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工美大師辜柳希鉅作樟木通雕《清明上河圖》亮相
2018/09/24 13:10:11瀏覽806|回應0|推薦17

“藝匠神工——辜柳希木雕藝術作品展”9月7日在廣州藝博院舉行,展覽共展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木雕代表性傳承人辜柳希歷年創作的木雕作品,以及他和相關機構合作、指導完成的木雕作品100多件,其中,他用八年時間創作完成的潮州木雕樟木插屏《清明上河圖》(全五片)在展覽上驚艷亮相。

據悉,廣東省文聯、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在廣東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計劃用五年時間,每年推出一位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民間工藝標杆性人物,潮州木雕大師辜柳希成為2018年重點推出的廣東民間工藝領軍人物。

展覽展出的木雕作品既有體量龐大的恢宏巨制,又有精緻小巧的桌面擺件。樟木大型貼金《步步高龍蝦蟹簍》、沉香木精雕《鄉情·松鶴延年》等,展現了當代潮州木雕的整體風貌,是一個集潮州木雕之大成的展覽。

潮州木雕樟木插屏《清明上河圖》取材於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清明上河圖》,以堅硬的樟木為原料,採用浮雕技法雕刻,在構圖組織方面基本忠於原作,甚至結繩系扣都交待得一清二楚。該幅作品難點在於人物的雕刻,由近及遠,大小有秩,仔細品察,個個形神畢備,極富藝術審美情趣。作品佈局合理、主次分明,各種人物、建築、船舶、樹木之間相互關係的處理,也都極盡巧妙。氛圍熱鬧而不失和諧,整體感很強,“遠可觀其勢、近可品其精”,令人嘆為觀止。據了解,該作品前後創作時間跨度達到八年。

展覽期間,還將舉辦“辜柳希木雕藝術研討會”,圍繞辜柳希口述史、木雕技藝傳承總結等進行主題式記錄與研究。

主辦方表示,廣東將通過推出廣東民間工藝領軍人物,帶動廣東民間工藝人才階梯的建設,形成嶺南文化、傳統技藝的延綿不斷,廣東民間工藝既有高原更有高峰的良好局面。  (中新網廣州9月7日-索有為)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t633&aid=11654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