台灣雙尾燕蝶

琉璃蛺蝶

湖畔佳人 永浴愛河

豆娘與睡蓮

普陀巖

整建中的遊客中心

北岸碼頭

龜尾礫灘

401步道 封閉中

http://gaga.biodiv.tw/9702bx/098.htm 沖繩花蘆蜂

龜山島:謎樣的活火山 ‧台灣光華雜誌 2014/04/02【文/朱立群】
2013年農委會林務局舉辦「台灣十大地景」選拔,龜山島獲第5名,僅次於野柳、玉山主峰、日月潭及金瓜石。
龜山島勝出的關鍵,不在其龜狀外觀,而在於它是十大地景之中唯一的活火山,在學者專家眼中,其科學研究及地質現象的價值,不輸前四大地景。
台灣是天然的火山教室,本島與離島多處曾有或目前仍有火山活動的紀錄,如大屯火山群、基隆火山群、觀音火山、花東海岸山脈火山群、澎湖群島火山群、北方四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基隆嶼)、龜山島、綠島、蘭嶼、小蘭嶼火山等。同屬北部火山帶的龜山島與大屯火山群,是目前已被確認的兩處活火山,仍有再次噴發的可能。
龜山島座落在宜蘭東北方12公里的海面上,全島面積2.8平方公里,外形像一隻浮出水面的海龜,龜首朝東望向太平洋,龜尾擺向台灣。
被宜蘭人視為精神象徵的龜山島,曾有長達23年的時間被劃為軍事用地。2000年起開放民眾登島觀光,但因有人數名額限制,因此外界看它,就跟它的火山身世一樣,蓋著好幾層面紗。
身世之謎 1:與琉球火山島弧生成有關
台灣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本身就是板塊碰撞、海底陸地隆起的產物。之後,兩個板塊持續推擠,較重的海板塊隱沒至陸板塊的下方,局部被地底高溫熔成岩漿。
岩漿活動激烈到一定程度後,向上衝破地殼,形成火山噴發。噴出的岩漿經過冷卻,堆積成一串弧狀排列的火山島,包括琉球在內,從日本向西南延伸,名為琉球島弧。包括龜山島在內的台灣北部火山帶,都是屬於琉球島弧西延出來的火山。
身世之謎 2:與沖繩海槽擴張有關
另有一種說法認為,龜山島可能是沖繩海槽海底活動造成的火山。
沖繩海槽是琉球島弧在亞洲大陸東緣張裂而成的海底盆地,呈東北、西南走向。龜山島的位置,正好夾在沖繩海槽與琉球島弧的交會點上。
我國與法國合組的研究團隊調查發現,龜山島東方的沖繩海槽海床上,最少有六、七十座海底火山,岩漿活動旺盛。龜山島則是此區域內唯一露出海面上的島嶼火山。
然而,龜山島的形成,是否也跟它周遭的海底火山一樣,肇始於海底岩漿的噴發?
身世之謎 3:陸上火山?或海底岩漿噴發火山?
岩漿噴發、冷卻後,形成火山岩或熔岩流。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宋聖榮表示,藉由判斷龜山島上的火山岩形態,推斷龜山島火山陸上噴發的可能性,大於海底噴發。換言之,龜山島應該不是海底火山噴發堆積造成的島嶼。
簡單來說,海底火山噴發時,岩漿與海水接觸,快速冷卻形成玻璃質、結構不穩定的枕狀岩塊或熔岩;陸上噴發的岩漿在地表上流動,冷卻時,則易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熱氧化作用」,將岩石中的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並使岩石色澤從深灰色變成棕紅色。
龜山島上的火山岩外觀,主要是火山碎屑岩與熔岩流層疊組成。宋聖榮表示,熔岩流大多呈棕紅色,且岩塊不以玻璃質岩性為主,顯示火山噴發主要是在陸上發生;推測火山噴發的同時,海平面上升,因此形成了龜山島。
岩漿內二氧化矽成分的含量,決定火山岩的性質。台灣除了澎湖是玄武岩之外,包括龜山島在內,大多數的火山都是安山岩。
龜首、龜甲,火山口所在
龜山島上有2個火山口,分別在龜首與龜甲。台大地質系研究團隊調查後,推斷7,000年來,龜甲火山至少噴發了4次,全島迄今最後一次噴發可能發生在龜首上。
龜甲部分是龜山島的主體,最高峰約401公尺,座落在龜甲南緣的中央,有「401高地」的稱號。龜甲上的火山口,可能就是位在這裡。
龜首呈橢圓錐狀,位在龜山島的東方,地勢東高西低,沿岸地勢陡峭。龜首火山被認為比龜甲火山年輕。龜首火山在海底找到出氣孔,噴出硫磺熱氣形成海底溫泉,湧出海面後,終年可見白色泡沫翻滾,此即龜山島八景之一的「海底溫泉湧上流」。
此外,岩壁上也有硫氣噴孔,不斷冒出硫磺煙氣,所形成的「龜島磺煙」也是八景之一。
