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槿
2005/11/25 19:33:07瀏覽3311|回應1|推薦10

朱槿 又名扶桑花
別稱 : 赤槿、桑槿、佛桑、扶桑花、紅扶桑、紅木槿
學名 : Chinese Hibiscus
分佈 : 印度〈為印度國花〉、中國南部、東非,朱槿為馬來西亞國花,當地人稱"大紅花"。
分類 : 錦葵科 ( Malvaceae ),木槿屬
品種 : 朱槿以紅色為主,其他也有橙黃色、淡桃色、黃白色等。園藝品種很多。
型態 : 灌木或者小喬木。葉互生,卵狀披針形,粗鋸齒緣或者小缺刻,下部葉全緣。全年開花,花單性葉腋具有長梗常彎垂。萼鐘形5裂,花冠漏斗形,紅色或者其他色,花瓣有5枚,雄蕊筒以及花柱伸出花冠外。
用途 : 可食用、藥用、觀賞用;可做盆栽、花壇和庭園栽培,花朵可以製作成花環或頭飾,由於扶桑鮮豔奪目的花朵,朝開暮萎,姹紫嫣紅,在南方多散植於池畔、庭前、道路旁和牆邊,盆栽扶桑適用於客廳和入口處擺設。藥用:具有解毒、調經、通便、消炎之功效、治咳嗽、支氣管炎。目前市面上品種眾多,故為新興園藝花卉之一,常被用來做綠籬、庭園灌木花卉、盆栽、行道樹間植美化。
花期 : 盛花期為5~10月;花色有紅色、黃色、白色、橙色、粉紅色、緋紅色
花語 : 體貼之美、纖細美、永保清新之美
日照 : 屬陽性植物,排水跟日照要充足,蔭蔽處開花不良,喜高溫適溫為22~30度。
管理 : 盆栽扶桑,每年春季需換盆,並進行修剪整形。扶桑較耐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花期增施2-3次磷鉀肥。光照不足,花蕾容易脫落,花朵變小,花色暗淡。冬季南京地區必須搬入室內過冬。
水份 : 對水分的需求量大,盆栽扶桑需要經常澆水,不能使土壤太乾,原則上植株不能萎焉,炎熱的夏天,可每天澆一次透水。如果土壤過乾,花朵開放時間將縮短,對於地栽,在乾旱和炎熱的夏季也要注意澆水,在寒冷的冬季,植株的葉片會全部脫落,但不必擔心一般品種都會安全越冬,次年春天將會有新芽抽出。 水分過多時葉易變黃掉落。
施肥 : 扶桑喜歡排水和通氣性較好的土壤作為栽培基質,家庭地栽,一般性的土壤均可。盆栽可採用一般性的以泥炭和樹皮為主的土壤作為栽培介質,最佳的土壤酸鹼度為pH值6.0 - 6.5之間。
繁殖 : 常用扦插和嫁接繁殖:扦插:除冬季以外均可進行,但以梅雨季節成活率高。插條以一年生半木質化的最好,長10厘米,留頂端葉片,切口要平,插開沙床,插後約3周生根。嫁接:多用於扦插困難的重瓣花品種,枝接或芽接均可,砧木用單瓣花扶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10672

 回應文章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紅花
2007/04/23 21:55
小時候我家院子前面種了一排朱槿,我就一直叫它大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