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Pod Bashing
2007/03/02 04:09:35瀏覽544|回應9|推薦6

以下這篇文章是我在2005年時,在數位文化誌的讀者意見欄發表的一些看法。當時他們請我整理一下,讓我以專文形式發表…剛才整理檔案時,無意間發現原稿,有點凌亂,不過意見的表達還是蠻完整的。我就原文照搬,喜歡罵老美的人可以找到共鳴…哈哈~喔…by the way,這篇文章是要倒著讀的…先從底下開始…pie sei~~

好啊!我會把罵人的那段話給刪掉...嘿嘿!可是要怎麼投稿呢?有稿費嗎?如果有稿費的話,我應該拿來請所有參與意見的朋友們喝個涼水...如果非常微薄的話,那乾脆我們就用sony clie的名義捐給慈善團體吧!請告訴怎麼投稿,好嗎?

大砲先生你好:

感謝您針對這篇文章踴躍的發言
數位文化誌尊重各種不同論點

不知您是否願意將相關看法整理成1500~1800字的文章,投稿到數位文化誌來

與更多網友一起分享?

期待您的來稿!!

5.

首先要感謝幾位朋友對我的看法的支持,但是得在這裡聲明:我不介入其他爭論,基本上我是讀聯合報的。
我想這是我就本文的最後一篇評論。有些讀友認為本文只是要強調「人機介面」跟「設計理念」,而認為我似乎沒看懂作者的重點,有點亂批評的味道。事實上,我瞭解作者要表達的觀念,但是我認為他犯了幾個錯:第一、拿PDAiPod比,是不倫不類,因為兩者的功能完全不同,設計理念當然不同;第二、sony的衰落有很多原因,用clie來佐證它的設計理念不合潮流,不僅立論薄弱,而且混淆了作者想表達的觀點,因為純以PDA來看,clie比起其他的的PDA(如我用的cassiopeia)設計上就精進的多。再進一步看,sonyplay station的市佔率這麼高,不正好證明sony的人機介面(以電子遊樂器來看)還是很強嗎?第三、根據其他報導,iPod的成功原因其實不單是在設計理念或是人機介面的成功,商業模式(第一個成功完成單曲下載的營運模式)以及捨棄DRAM記憶體,直接採用東芝的小型硬碟,使得mp3 player可以一次下載上千首歌曲,這些都是原因,而且是重要的原因
...
所以綜合上述,我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意見,跟他採用的例證,其實是完全不合的,而且很顯然的他沒做更完整的研究及思考。把自己的失職躲在一句「喔!我要表達其實是...」這是不合格的,尤其對一個以專業爬格子為生的人來說(先生是數位週刊的『總編輯』)。以上。我喜歡這種就事論事的討論,至於其他的火氣,大家就省省吧!

4.

有人問到關於電池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玩的issue。因為從頭到尾你幾乎都無法在主流報章雜誌看到這樣的報導,我想蘋果拿了它們相當一大部分的revenue去做了該做的公關...
情形是:在剛出來的前幾年,iPod的電池是有很大的問題,當時我記得台灣蘋果公司還大言不慚地在報上說:這就是他們的公司政策...後來隨著一些網路報導,加上美國有人對蘋果提出集體訴訟,情形似乎有點改善!但是所謂的「改善」是說:蘋果對iPod的替換電池降價,還是說他們延長了電池的壽命,這我不清楚...一件很確定的事,蘋果從來不公開討論iPod的電池壽命,iPod的電池是proprietary的,除了跟蘋果買,你外面是買不到的,所以基本上蘋果掐住了你的iPod生命線,這是為什麼至今小弟我還是iPodless,而觸目所見的iPoders讓我心中不由的生出了一種憐憫的情感
...
隨著creativesony甚至dell都看準了這個市場,iPod的市佔率在節節下降中(唉!可惜了,當初沒買蘋果的股票),或許Jobs會考慮換一副心腸,在電池問題上再大方一點。建議大家caveat emptor - let buyer beware,買之前先探聽一下其他受害者的經驗,再花大錢吧

如果作者真的拿甲牌的mp3播放器來跟iPod比,然後說:嗯!你看這個牌子的人機介面就是比那個牌子的人機介面好,所以趨勢是...那我就真的沒話說。他是拿PDAmp3 player來比,那真的是拿「滑鼠」來比「雞腿」!PDA怎麼搞,都不可能只剩下個轉盤跟螢幕,因為那違反了它基本的usability...
HCI
UE聽起來很唬人,其實不過就是一般的工業設計概念而已!sonyclie上或許是受了「非戰之罪」而敗,但它在play station上也把那間不太硬的公司打的招架無力...雅痞們,拿那個來談談如何?

3.

