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年說狗:天狗食日褪去神話色彩 哮天犬仍受喜愛標題
2018/02/17 14:13:33瀏覽851|回應0|推薦7

狗年說狗
  2018年是戊戌年,是農曆狗年。因戊、戌的五行均屬土,所以亦稱戊戌年為土狗年。狗是人類最早馴化也最信賴的動物。狗可助人狩獵、看家,犬吠一直是中國農村生活的背景音,在城市,狗也是飼養率極高的寵物。狗被稱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中國文化中的內涵也十分豐富,它的形象忠誠可愛,在文學、歷史、神話作品中多有出現,流傳至今的義犬故事亦不少。如今,“天狗食日”雖褪去了神話色彩,哮天犬仍是受人喜愛的神獸之一。

  狗與詩詞
  從古到今,與狗有關的詩句數不勝數,早在《詩經》中就有涉及。犬在《詩經》中出現過不下五次,如“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國風·召南·野有死麕》)中,“尨”指多毛的狗,青年男女相戀時男方心急,女方則顧慮周全請他行為謹慎,勿驚動狗吠。漢代《鐃歌十八曲》的《有所思》中,“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狶”寫出了戀情敗壞時女子的顧慮,因為往日幽會時的“雞鳴狗吠”必驚動兄嫂。

  唐代劉長卿有“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逢雪宿芙蓉山主人》),風雨夜中主人晚歸,喧鬧中犬吠之聲格外清晰。而當人去山空,舊居荒涼黯敗、雉飛獸奔,如李白在《冬日歸舊山》中寫的“白犬離村吠,蒼苔壁上生”。除了狩獵、看家,狗亦可用於交通,杜甫有“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兵車行》),將不被愛惜的士兵,比作被人隨意驅來策去的雞犬,縱然士兵奮勇苦戰,結局難逃悲涼。元代王冕有“縱有好兒孫,無異犬與豬”(《冀州道中》),寫出了朝代更迭中小民的孤苦。

在六畜中,狗被馴養的歷史最悠久,詩詞中有寫狗時簡筆帶過以寄託豪情的,也不乏人與狗溫馨的互動時刻——白居易“犬上階眠知地濕,鳥臨窗語報天晴”(《早興》),杜甫“舊犬喜我歸,低徊入衣裾”(《草堂》),薛濤“馴擾朱門四五年,毛香足淨主人憐”(《犬離主》)。陸游“糖秕無多深愧汝,狺狺終夜護籬門”(《雞犬》),詩人與小犬感情深厚,家貧時竟也愧對夜夜看家的它;賀鑄的“閒呼鷹嗾犬,白羽摘雕弓”(《六州歌頭·少年俠氣》)表現少年俠士們豪邁縱氣的英勇;蘇軾在《江城子·密州出獵》中亦用“左牽黃,右擎蒼”以抒發年事雖高卻興起打獵的熱狂。

  狗與成語
  雖然狗的禀性忠誠不二,但在成語中,人的劣跡似乎與狗牽連,以貶義居多,但也不乏中性與褒義的成語。如“雞犬相聞”指彼此居住地距離相近,比喻地區人煙稠密,語出老子《道德經》第八十章:“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亦寫道:“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顧犬補牢”比喻人遇事出錯時,應設法補救,為時不晚,語出《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狗吠不驚”形容天下太平、社會安樂,語出《後漢書·岑熙傳》:“狗吠不驚,足下生氂。”

“犬馬之勞”表示甘心為人效勞,在所不辭,語出《漢書·孔光傳》:“臣光智謀淺短,犬馬齒臷,誠恐一旦顛僕,無以報稱。”“白雲蒼狗”喻世事難料、變幻不定,如浮雲一時潔白如衣,頃刻又變作懾人蒼狗,語出杜甫的《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貧寒書生王季友之妻棄他而去,世人議論紛紛,杜甫便寫此詩代其鳴不平。 “雞犬桑麻”形容安靜的鄉村生活,語出《文明小史》第五十三回:“田裡種著菜,籬笆裡栽著花,大有雞犬桑麻光景。”

  狗與俗語
  喜歡狗的人不在少數,忠誠、順從、可愛、得力……都是狗為人所欣賞的品質。但在有關狗的歇後語與諺語中,狗卻與忠實的形象相悖,多被諷刺為滑稽無聊,如此的歇後語有:“狗拿耗子——多管閒事”、“挨了棒的狗——氣急敗壞”、“哈吧狗上轎——不識抬舉”、“狗咬月亮——不知天高”、“黃狗頭上出角——盡出洋(羊)相”、“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狗掀門簾——全憑一張嘴”等。諺語有:“好狗不攔路,惡狗常當道”、“痛打落水狗”、“狗肉不上席”、“打狗看主人”等。

