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園看貓熊圓仔攻略 1030111
2014/01/13 22:53:37瀏覽5376|回應3|推薦29

動物園看貓熊圓仔攻略 1030111

 

第一周兩次逛動物園的經驗,大致熟悉看大貓熊寶寶圓仔的流程,平常日大概會拿到40分鐘後的參觀券,第一天是0930拿到1010的參觀券;假日則是1個半小時~2小時後,11:20拿到12:30的參觀券,這週假日票券約在下午兩點半前就發完了,太晚來會沒機會。

至於要看到醒著的圓仔,則是剛開館及閉館前的30分鐘最有可能。新聞資訊說一天會有4次餵食時間,中間還有兩次約在11:00及13:30,但這兩次似乎不是很準時固定。經過幾天的動線演練後,進出貓熊館的控管大致順利,動物園中央走道會作第一次管制,大多數人都會預先排隊等候進場,其實大可在路邊找地方坐著休息,等同一時段的人進場差不多,再起身悠哉進場,才不會被後面的人推著走。

貓熊館戶外展場應該就可見到團團,這是第一個可以自由參觀的區域,不趕時間的人可以慢慢看,這裡不會趕人,逛完後再進室內展館,一進門的小廣場,也可以當作第二個緩衝區,這裡有圓仔氣球,大貓熊介紹,我家就在這裡逛了20-30分鐘,想等待圓仔醒來。

一旦進入走道,就將會被工作人員催趕,再加上後頭人群逼迫,全程約5-10分鐘,實際近距離看圓仔母女的時間只有10-30秒左右。本想這次延遲策略即將奏效,可惜褓姆未準時進場餵食,大貓熊母子倆依舊睡覺時間居多,讓人有些氣餒,還好有遇見團團玩耍,只好留待下次再探。

一樣是黑白系列動物,在冬陽的加持下,反倒是蝴蝶館及長臂猿展區收穫多,紀錄黑點大白斑蝶及白手長臂猿彼得潘母子的影像,比起大貓熊要生動多了,再次驗證強求無所得,機緣到時隨你看。

 

民眾凌晨4點排隊 就為了圓仔【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4.01.13 03:24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21394.shtml

大貓熊寶寶「圓仔」亮相第七天,不少民眾把握周休假日前來排隊參觀,一早動物園門口就聚集上千名遊客,有民眾凌晨45點就來排隊,表示「要趁圓仔最可愛的時候來看牠」。

昨天共有23412名遊客排隊入場,創下「圓仔」見客以來人潮最多的一天。

大貓熊館參觀券下午25分發完,比前一日早半小時。前天出現大門口沒有參觀券,貓纜動物園站保留的2400張參觀券沒用完的狀況,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已請工作人員機動調整,昨天全數發完。

為回報遊客的熱情,「圓仔」昨電力十足,牠一出場仍緊跟隨保育員,保育員只好將牠抱至高棲架,「圓仔」就立即轉移重心開始攀爬棲架、玩弄竹子、竹筍,可愛指數破表、現場驚嘆聲四起。

「圓圓」則是先在一旁吃早餐,到925分,「圓圓」發現「圓仔」還醒著,就爬上棲架將「圓仔」抱到身旁,像哄著「圓仔」,過5分鐘後「圓仔」就睡著。

大貓熊繁殖計畫召集人張志華表示,「圓仔」現在四肢發展已經步上軌道,攀爬基礎版的棲架已無問題,挑戰難度較高的小玩具時,難免會失去平衡。

但這是正常現象,民眾若看見「圓仔」摔倒不要緊張,就跟2歲小孩一樣,會因探索環境而摔到。

張志華表示,到1歲之前,仍不會給「圓仔」太多壓力,就讓牠純粹的玩耍,等到牠邁進1歲半至2歲時,才會對「圓仔」進行動物訓練。

2014/01/13 聯合報】

 

 

 

冬陽助攻 第一個假日圓仔吸客兩萬人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1.12 03:24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19808.shtml

「萌主」圓仔魅力無法擋,台北市立動物園昨湧入兩萬多名遊客,破圓仔見客以來的紀錄,大貓熊館參觀券下午二時卅分全數發完。有粉絲清晨就到門口排隊,看完直呼「太可愛了,看背影都甘願」。