說我太無聊了吧!七月四日,大家都在度假,只有我一個人在家裡發呆,只好把自己掛在網上。
誰能抓住消費者?或是比較坦率的問法:消費者真的能被抓的住嗎?借用一句順口溜:共產黨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消費者更像月亮,而且說變就變,根本不用等到初一十五。消費者不容易被抓住,或者說「消費者根本抓不住」,可是消費者可以被騙...你知道iPod在剛開始賣時,它的電池壽命只能維持兩年不到,而且換電池的價錢就等於逼你買一台新的iPod。一對猶太兄弟為此還拍了一段抗議電影,在網路上播放,而蘋果前一陣子才跟一群消費者和解了一場集體訴訟,同意給這群消費者折價券,讓他們換新電池。你看所有的歌頌iPod的文章中,絕對不會有人去研究電池的問題,但是回頭想想,一台將近新台幣一萬五千元的電子產品,竟然「壽命」只有兩年,而且公司在賣你之前,全然沒跟你「提醒」一下,這不是騙,是什麼?可是蘋果就是有本事堵住報章媒體的宣傳,加上像本文這種雅痞的評論者前仆後繼的加入對iPod歌功頌德的行列,所以iPod風潮莫之未然能禦!如果這種手法也叫「行銷」的話,sonysharp應該也設定他們的電視映像管兩年就得報銷,那時看消費者還買不買他們生產的液晶電視囉!

2.

寫完上一篇修理人的文章後,我想加一段比較少人提的論點。有些時候一個大公司的主宰者(像出井伸一)是可以高瞻遠矚,就像台聯喜歡說李登輝「站在制高點」一樣。但是科技的東西畢竟變化得太快,快到讓人無法預測,那此時一個執行長的成與敗,就不完全是看他的視野與能力,而是他的運氣!steve jobs(蘋果的執行長)出的漏子比成功的機率高多了,這是為什麼他中間跑去搞動畫卡通,因為他被蘋果給幹掉了...clie的失敗,真的是因為手機的進展太快,而這種「快」往往是再大的公司也無法預料的事!比爾、蓋茲夠神了吧!你去翻翻書,看看他以前對internet的評價為何?講一個大家都不熟的例子:磨拖羅拉十幾年前花了四百億美金發展衛星電話網絡,代號iridium,結果在規劃的過程中,GSM手機已經悄悄地攻佔了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地表,所以最後小蝦米咬死了大鯨魚,那六七十顆的iridium衛星,現在在天空一閃一閃亮晶晶。類似這種失敗的例子,產業界比比皆是,以前有,將來還會繼續發生。說不上誰的眼光高人一等,在我看來,運氣的成分比較多,而這點是這些評論家不會承認的,因為如果只是探討運氣,那他們怎麼再繼續騙稿費呢?

1.

大家都講到重點了,那就由我點出一句最「傷人」「的實話,這篇文章簡直就是在混版面,騙稿費。拿PDAMP3 player比,就像一位仁兄寫的,為什麼不去拿雞腿跟滑鼠比!

Clie
只所以會停產,是因為手機功能增加得太快,PDA其實已經變成手機的附加功能之一了。而iPod之所以能成功,硬體的設計固然有功勞,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對不起,我買不起那個四五百美金,然後只有兩年壽命的『怪物』),iTune居功蹶偉。這篇文章通篇沒提整個產業的趨勢,及下載音樂對mp3的影響,只是去拿設計的角度來探討。即使只就設計的角度探討,也不能這麼武斷地說sony的設計就真的需要多困難的學習過程。畢竟玩mp3跟拍一段完美的畫面,本來難易程度就不同。sony的數位攝影機上面附有一個easy button,如果你不想讀手冊的話,按一個鍵,就讓電腦程式替你決定曝光、色調這些很煩人的事情!總之,這是一篇騙稿費的文章,而且台灣的出版界充斥這種讀似有理,其實空洞不堪的雞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ternshu&aid=782587

 回應文章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
2007/03/03 19:04

PDAiPod的功能偶就已經搞不太清楚了....

偶只會用那像隨身碟一樣的Mp3

把歌曲貼進去

然後出門口已聽就好

其他....

偶通通都莫宰羊.....

so......連問,

都不知從何問起說~~~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葛格
2007/03/03 19:01

那鍋......

林背素誰???

他粉有名嗎???

by傻2個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教育
2007/03/03 18:15

民國八十七年新修正「著作權法」通過後,「版權」copyright一詞在台灣一律正式改稱「著作權」…

林背太久沒用中文吊書袋了…,熊熊給它忘記…pie sei...

特更正如上


安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y the way...
2007/03/03 15:11

iPod那個很好用的介面跟軟體,原來是偷新加坡公司creative的專利設計…(creative自己有個叫做「禪」zen的mp3 player)…

不到半年前,蘋果才跟creative和解,賠了一筆數目不詳的金額…

哈哈~做賊被抓…


安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拿「蘋果」跟「橘子」比~
2007/03/03 15:01

西諺:「拿蘋果跟橘子比」…意思就是比的不倫不類啦…

iPod的成功,跟ㄊ的軟體設計、商業模式(可以從iTune網站合法下載單曲)當然都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拿iPod的人機介面(就是面板、按鈕啊…這類的東西)去跟sony的clie比,作者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因為PDA本來就會有比較複雜的功能,跟比較多的按鍵…sony設計的人機介面也不見得每樣產品都那麼糟,ㄊ的Play Station不就設計的不錯嗎?