  義犬故事
  狗為人稱道的品質是通曉人性,忠誠護主,情勢危急時願捨命相救,令人動容。從古到今,流傳下來的義犬故事有許多。

  “黑龍救主”
  《搜神記》中記載,三國時襄陽紀南人李信純,養了只名喚“黑龍”的狗。李信純好酒,一日出遊歸家時醉臥在城外草叢中。湊巧有人縱火狩獵,火順風正吹到李信純身處的風勢下方。黑龍見喚不醒主人情勢危急,只好快速奔入不遠處的小溪中,將毛弄濕後灑在主人周身,如此來回數趟力竭而死,李信純酒醒之後方明白愛犬為救他犧牲了性命,不禁慟哭。

  “黃耳傳書”
  據《述異記》,西晉詩人陸機的愛犬名叫“黃耳”,陸機在洛陽當官時常念江南家鄉,因久未收到家信憂心忡忡。一日,他與狗戲稱:“汝能攜書馳取消息否?”黃耳彷彿聽懂人言,搖尾回應。陸機於是揮筆寫信,寫好後便裝入竹筒並掛在黃耳頸上。洛陽與江南千里之遙,不想黃耳竟翻山越嶺地趕路,真將信送至江南家中。家人見書,馬上回信,黃耳便帶著回信日夜不息地返回洛陽。這趟來回,人的腳程尚需五十天,而黃耳僅用了二十天。

  “的尾救主”
  “的尾救主”的故事選自《太平廣記》。華隆養有一隻外號為“的尾”狗,他的愛好是射獵,打獵時的尾總隨他一起。有一回華隆在江邊遇險,被大蛇纏繞全身將要窒息時,的尾奮勇將蛇咬死。但華隆此時已無知覺,周身僵硬。的尾徬徨吠叫,在江邊與華隆家間的道路上來回奔走。家人察覺有異,跟隨前往,終於發現蜷縮在江邊的華隆,於是將其送回家救治。在華隆轉醒前,的尾兩天不吃不喝守在其旁。

  狗與神話
  日食、月食現像在古時常被解釋為“天狗吃太陽/月亮”,每當異象發生時,人們便會燃放鞭炮以驚退天狗。天狗的傳說有許多,常見者有諦聽、禍鬥、盤瓠三種,其中禍鬥因原身為黑犬,所到之處又常伴隨火災,故被視為不祥之兆。而大家所熟悉的哮天犬其實並非黑色,其原型為白色短毛細犬。

  “諦聽”
  諦聽是傳說中地藏菩薩的通靈神獸。地藏法門以孝道為基,而狗性為忠,故諦聽原身為白犬。諦聽通曉佛理、明辨是非,據說它可“坐地聽八百,臥耳聽三千”。 《西遊記》第五十七回中,真假悟空從天宮殺到地府一片混亂,卻被諦聽分辨出了真相。因諦聽尤善聽人心、辨善惡,在歷史發展中便成了民眾心中吉祥的象徵,被奉為降福護身的神獸“九不像”。

  “盤瓠”
  盤瓠是畬族、瑤族、苗族等先民的圖騰崇拜。傳說遠古高辛帝時,“時帝有畜狗,其毛五采,名曰盤瓠”,盤瓠是一條五色花犬,據《後漢書·南蠻傳》載:“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將吳將軍頭者,購黃金千鎰,邑萬家,又妻以少女。”因盤瓠咬下吳將軍首級而歸,助高辛平定戎狄之亂,高辛不得已,只得踐諾將女兒許配給盤瓠。

  “哮天犬”
  哮天犬是中國神話傳說中二郎神座下的神獸,是其斬妖除魔的得力助手。哮天犬白色、兇猛的細犬形象,在《西遊記》中首次出現,在第六回對戰孫悟空和第六十三回對戰九頭蟲的情節中,哮天犬都為二郎神迎敵立功。但哮天犬這一名字最早出現在東晉史學家干寶所著的《搜神記》中,又名“地中犀犬”,在元雜劇中稱為“白犬神嗷”。而在《封神演義》中,哮天犬是二郎神的法寶而非神獸,平日收在懷中,對戰時祭出法寶,其再化作猛犬助己攻擊敵方。 (本版撰文 新京報記者 張舒婷)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t633&aid=11039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