火山岩是火山噴發的遺跡,龜首除了可見安山岩質的火山碎屑岩,在龜首至龜頸處,也可見顆粒大小不一的火山灰落堆積物。
龜尾適合觀光遊憩
2000年龜山島正式被劃入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特定區,每日開放限額民眾登島觀光,龜山島才慢慢揭開面紗。但較可惜的是,全島適合遊憩、賞景的平地區域,集中在龜尾,面積僅占全島的十分之一。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劉士銘表示,沿著龜尾島上的「龜尾湖」建有環湖步道,民眾沿著步道走,可看到軍方撤退後,保留下來的砲台與坑道設施,以及更早之前島上住民的住屋與歷史文物。
此外,龜尾遍植毛柿、林投樹等海濱植物,春天可見百合花盛開。遊憩龜尾一周,約需1.5小時。
地形上,龜尾臨海部分由長約一公里的礫石灘沙嘴構成;沙嘴的延伸方向,隨冬、夏季風和海流變化而南、北位移,形成傳說中的「靈龜擺尾」景象。龜尾越往龜甲靠近,熔岩丘、火山岩等火山島的景觀就越明顯。
東北角風管處統計,近3年來,每年約有11萬人次登島。足跡難以去達的龜首、龜甲,民眾須搭船繞島才能窺其樣貌。
爆發前有跡可循,監測預警是王道
龜山島合乎「一萬年內曾有爆發紀錄」的活火山定義,但有一個說法認為,從龜首岩壁硫氣噴發漸弱之勢判斷,龜山島未來要再爆發的機會微乎其微。
對此,宋聖榮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龜首曾發生大規模山崩,近幾年噴氣不若文獻資料所紀錄的那麼強盛,可能是因為硫氣噴孔隨山崩陷入海中的緣故,但這很難證明地底的岩漿活動已經趨緩,因此,龜山島的火山活動必須持續監測,萬萬不能掉以輕心。
龜山島火山一旦爆發,激噴而出的熔岩流、火山碎屑堆積物等,勢必直接造成人員傷亡,幸而目前島上僅有海巡人員駐守,開放登島的民眾員額每日也不超過1,000人,所以監測、預警有助於人員提前撤離,可大幅降低傷亡。
宋聖榮說,火山爆發前,會有岩漿活動轉激等明顯的徵兆,因此預測度遠大於地震;以1991年菲律賓皮納吐坡火山爆發為例,岩漿噴發日,只與預測日期相差一天。
再者,火山噴發所引發海嘯及火山灰落,對周邊地區都會造成一定影響。
宋聖榮提醒,從龜首海底溫泉的活動來看,龜山島地底下有一活躍的岩漿庫,火山活動仍在持續,「確確實實是一座活火山,未來有再噴發的可能」,但也不用過分擔心,因為多一分監測,就多一分安全。
【完整內容請見《台灣光華雜誌》四月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4491858

 回應文章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11:44

到龜山島, 401高地是必登(多年前去過)

風景更佳, 很可惜, 封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6-25 19:04 回覆:
日後若還要去龜山島 必定跟團 會省去不少不便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10:44

我也去了龜山島,和您分享,照片可放大:

http://microbiology.scu.edu.tw/wong/articles/wongwor30.htm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6-25 19:03 回覆:
好幾年前的行程記錄 Thanks
當時每日限額更少
現今船隻大多是100人座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21:40
哈哈!我心也醞釀很久,今年也決定要成行耶!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6-24 21:59 回覆:

目前401高地的步道地基流失 整修中 不開放

龜尾湖遊客中心整修中 販賣部暫停營業 環湖步道也有相觀整建工程

若要上島 請先跟遊客中心洽詢 最好是跟團 散客要搭配其他團客時間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