像鴨子拿sony的mp3 player來跟iPod比,這就對了~我這篇文章其實意思就是:要比,也拿個正確的東西來比…拿iPod跟clie比,不對…如果可以這樣比的話,我也要拿左輪手槍跟iPod比,然後說:你看iPod都不能拿來殺人、搶劫,所以設計的比手槍差…這…這…像話嗎?

話說回來,消費者喜歡就是「硬道理」,所以當然apple的股票可以買…我三個月前買的時候,一股六十元美金,現在已經漲到快九十元了…我想年底漲到一佰廿元應該不會太離譜吧~



安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讀~
2007/03/03 13:36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如果你有iPod的話,趕快捐給我…

佛說:「四大皆空」,古人說:「無欲則剛」…

至於iPod捐給我後,我要拿去做什麼呢?

……

嘿~你給我管…給我的,就是我的了~

喔…沒買iPod的,倒是可以考慮買apple的股票…我相信它應該還可以賺個幾年錢的~


安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gal notice
2007/03/02 09:39

為尊重詹老大之版權,所以不能全文照登,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數位文化誌」搜尋該篇文章…


安居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鴨子的建議有理…
2007/03/02 09:32
 

由iPod熱賣、Clie停產,看Apple之成功與Sony的挫敗

作者:詹偉雄

二十一世紀剛過五年,如果要在這短短五年中選出「最好」的科技產品,新力的Clie系列PDA和蘋果電腦的iPod系列音樂隨身聽,相信應都可入列,不致召來太多異議。 但是,這兩項在工業設計上都堪稱絕倫的產品,卻有著迥異的命運。 今年二月,日本新力宣布將自七月起永久中止日本國內Clie產品線的生產,連同去年就已發出的「國際市場停產令」,此一消息等於正式公告Clie壽終正寢,告別它短暫的五年身世。同期蘋果iPod卻正勢如破竹地橫掃世界市場,光是今年前三個月,蘋果就賣出了五百三十一萬台的iPod,總金額超過十億美元,取代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成為蘋果銷售金額最高的單項產品(佔蘋果總營收的三一%)。 巧合的是,就在新力宣布停產Clie不久後,新力就進行了史無前例的高層權力改組,英國人史俊格(Howard Stringer)將自今年六月接替出井伸之出任新執行長,帶領新力由企業文化到策略的全盤換血,Clie的「終戰」,因而彷彿象徵著老執行長出井伸之的失敗證言。另一個巧合則是,蘋果在上一個十年中最著名的失敗作品,也是一台名叫Newton的「PDA」,這個失敗產品同樣結束了三任執行長(Sculley, Spindler, Amelio)的任期。一九九七年回鍋任執行長的創辦人賈布斯,則正式終結了Newton。 陽剛UX50 vs. 溫和iPod

先說這麼一段典故,是想藉著Clie和iPod,來分析近代世界兩大科技創新者失敗與成功的可能原因——在這兩個卓越的產品裡,埋藏著新力和蘋果兩種不同創新的基因,我們相信正是其不同,導致兩家企業在二十一世紀初擁抱了完全不同的際遇。先看新力,這台末代的Clie PEG UX50(二○○三年上市),可說是家族裡最登峰造極的產品。總重一百七十五公克,小巧的機身裡,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就其漂亮的金屬表面處理來看,它還可真是隻「美麗」的小麻雀。波浪狀的小鍵盤,方便用家可以打字來輸入,而不必像Palm得另買一個外接式鍵盤。那個金屬雕花的小滾輪,不僅操作方便,而且機械質感美極了;同時,UX50有一個可旋轉的小螢幕(可呈現65,536色,而且有高亮度),一翻過來,就變成一台「觸控手寫」的迷你筆記型電腦。同時,它還能Wi-Fi無線上網、使用藍芽無線耳機和操控。更妙的是,它還有一個三十萬畫素的相機鏡頭,如果加上各據兩邊機身的記憶體插槽、迷你USB輸出入介面,UX50可說把當時最豪華與最尖端的技術、最設身處地的工業設計意念,都完美地整合到這一百七十五公克的小生命中。然而,這麼一台功能強大、造型具備現代雕塑之美的產品,如何會落到黯然停產的命運呢? 再來看蘋果,iPod是幾乎和Clie同時現身的二十一世紀產品,它乳白的顏色,延續自當年綽號「小白」的iBook筆記型電腦,打磨得晶亮的不鏽鋼背板以及滑溜透明的壓克力機身,使iPod和Clie一樣,有著可人的風貌。如果真要說出些設計意念上的差別,那就是光從外型上看,iPod很難讓一位科技用家一眼就辨識出它是哪種產品,而Clie則是一部擺明要向「筆記型電腦」與「Palm家族」挑戰的新力精神產品——從Vaio筆記型電腦開始,「PC後進者」新力就是以這種高姿態,向所有老大哥挑戰的。 然而,為何Clie失敗,而iPod成功?也許我們可從兩部機器的「按鍵多寡」、「承諾的功能」,以及「工程師雄心」三者,看出一些端倪。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2 08:39

你應該把你評論的那篇文章也附上來

人家才能了解來籠去脈

也才能知道你評這篇文章評得到底有沒有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