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芒花開 961113/1111/1027/1020/951008
2007/11/14 12:50:14瀏覽9644|回應5|推薦38

 

秋芒花開 961113/1111/1027/1020/951008

 

芒草,閩南語「菅芒」,一般人熟知的名稱為「五節芒」,不過,根據李瑞宗博士的說明,台灣的五節芒並不如想像中常見,一般在南部見到的機會較高,且開花季節應為春夏之交(端午節\午節芒),秋天的芒草則應為「白背芒」,葉背帶有白粉而呈現銀白色,五節芒的葉背為綠色,是區分兩者最佳的方式。

 

五股溼地紅芒晨景 L1 L15

 

跟其他禾本科的植物一樣,芒花是靠著風傳播花粉的,花小小的不怎麼起眼,如果不認真看,是看不到花的長相,昨天遇到圍牆上的芒花,摘下一枝,才發現芒花正開。

白背芒為大圓錐狀花序,雌雄同株,每枝花穗由數不清的小花構成,剛開始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十月、十一月份是高峰,到了冬天時,小小的芒籽便是野鳥跟其他生物的的食物來源。

 

芒花 : 淡水河邊(竹圍)  抽穗  展開 : 荒地圍牆(泰山)  開花  細部

 

蘆葦Phragmites australis (紅樹林)  Miscanthus sinensis (泰山)

蘆葦和芒花的分法:蘆葦的每一小穗有3朵花,而芒的小穗則只有兩朵花。

 

狼尾草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植物園) Miscanthus sinensis

 

芒草為禾本科芒屬植物,芒屬全世界約20種,台灣有1(五節芒)3變種(即中國芒的變種台灣芒、白背芒和高山芒),以及許多品系變異。另外,芒屬植物的型態易與蘆葦、甜根子草、狼尾草、白茅互相混淆,增加不少辨識困難。

 

(1) 五節芒(Miscanthus floridulus (Labill) Warb)

光復後的植物學家將本種與白背芒混淆不清,終至越俎代庖將白背芒植株較大者,稱為五節芒,植株較小者稱為台灣芒,李瑞宗博士認為這是芒屬植物分類最大的糾纏不清之處。

五節芒葉背綠色,葉下無白粉是最大特徵,乳狀凸起不明顯,花期為三月至七月,有別於其他3變種。分布的重心在中南部海拔250公尺1140公尺的山區,最高可攀昇至2300公尺的翠峰。大甲溪以北的山區逐漸減少且不連續分布,台3號公路以東的丘陵地是五節芒分布最為密集的地方,大屯火山群如紗帽山、湖底、福壽橋一帶及北海岸等,則在較低海拔處有零星小分布,數量不多。

 

(2) 台灣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var·formosanus Hack)

本種為中國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的變種,莖稈因土地肥瘠而粗細不一,其最主要特徵為葉下具白粉及鞘身具明顯密毛或細長毛,有時鞘身還會呈現格子狀。本變種花期為九月至十二月。因屬於雲霧帶生育的種類,可視為雲霧帶的指標植物,分布海拔大致自南而北逐次下降(2300公尺1100公尺),東部山區則較西部山區海拔分布更為提昇。大屯山區並無分布。

 

(3) 白背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 var·glaber (Nakai) J.T. Lee)

在全省分布廣泛且數量又多,其最大特徵為葉下具白粉可與五節芒界分,葉鞘光滑無毛又可與台灣芒界分,故稱白背芒。本變種鞘身無毛但鞘緣具毛,野生於向陽山坡或破壞地。李瑞宗博士提到,昔日曾因葺頂的需求而大量栽培,其栽培的品系計有紅腳種、文淵種、赤葉種、麵線種等,而這些變種實已無法歸屬植物分類的範疇,因歷經先民的百年栽培,早已具有園藝品系的特質。

本變種多分布在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區域,其分布的海拔高度可達雲霧帶,有時與台灣芒一起生長。如南北兩端的山區橫越公路(陽金公路、北宜公路、南迴公路)則主要生長本變種,但偶見五節芒混雜其中。而其分布重心在大肚台地至大甲溪以北的北部地區,大屯火山群諸高地及其以下大量生長,其分布在硫氣區如小油坑一帶,受熱氣薰罩的芒草花穗呈鮮艷的紅褐色,而其他未受薰罩則呈現白色。

 