昨天是圓仔開放參觀的第一個假日,加上天氣晴朗,動物園開園即有一千五百九十四人入場。發言人趙明杰說,這是一般假日的兩倍人潮,園方不敢大意,派員在大貓熊館外疏導。

圓仔周末「上工」,起初還不太願意,被抱進展場後,一度跟著保育員腳步,想奔回後場。此時剛好媽媽「圓圓」進入展場,一把抓住牠,牠才開始爬棲木、玩鞦韆。如前幾天作息,圓仔玩耍廿多分鐘後,體力就會下滑,最後逐漸睡著。

昨天早上人潮過多,一直到上午十時為止,拿到九時四十分入場參觀券的遊客都未消化完畢。隊伍一路從大貓熊館綿延七百多公尺,許多後端遊客根本不知如何排隊,怨聲連連,還有人起爭執。

來自桃園的施先生說,他拿著十時參觀券,依照規定提前十分鐘排隊,但卻被阻擋,現場秩序亂糟糟,等得很不耐煩。

由於動物園規畫「逾時等候區」,也引來一些「投機」做法,部分遊客乾脆不排隊、也不依時參觀。黃姓大學生就說,直接等票券逾時,再從逾時等候區入場,反而比較快。

動物園統計,昨天共二萬二千四百五十二人入園,與去年十一、十二月假日高峰差不多。

動物園每天保留二千四百張參觀券給貓纜動物園站的遊客,有網友認為是參觀「小撇步」,可確保領到票券。但昨天僅千餘人搭貓纜入園,剩餘票券只能作廢,今起將視情況調整,避免作廢券過多。

趙明杰表示,一般遊客還是會從大門入園,因為若從貓纜站入園,必須搭兩趟接駁車,還要走上幾分鐘才能抵達大貓熊館,多數民眾認為在大貓熊館門口乖乖排隊,反而更快。上周一圓仔初亮相日,貓纜配合「停休」一天,捷運公司已決定貓纜明天照常「例休」。 2014/01/12 聯合報】

 

 

圓仔萌翻全民 回顧貓熊來台路 時間:2014/1/6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大貓熊圓仔牽手感恩晚會暨開展儀式」5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行,邀請在圓仔成長過程中鼎力協助的單位及弱勢團體與圓仔見面,圓仔也展現出超萌的姿態見客。

大貓熊寶寶「圓仔」正式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亮相,大批民眾前往一睹圓仔可愛的模樣。但您可能不知道,當初要讓圓仔順利誕生,幾乎是世界級難題,而牠的爸爸、媽媽「團團」、「圓圓」當初來到台灣,也經歷了不少波折。

 

◎貓熊生育超級難題 圓圓歷經7次人工授精

大貓熊寶寶圓仔出生已滿184天,體重13.9公斤,從牠出生以來,就是全球關心的焦點。動物園在6日讓圓仔正式亮相後,絡繹不絕的人潮更證明了圓仔的高人氣,但牠的誕生可一點都不容易。

根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指出,大貓熊名列瀕臨絕種物種,有發情難、交配難、育成難等「三難」,大貓熊繁殖堪稱是「世界級難題」,因此,圓仔的誕生令人振奮。

由於大貓熊發情期1年僅1次,為讓大貓熊能順利傳宗接代,動物園從2011211日首度讓團團、圓圓洞房,卻未成功懷孕;2012年進行人工授精補強,也未懷孕;直到2013年、第7次人工授精,圓圓才傳出喜訊。除了圓圓很辛苦,團團在取精過程也要全身麻醉,一個不小心也可能送命。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圓圓能順利生產、圓仔能比一般同齡貓熊健康,都證明了動物園的相關醫學技術已相當成熟。他說:『(原音)圓仔的成長不只讓世界各地的媒體關注到台灣台北,更重要的也凸顯出來我們在生態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的繁殖,各方面的技術也到了世界上的水準,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台北動物園所有人的努力,要高度的肯定,他們的專業也已經達到世界的水準。』

 

◎貓熊來台路一波三折

時間回溯到2008年底,當時才4歲的團團、圓圓運送來台,但在之前早在台灣引發一連串討論。

20061月,聯合報針對大陸贈送貓熊一事進行民調,65的民眾認為受贈貓熊與國家主權是兩碼事,19的民眾認為這會對台灣主體性造成傷害。

一些台灣保育團體認為照顧貓熊的經費應該拿來保育台灣本地動物、反對黨批評中國大陸贈貓熊的舉動具有高度政治性,甚至覺得「團團」、「圓圓」名字就隱含兩岸合一的統戰意味,爭論一直至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後,才輸入貓熊至台灣。

時至今日,貓熊已難讓人聯想到過去複雜的政治意涵,感受到的是動物單純的可愛模樣,療癒許多人的心靈,比起政治紛擾,大家更關心圓仔長大之後要去哪裡找伴?

