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台灣的電視新聞告別
2011/05/02 13:44:02瀏覽2166|回應0|推薦13

生活是一成不變的「煩」.....煩工作、煩家人,煩一堆有的沒的雜事。但其中最讓人沮喪的是每天被逼著目睹台灣各行各業呈現的那種自甘墮落,得混且混的慵懶表現。在所有的混仙中,「墮落」的最徹底的,應該就是所謂的「新聞媒體」,尤其是「電視新聞」。

在英美號稱為「第四權」的新聞媒體,到了台灣一開始是以「娛樂業」自居,負責傳播一些補風抓影的腥羶八卦。為了表現「娛樂業」的即時影音效果,台灣一度成為SNG(衛星新聞轉播)車全球密度最高的地方。等到民眾被鋪天蓋地,芝麻綠豆的「實況轉播」給塞到反胃後,新聞媒體進一步地化身為撤徹底底的「製造業」了。

製造業也是有上下游之分的。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三明治」媒體,人家是明火持仗的直接製造,有無所本不重要,可以以「寫小說」的方式來發掘題材;沒有圖片材料也無妨,可以直接photoshop配一張。如果以製造業的眼光來看,我覺得「三明治」人家是有在用心「製造」,算得上是「製造業」中堅持「傳統」的「傳產業」。等而下之的媒體,尤其是電視新聞,根本就已經是拿「唸報紙」跟「秀youtube」來作為播報新聞的主要素材。我稱這些次級的「製造業」是到底的「來料加工」,一點誠意都沒有。如果台灣的新聞「製造」業有需要做產業分析的話,「三明治」好比新聞界的「鴻海」及「點子五哥」,而其他等而下之,靠唸「報屁股」跟轉載「youtube」的若干電視新聞媒體,根本就是完全不講究品質的「家庭代工廠」。

經過一陣子的醞釀跟掙扎,我終於在一個月前退掉了家裡的有線電視,換裝衛星電視 DISH HD。一個月不看台灣的電視新聞,感覺是生活完全不受影響。當台灣的電視新聞變成一個生活在台灣的上班族可有可無的裝飾時,台灣的新聞工作者(連同主管官員),都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到了需要引進「脫衣新聞」的時候了..唉~

後記:

才剛「誇獎」完「三明治」對「製造業」的貢獻,立刻就有這麼一段應景的新聞:


勞委會查證整件事,是廠商在該電視台記者請求下配合演出,之後該電視台卻又以此諷刺政府官員不知情,該廠商事後向勞委會表示,對媒體此種處理方式非常錯愕及無法理解。勞委會表示,就「新聞報導及處理」而論,該電視台記者實有違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

這種新聞各位看倌還能下嚥,還不發起「拒看救台灣」之類的活動,那我也實在是「無言」。核能的災害什麼時候來?會不會來?有多嚴重?大家在尚無定論時,就可以反得沸沸揚揚。台灣遭受「電視新聞媒體」這種「製造業」的危害,這麼地「立即而明顯」,卻沒看到什麼「社運」團體出面發動譴責或抵制,豈不怪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ternshu&aid=5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