(4) 高山芒 (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 var·transmorrisonensis (Hayata) Y.Lee)

本變種亦不產於大屯火山群。其主要特徵為植株低矮瘦小約50公分高、葉片窄約0.50.8公分寬,花序分枝簡單、色深堅硬。本變種分布在雲霧帶(海拔2300公尺)以上的環境,多生長於向陽的礫石坡面,鞘身無毛、植株細瘦。分布範圍與台灣芒有些重疊,可達各主要高山頂峰。

芒屬植物的真空地帶是在大肚溪以南和高屏溪以北的嘉南平原,這裡是本省最重要的農業生產地帶。而大屯火山群全區僅產白背芒和五節芒兩種,真正代表「大屯秋芒」盛景的只有白背芒,從大屯白芒、大屯坪白芒、小油坑紅芒、風櫃嘴白芒以至軍艦岩的白芒均為白背芒的天下;而在春夏間開花的五節芒因數量少且零星分佈,較不壯觀而被忽略。

 

 

甜根子草

芒草

蘆葦

蘆竹

生長地

河床

山坡

海邊

內陸河邊

土質與環境

石礫地

荒廢地或破壞地

會淹水的泥灘地

泥灘或

河岸土質地

莖與植株

一叢叢分開生長

成一大片

一叢叢密集生長

成一大片

莖一根根分開不長成叢

但密集生長成一大片

莖長成叢

但常不長成片

莖內部

實心

實心

中空

中空

葉形與寬度

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

1 公分寬上下

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

3公分寬上下

葉稍短胖似狹長竹葉

3公分寬上下

葉短胖似竹葉

5公分寬上下

開花期

九月(中秋節)前後

低海拔十一月前後

十月前後

十月前後

花穗剛抽出時

顏色

純白色

紅色系

褐色系

褐色系

花穗脫落情形

只留下中軸

沒有分枝

分枝會留來

形成掃把狀

掃把狀的花穗上

還有穎

掃把狀的花穗上有穎和毛

 

芒草種籽成熟 (觀音山) 

 

種子落盡 獨留空芒桿 (觀音山)

 

相關連結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19317 天微涼登高去 閒情拍芒花

http://www.ymsnp.gov.tw/web/webpage.aspx?f=data_file/plant93/plant93_c3-250.htm 白背芒

http://www.ym.edu.tw/ymnews/old/nature/nature22.htm 唭哩岸山煙火芒花

http://naturet.ngo.org.tw/notes/mon.htm 滄海桑田話芒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373103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要秋愁了~~
2009/10/02 18:39

這芒花一開,秋愁就來~~

好美,不輸給紅黃各色花^^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10-02 18:44 回覆:

還沒還沒 時候還沒到

若會引起秋愁 是罪過

換種角度及想法看秋色吧


白羽無痕
美麗的詩篇..就像蘆葦花開..
2008/09/24 13:02

嗨..您好..

我是白羽無痕是也..

很高興來到這裡..

您的文章我很欣賞..

內容敘述簡潔美妙..

很高興您的寶貴文章分享..

敬祝您每天快樂...

 .......................................................白羽無痕   敬上  2008.09.24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9-24 13:27 回覆:

Thanks a lot. 希望你有收穫

轉眼間 今年秋芒又將花開了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霧煞煞
2007/11/19 09:12

你解釋的很清楚

不過我到了野外還是分不清楚

全部給它矇矓美就好

我也拍了,在月世界拍,熱死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19 09:25 回覆:
各種芒草 我還沒很有把握 但分辨芒草與其他禾本科植物 我還做得到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芒草和蘆葦
2007/11/15 10:15

上了很棒的一課,芒草和蘆葦

一直都分不清楚這兩種

心理總覺得是同一種東西

這次讀一首詩  <蒹 葭 >詩‧秦風》

知道意思是蘆葦心裡卻想著芒草,

謝謝啦!!又懂了一件事真好。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15 10:38 回覆:
《本草綱目》中,初生的蘆葦稱為『葭』、開花前為『蘆』,花後結實為『葦』,因此,葭、蘆、葦等均指蘆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忙開花
2007/11/14 14:20

原來芒草還分這麼多種!

我們常在河床上看見一大片白茫茫的

我都說是蘆葦開花.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1-14 15:31 回覆:

主要是 甜根子草、芒草、蘆葦、蘆竹 將秋天妝點成銀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