 

◎看完圓仔 再看動物園其他新成員

團團、圓圓目前近9歲,可傳宗接代的時間大約還有910年,未來還有機會為圓仔添個弟弟或妹妹。至於5年後圓仔成年,是要到大陸挑選如意郎君,還是大陸直接再贈一隻貓熊來台,勢必也將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有「大陸熊貓之父」之稱的張和民表示,圓仔的選擇機會很多,他歡迎圓仔帶個「如意郎君」回台灣。他說:『(原音)4年以後我們可能歡迎圓仔到大陸去找牠的郎君,因為我們有很多漂亮的帥哥,所以我們到時候希望牠能去找牠的帥哥,做牠的如意郎君。』

圓仔熱潮勢必將持續延燒,除了圓仔,到了動物園也別忘了看其他小寶寶,包括6個月大的白手長臂猿「比德潘」、快1歲的白犀牛「犀奇」、3隻小無尾熊還有小長頸鹿及穿山甲寶寶等。

 

動物寶寶學技能-白手長臂猿比德潘 張貼日:2013-11-20

http://www.zoo.taipei.gov.tw/ct.asp?xItem=69391984&ctNode=22735&mp=104031

137日齡的「圓仔」正在學爬樹,今年臺北市立動物園內的新生動物寶寶都在學習什麼樣的生活技能呢﹖白手長臂猿「比德潘」4個月大,在媽媽「黛比」的訓練下,目前正在學習攀爬。

「比德潘」剛出生時,媽媽「黛比」的行動顯得特別小心、緩慢;現在「比德潘」已經4個月大,媽媽經常以單手垂掛在藤蔓間,有時故意擺盪身體,或用腳垂吊「比德潘」,訓練牠攀爬的能力,等到「比德潘」發出叫聲才一把把牠抱住。

樹棲、小家庭生活的白手長臂猿,最小成員「比德潘」開始學習長臂猿的生活技能,牠們一家5口住在教育中心前的猿島,以爸爸「阿寶」和媽媽「黛比」為中心,還有5歲的姐姐「文旦」和3歲的哥哥「文成」,「比德潘」是牠們的最小的寶寶。

長臂猿天生怕水,淺淺的護城河是動物園利用長臂猿怕水的習性,等於是柵欄或壕溝的功能。

長臂猿是一夫一妻的家庭制度,爸爸「阿寶」和媽媽「黛比」從民國83年起,平均每3年就生一胎,今年73日生下「比德潘」,已經確認活潑的「比德潘」是壯丁。

 

白手長臂猿小檔案

英名:White-handed Gibbon 學名:Hylobates lar

分類:哺乳綱 靈長目 長臂猿科 長臂猿屬 白手長臂猿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體型:44-63.5公分,體重4-8公斤

分布:泰國、馬來半島、蘇門達臘北部、緬甸及雲南邊界

習性:雜食,樹棲性,一次擺璗的距離可長達3公尺,不會游泳且相當怕水領域性強、一夫一妻、一胎一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0543902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誇張的大年初一
2014/01/31 22:41
動物園人潮 貓熊館參觀券發完【中央社╱台北31日電】2014.01.31 01:51 p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460189.shtml 今天是大年初一,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動物園人潮擁擠,大貓熊館的參觀票券已於上午11時9分全部發完,建議民眾調整行程。 動物園指出,動物園附近交通擁擠,周邊停車場已全部客滿,餐盒也全部賣完,建議有意到動物園的民眾調整行程。 動物園表示,動物園除了昨天除夕休園外,1月31日(初一)至2月4日(初五)提早至上午8時30分開園,延長至下午5時30分閉園,下午4時後停止售票入園。 至於遊客最想見到的「圓仔」春節也沒休假,反而提早上班。動物園說,春節期間大貓熊館參觀時間提早為8時40分,最高入館人數也從1萬9200人提高至2萬400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05:57

