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拍蟲蟲
2007/10/12 18:34:33瀏覽2121|回應4|推薦42

近拍蟲蟲 961010

 

Krosa颱風剛過不久,到附近公園逛逛,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昆蟲出現,時鐘花迫不及待綻放,很多蜜蜂忙採蜜,螳螂蜘蛛等著捕蜂,而我呢!手拿相機等著抓它們的影像。

 

小蜜蜂 嗡嗡嗡 飛到西 飛到東 一時一刻 不放鬆 忙什麼 釀蜜好過冬

蜜蜂在百花盛開季節,除採集花蜜外,還採集大量花粉。在採集的同時,也為植物完成授粉工作。由於蜜蜂全身滿佈絨毛,又有特化的集粉構造,在一次採集飛行中,可採集數百朵以上,每次可採集約15毫克的花粉(二個花粉團),其集粉方式為先用花蜜或蜂蜜粘合在一起製成花粉團,放在後腳的花粉籃中,攜回蜂巢內儲存。

 

小蜜蜂勤採蜜 腳上滿滿都是花粉團

義大利蜂 Apis mellifera Linnaeus (蜜蜂科)

工蜂體長13-15 mm,胸部絨毛黃褐色,腹部具黃褐色的橫紋,後足脛節扁平多毛能攜帶花粉。工蜂是雌蜂,螫刺是由產卵管特化而成的,雄蜂則不具螫刺。外觀近似中國蜂,但其胸背板顏色較深,腹部的斑紋較明顯。生活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路邊野花採蜜,野生的義大利蜂多半棲息於樹幹的洞隙或岩壁的縫隙中,一個巢會聚集數百隻以上的蜜蜂居住。

 

螳螂蜘蛛呢??則是守候花間,等待獵物上門

 

大腹鬼蛛??毛圓蛛?? 守候在葉間等待獵物

 

螳螂若蟲在花間等候獵物

寬腹螳螂  Hierodula bipapilla (Serville, 1839)(螳螂科) 

體長50-70 mm,體色有綠色或黃褐色、黑褐色等,主要特徵為腹部較寬大,大多數個體翅膀中央兩側各有一枚白點,前足腿節具有數枚米黃色的斑點,若蟲中、後足腿節末端具明顯的褐色斑,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有些個體於夜晚會出現於燈光下,複眼轉為黑色。當其遇到騷擾時,會縮起前足舉高於頭部間,其前足脛節下側的棘刺列具有攻擊與捕捉能力,稱為捕捉足。本種成蟲除嚴冬外,幾乎全年可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294426

 回應文章

moore-bell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
2007/10/20 19:51
哇!我想你的相機很貴所以才能拍出生命的生命,也或許,你的技術很棒心很優,所以拍到這樣的生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0-22 09:16 回覆:

我的相機是NIKON L1 數位傻瓜相機 不算太差 兩年前價位為1.1萬

對相機性能是蠻熟的 對被拍麻豆的習性也算清楚 再加上耐心及恆心

總有一天等到它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07/10/17 22:04
大腹鬼蛛我不認識她呢!謝謝引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0-18 09:04 回覆:
老實說 那蜘蛛我還不完全確定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皆美
2007/10/16 09:50

拍這些小傢伙

挺有趣的

看你這樣拍很想跟進

就怕沒有好眼力和耐心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0-16 17:04 回覆:

先拍花草及靜態昆蟲,再慢慢拍飛蟲,多拍就對了

早上拍是不錯的時間 太陽光不會太大 蟲蟲都在忙吃的

記得先調成近拍模式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蛛和蟲
2007/10/15 07:37

蜜蜂腳上的原來是花粉團 ,和我們在養蜂園買的花粉看起來一樣.

看見幾次大腹鬼蛛好像都沒看見牠的網.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10-15 09:19 回覆:
花粉團隨著蜜源植物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 從淺黃到深橘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