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點漏掉的春景 台博館南門園區 1030218
2014/04/06 21:17:41瀏覽1682|回應2|推薦33

差點漏掉的春景 台博館南門園區 1030218

在接踵而至的櫻花訊追逐過程中,比較不是那麼即時需求的旅遊紀錄,都被我放在一邊,台博館南門園區的小驚艷,差一點也被我忘在一邊,看到夏夏子的紀錄,才發覺我還有這一天的紀錄沒寫,趕緊交作業。 

大晴天下 防火水池的倒影 讓人印象深刻

陽光下的春景

紅樓展館 食物專題展

小朋友互動區 適合幼稚園及國小兒童

樟腦長駐特展

植物香味櫃

幼稚園校外課

小白宮旁的重瓣山櫻

防火池旁的老樟樹與藍天

眼尖一點 就會發覺這棵是嫁接樹 山櫻花 重瓣山櫻並存

親子互動屋 認識毛毛蟲

紅樓與小白宮

綠繡眼訪櫻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的蛙蛙蛻變鋁箔罐

 
台北/臺博館南門園區 童趣中見知性2014/02/11【聯合報╱記者林佳儀/專題報導】
策展多元 親子同樂
擺脫博物館框架,臺灣博物館最新開幕南門園區十足「童」趣,除了富含知識性的煉樟特展外,藉由繪本與互動遊戲,孩童能邊玩邊了解樟樹王國動植物世界,至洞洞國新農業特展,利用影像互動,還能體驗插秧農作。
南門園區為臺灣博物館繼土銀展示館後,全新打造的古蹟博物館,館內有不少設施,都是專為親子互動設計。臺博館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陳碧琳提到,南門園區並非刻意服務親子,而是為了促使空間公共化,吸引人氣聚集,「玩,也要玩得有意義」。
相較以往博物館給人嚴肅莊重印象不同,南門園區策展活潑多元,例如因應食安問題,規畫「新農有機樂活玩-毛毛的洞洞國之旅特展」,孩童能在其中了解食物與食品的區別、認識有機與自然農業,從小扎根友善環境。
百年古蹟 重現輝煌
建於1899年,南門園區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日據時期專門製造、精煉鴉片與樟腦;身處當時政經中心,南門工場是唯一公營的樟腦加工廠,占地一萬七千平方公尺,現今財政部、中央銀行,原本都屬南門工場部分範圍。
隨著石油崛起,樟腦產業沒落,南門工場跟著荒廢擱置,蔗糖、製茶則成日據時新金雞母;等到國民政府遷台後,便逐步將土地分割轉賣,現存面積不及百年前的八分之一。
南門園區的主建築紅樓與小白宮,日據時分別是樟腦與鴉片的儲存場,臺博館接手後,復舊如故、修復原有樣貌,小白宮牆上還特別鑿孔,參觀時能一覽日據時「複式壁」建築工法。
正因紅樓與小白宮僅是儲存場,角色僅是邊陲工作,幾番拆遷改建都以園區內大廠為優先,面積大、好處理利用,紅樓與小白宮才得以留至今日,供後世遙想當年風華。
目前紅樓一樓為「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完整呈現樟腦工業製程與時空變遷,二樓則為「新農有機樂活玩-毛毛的洞洞國之旅特展」;小白宮為多功能展廳,可供自由租借使用。
歇歇腳 享落地窗午茶
南門園區內有楊英風美術館經營的「呦呦.荷造場」,得天獨厚地擁有一整排玻璃落地窗,逛累了,不妨至此歇歇腳,150元即可享用咖啡搭配蛋糕的下午茶套餐。
參觀資訊
地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電話:(02)2397-3666
門票:全票20元,半票10元
開放時間:園區06:00~22:00;紅樓、小白宮周二至日09:30~17:00,周一休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2305767

 回應文章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22:20

感謝分享~又多一個可遊憩拍照的地方~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4-07 22:56 回覆:
就在南門市場旁 中正紀念堂捷運站中央銀行出口 3分鐘就到
不一定要逛展場 戶外幽靜綠意 就已經夠半天快活了

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無處不在 關鍵在于發現
2014/04/07 01:45

美景無處不在 關鍵在于發現

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4-07 09:08 回覆:
身心放鬆 身邊處處是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