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節放大後,《清明上河圖》這些梗足夠笑一年……
2018/07/20 13:01:27瀏覽1523|回應0|推薦20

一匹馬受驚,幾個人正想去拉住它

一說《清明上河圖》,很多人都知道。前幾年它在故宮展出的時候,一度引起轟動,甚至出現了“故宮跑”的文化現象,大家寧可排隊到深夜,也要一睹名畫真容。

《清明上河圖》有多厲害呢?整張畫描繪了汴京及汴河兩岸風光,總計5米多長,車轎、騾馬、船隻無一不包,有專家數過,裡面有將近1000個人物,清清楚楚的有大約600個人,每個人大小還不到一厘米,絕對的“寸馬豆人”。
  畫裡的人物個頭雖然小,但張擇端出色地完成了對每個人的刻畫,他們的動作串聯起來像是一出精彩的話劇。如果把這副名畫放大比例看,裡面場景不一,好多人物表情各不相同,驚恐、賣萌、撒嬌……妥妥都是“戲精”。
  比如,汴京郊外,一匹受到驚嚇的馬狂奔而來,後面三個人一路狂奔,想把它拽回來。前方的小朋友趕緊沖向身邊的大人,想要尋求保護,一臉無辜的模樣,看著就讓人心疼……

左下角兩個正在聊天的大人,和一個“不耐煩”的小孩

沿著河邊走,在巨大的城門附近,挑擔的、騎馬的,還有一個人拿著小棍兒開道,熱鬧的街道旁,兩個大人聊得不亦樂乎,旁邊的小孩全身流露出不耐煩的氣息:別說了,還回家不?
好玩的是,《清明上河圖》裡連各式招牌都畫出來了,藥店、算命攤……最大的亮點就是一家“十千腳店”,但它的用處真不是洗腳,而是供人短暫休息的小客店,有點兒像現在的快捷酒店,招牌好比現在招徠顧客霓虹燈。

“腳店”過去指的是供人短暫休息的小客店,右下角有個人,手裡還捧著兩碗飯

腳店只能聊天小酌,吃飯咋辦?它的門口有個小哥,一手抓著一把筷子,一手端著兩碗飯——你是去送外賣嗎?這身圍裙制服好萌啊!
  宋朝人還特別講禮貌。比如在畫裡,大街上,兩個原本認識的人碰見了,一個打招呼,另一個人懶得理他,這種時候,就用扇子遮住面孔,表示“我很忙”。這種扇子也得了一個綽號,叫“便麵”,俗稱“擋臉”。
  名畫就是名畫,厲害了!

在宋代,路上別人打招呼沒法回應時,一般會拿扇子遮住面孔

有人會說,很多中國畫構圖不那麼明快。但實際上,傳統的中國畫並不只是簡單體現人物、山水、花鳥,而是要體現畫外的神韻和精氣神兒,就是大家常說的“意境”,中國的十大傳世名畫,無一不是如此。
  就好比,在《清明上河圖》這樣偉大的畫卷裡面,每個人都在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演繹著有趣的故事,需要我們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發現。

資深藝術推廣人曾孜榮曾說過,很多中國畫,尤其是古代的故事人物畫,都是長卷。真跡展覽出來很不容易,如果出現在書上,通常只是很窄的一小條,不能不說有些遺憾。但它們的細節,卻幾乎個個傳神。
  美,原本就是仁者見仁的事情。在欣賞這些畫時,再多的語言描述都只是一個提示,最重要的,是帶著想像力去看它。假如每張畫都是一個劇本,那麼這個劇本的解讀方式,可以變成自己的。 (圖片由愛心樹童書提供) - (中新網 上官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t633&aid=11344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