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花
2005/11/25 19:31:17瀏覽1339|回應0|推薦8

士林官邸 941119

 菊花原產於中國,迄今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栽培歷史;早在禮記當中,已有關於菊花的記載,更因花色優美,姿態高雅,素有「花中君子」之稱,而常為詩人墨客所詠嘆,其中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佳句,更是傳頌千古。

 世界各國對菊花的引進,均始自中國,而以緊鄰的日本最早 ( 第八世紀 ) ,日本皇室在明治二年 ( 西元一八六九年 ) 時,採用十六瓣之菊花圖案作為皇室標誌,而禁止平民百姓以菊花圖案作為家徽,此舉奠定了菊花在大和民族的精神地位。至於歐洲方面,則在十七世紀時,最早由來中國經商的商人引入荷蘭,並在十八世紀引入法國,自此在歐洲興起一股養菊、賞菊的風潮。

 菊花自古以來在我國的文學、藝術與生活上,均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古時甚至有在重陽節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以登高避難增壽的習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1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