有機會去一趟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近距離欣賞一群熊貓寶寶,

愛逗留多久就逗留多久,花點錢還可以抱著牠拍照。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uhwa/6515936?f_fun=ATTR&ty=push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1-16 09:05 回覆:
有看到 大貓熊看多了 就沒有感覺囉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捷運文湖線 圓仔就在身邊
2014/01/14 11:25
超萌!捷運文湖線 圓仔就在身邊【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4.01.14 03:27 am
http://udn.com/NEWS/LIFE/LIF1/%E8%B6%85%E8%90%8C%EF%BC%81%E6%8D%B7%E9%81%8B%E6%96%87%E6%B9%96%E7%B7%9A%20%E5%9C%93%E4%BB%94%E5%B0%B1%E5%9C%A8%E8%BA%AB%E9%82%8A-8423603.shtml
即日起,搭捷運也可看到大貓熊圓仔!北市府觀光傳播局將捷運文湖線一列車設計彩繪,列車內外都看得到圓仔身影,多種動物如台灣黑熊、丹頂鶴、獼猴也入鏡,搭捷運彷彿逛動物園。
圓仔列車一天約有10個班次,發車時間不定,由於北捷沒有列車定位系統,想要搭乘圓仔列車的乘客,可能要多等待、碰碰運氣,圓仔列車展出時間約3個月。
昨天觀傳局在捷運動物園舉行記者會,觀傳局長孫廷龍也示範如何與圓仔貼紙照相。
他說,當乘客坐在椅子上,拍攝的朋友只要用手機抓到合適的角度,就可拍下乘客與圓仔共同搭車、或是拍頭的互動畫面。昨天也有從動物園看完圓仔的民眾剛好搭到圓仔列車,興奮地跟圓仔貼紙拍照。
日前網路流傳一張大貓熊圓仔與台灣黑熊的待遇比較圖,質疑兩種動物待遇差很多。觀傳局表示,「圓仔列車」主角不只有圓仔,各種動物也都是主角。列車外觀採多色色調,表達從寒帶到熱帶雨林區的地理氣候。
觀傳局指出,除圓仔,還有16種動物也入鏡,包括台灣黑熊、台灣獼猴、丹頂鶴、梅花鹿、馬來貘、河馬、鱷魚、穿山甲、國王企鵝、灰狼、浣熊、獅子、斑馬、犀牛、非洲象、長頸鹿。
觀傳局表示,列車內也有特別設計。天花板上的貼紙主題是各種動物,車門則是圓仔與「歡笑在哪裡?圓來在台北」標語。座椅上則是圓仔貼紙、黑白的小貓熊配上粉紅色的腳掌球,十分可愛。
「圓仔」本尊昨天則自立自強,不再由保育員抱著進場,是自己走進展場,保育員躲在門背後觀察,確定「圓仔」沒問題才離去。
動物園表示,昨天雖天候不佳,上午仍有百餘名遊客撐傘排隊進場看「圓仔」,一天下來共有7521名遊客入園。
【2014/01/14 聯合報】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1-14 11:28 回覆:
長頸鹿寶寶小麥好害羞 農曆年見客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14日 11:11

喜事不斷的動物園,去年就誕生許多可愛的寶寶,連大明星圓仔也在今年初正式見客。和圓仔差不多同期出生的長頸鹿寶寶小麥也快滿6個月,動物園正讓害羞的小麥認識新朋友,混群若順利,預計在農曆年和大家見面。
小麥是長頸鹿媽媽長宵和爸爸菊忠的第7個孩子,因長頸鹿是站著生產,所以小麥是從約 1.5 公尺高處掉進這世界,出生約半個小時就自己成功站立,之後一直跟著媽媽。
動物園預計讓小麥在6個月大左右,加入群體生活,因此最近逐步地讓小麥和大姊麒麟妹或二姊妞妞見面,慢慢熟悉群體生活。
小麥雖然體重已經達239公斤,但跟媽媽、姐姐站在一起,還是隻迷你長頸鹿。混群過程如果一切順利,農曆年就可以看到小麥跟媽媽一起加入長頸鹿家族,正式跟大家見面囉!
動物園說明,長頸鹿的壽命約20-30歲,懷孕期約450-480天,24歲的長頸鹿媽媽長宵雖然是高齡產婦,但也是個好媽媽,小長頸鹿除了母乳外已經會吃桑葉囉!
動物園預計在農曆初一到初五提早20分開放入園,從早上08:40就可入場參觀,建議遊客可先抽「大貓熊入館券」,然後到其他展館看看可愛的動物,為害羞的小麥加油打氣,再到貓熊館監視圓仔有沒有「認真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