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不得
2018/07/14 10:56:04瀏覽1124|回應0|推薦16

時下,糊塗一詞,頗為時髦,鄭板橋那句「難得糊塗」更是被一些公眾人物視為金科玉律。無論桌上擺的、牆上掛的、嘴裡念的,都離不了這句口頭禪。

因為難得糊塗,就免不了:「早晨坐著輪子轉,中午圍著台子轉,晚上摟著裙子轉。」民間的疾苦,百姓的呼聲,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閉口不談。

因為難得糊塗,就經常有:腦門一熱、大手一揮、桌子一拍,引進了某某項目,上馬個某某工程。待項目虧了,工程癱了,就摸摸後腦勺,當作交學費吧!

因為難得糊塗,就明哲保身。看到別人貪贓枉法、循私舞弊,不是治病救人一把,而是金人三緘其口,或乾脆沆瀣一氣同流合汙。

在難得糊塗下,收了不該收的、拿了不該拿的、做了不該做的,待到身陷囹圄時,才後悔莫及,都怪我一時糊塗。

難得糊塗,本是板橋先生的一時感言,縱觀他一生,為人做官並不以碌碌無為,渾渾噩噩的以糊塗為榮,相反的,他以清正廉明,贏得百姓愛戴,民間至今還留有他做官時許多動人傳說。

那些把糊塗視為人生信條,做官準則的官們,不妨記記板橋先生在濰縣任知縣時的一首詩,清楚一下該怎樣為人為官:

衙齋臣聽瀟瀟雨,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大紀元/西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t633&aid=11329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