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狩獵與入侵(有蜘蛛)
2007/11/29 18:36:53瀏覽2779|回應5|推薦23

狩獵與入侵(有蜘蛛) 961124

           

深秋的瓊仔湖,在10月份強颱侵襲後,漸漸恢復平靜。

蝴蝶步道的聖誕紅跟王爺葵都已經漸漸開花,雖然因颱風影響,花況不若去年,但仍值得我趕在米塔來襲前,在那守株待兔等麻豆上場。

 

聖誕紅/金色狗尾草/王爺葵/聖誕紅葉柄上的水珠

 

 

長草未除,正提供各種蜘蛛狩獵的好環境,或結網,或守花待蟲,都為了能在冬季來臨前,趕緊趁好天氣打牙祭。

 

泉字雲斑蛛/大銀腹珠/三角蟹蛛/人面蜘蛛

 

鬼蛛/凸眼蝗/大銀腹珠/鬼蛛

 

 

在深秋有陽光的日子裡,可以不用趕早拍蝴蝶,由於天氣冷,需要等快中午陽光直射時,才有足夠溫度讓蝴蝶醒來,而且多在花間覓食,這反而是拍蝴蝶的好機會。

 

狹翅鹿子蛾/台灣黃斑弄蝶/端紫斑蝶()/ 台灣琉璃小灰蝶

 

很不幸的,讓我遇見綠癌植物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入侵瓊仔湖,它是一種攀緣性藤本的外來植物,也是重要的熱帶或亞熱帶雜草之一。近年來已廣泛分布在台灣中、南及東部的低海拔林地、農園和荒廢地,沒想到北部地區也有了蹤跡。

 

兩種外來種的菊科植物已在台灣生根 小花蔓澤蘭&王爺葵

 

狹翅鹿子蛾@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

學名Mikania micrantha   菊科 (Asteraceae) 蔓澤蘭屬 (Mikania)

英名mile-a-minute weedbittervineAmerica ropeChinese creeper

多年生草質或稍木質藤本,莖細長有稜,匍匐或攀緣,多分枝,被短柔毛或近無毛,幼時綠色,近圓柱形,老莖淡褐色,具多條肋紋。莖中部葉三角狀卵形至卵形,基部心形,近戟形,先端漸尖,邊緣具數個粗齒或淺波狀圓鋸齒,兩面無毛,基出葉脈37條,上部的葉漸小,葉柄亦短。頭狀花序多數,在枝端常排成複繖房圓錐花序,花序梗纖細,頂部的花序花先開放,次向下逐漸開放,頭狀花序,兩性花。含小花4朵,花冠白色至綠色,具腺體,為管狀花。總苞片4枚,狹長橢圓形,頂端漸尖,部分急尖,綠色,總苞基部有一線狀橢圓形的小苞葉 (外苞片 ),花有香氣;花冠白色,管狀,檐部鐘狀,5齒裂。瘦果黑色,被毛,具5棱,被腺體,冠毛由32-40條刺毛組成,白色。結籽後,地上部莖葉枯死。

 

小花蔓澤蘭有著極快的生長速度,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mile-a-minute weed)之稱,形容其蔓莖生長的快速。小花蔓澤蘭是多年生植物,具有無性繁殖及產生種子的有性繁殖能力皆強的特色,其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除了可長出根及新芽之外,節間亦能長出不定根,其以營養體進行無性繁殖能力之強,極為罕見,這也是難以徹底剷除的主要原因。

小花蔓澤蘭的蔓延是一種生物入侵(biological invasion)現象,小花蔓澤蘭像一張張巨網,黑壓壓的籠罩在樹上,樹木因得不到陽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樹勢衰落而逐漸地「窒息」而死,地被花草也慢慢的枯萎。所到之處幾乎難有植物可以倖免,不僅草本植物及灌木受害,就連喬木也不例外,無怪乎植物學家會稱之為恐怖的「植物殺手」、「綠癌」或「生態入侵者」。

 

也有學者認為它也可以當蜜蜂冬季蜜源植物或有其他利用,利弊之間,就待時間證明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413505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2/08 12:19

只要你出門

什麼怪蟲蟲都出來見駕呵~~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姿多態
2007/12/06 09:39
三角蟹蛛好像都不織網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2-06 16:01 回覆:
三角蟹蛛是不織網性蜘蛛,牠平常會守花待蟲或守葉待蟲,守花逮吸花蜜的昆蟲如蜂、蝴蝶,守葉逮躲到葉背或吃葉子的昆蟲。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蟹蛛好可愛!
2007/11/30 16:58
背上好像背了一塊餅乾, 哈!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30 18:56 回覆:
它的保護色很好 我還是無法看清楚它的嘴巴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花蔓澤蘭
2007/11/30 08:35

這趟我跟生態老師去三地門觀望山

沿途也都是小花蔓澤蘭,但是被攀附的樹木並沒枯死

老師說以前大家上山都帶刀剷除它

但是現在他們不這麼做了

因為蜜蜂蝴蝶非常喜歡它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30 13:16 回覆:

我還沒深刻體會小花蔓澤蘭的威力,不過看它佈滿樹冠也很驚人。

雖然喜歡它的花可以吸引昆蟲,可是花很多,種子隨風飄,生長力旺,一旦蔓延,就跟鬼針草一樣。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黃蛛真是拍的妙
2007/11/30 07:29
小花蔓澤蘭是低海拔造林業的殺手,它那怎麼清都清不了的特性,搞得林農個個吱吱叫,苦不堪言。以前只在平地出現為害,這幾年被發現連合歡山半山都出現蹤影,這可怕的適應能力真不得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30 13:18 回覆:

小花蔓澤蘭比鬼針草更難清,有蔓藤,每個節點都可能長根,多年生。

前所未見的高生長繁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