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該怎麼讓你知道我深深地愛著你?
2009/07/15 19:45:18瀏覽802|回應0|推薦12

前一陣子看到李四端被侯文詠即興掰出來的「情書」給肉麻到不行--

現在我是你的 開始「造句」

 李四端出其不意說:「現在我是你的,一小段,很真誠的,用你最有力量的文字。」侯文詠思考5秒後說,「四端:現在看到你在螢幕上,我想到我們是怎麼認識的,我第一眼看到你那時候,(曾經那個點開始聯結,從那個點,到現在的快樂,那是我最在乎的那一個點,從那個點去延伸),我是你的太太,曾經是你的情人,後來我們有了感情、生了小孩,有了我最在乎的一切…。」

(以上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我無法不聯想到年輕時候,寫情書是那麼專注的「志業」。在我「屢戰屢敗」的追女仔歲月裡,似乎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在筆尖流出,每一次都是那麼地情思豐盈,好像字到了筆端,就會自己從墨水中滲出,然後滿滿地散開到了紙上。字句們自己找好位置,就幫你把心把肺給掏了出來。我最大的失敗,也是最深的錯愕是在我幡然醒悟,決定放棄一位苦追多年沒結果的同學,並向她要回過去寫的情書時,她竟然說:「那些信件是我的,我很喜歡,我要留下來。」這好像有點不搭嘎吧!你如果是那麼堅定地相信我不是你的「菜」,沒理由你要留著那些「戰利品」,平增你不爽的回憶吧!或許對她而言,那些我苦心孤詣耙梳出來的的文字,的確是她不折不扣的「戰利品」。純粹彰顯了她的女皇地位,而沒有一絲一毫的sentimental value。每思及此,我的心會冷。對她的無情早已經拋在九霄雲外,但是想到那些矌世之作就這麼化做塵埃…哇!溫摁甘啦!

年紀大一點後,朋友跟我說笑說:「你聽過最肉麻的求婚誓詞是什麼?」,我正色道:「我這人一點都不肉麻,所以想不出來。你教教我吧!」他講的那個例子,老實說這麼多年來,的確沒法子找到可以跟那句話匹敵的例子:「你願不願意在我家的墓園留一塊地?」

侯文詠的情書能感動多少人,我不知道。有沒有女生會為了「留那塊地」,而決定下嫁給一個怪喀,也始終是個謎。但是看了下面的故事後,我終於瞭解:要讓一個人知道你有多愛她/他,就是陪他/她一起走完人生的旅程:

     唐斯爵士享年八十五歲,公認是英國最頂尖的指揮家之一,曾在一九八○年至一九九一年間,擔任「英國廣播公司」愛樂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也曾在澳洲歌劇院和英國皇家歌劇院擔任音樂總監等職。

     近十五年間,唐斯一直因近乎全盲及逐漸喪失聽覺而備受煎熬。他七十四歲的夫人瓊恩則是癌症末期病患。唐斯深感一旦夫人辭世,自己也無法獨自活下去,且兩人都不願再繼續忍受病痛的折磨,因此決定相偕赴瑞士,由蘇黎世的合法安樂死中心「Dignitas」診所協助他們結束生命,也為兩人五十四年的婚姻畫下休止符。

     已知至少有一百一十五名英國人經由「Dignitas」診所協助自殺。消息指出,在該診所註冊為會員的英國人將近八百人,較七年前增加十倍。其中並已有卅四人經診所醫師審檢,確認為絕症患者且意識清醒,足以自主決定接受協助自殺,而他們也都已取得診所的自願安樂死許可。今年初亦有一對英國夫婦在此一起自殺。

     「Dignitas」診所協助絕症病患自殺的方式,是讓他們吞食致死劑量的巴必妥酸鹽,使其在數分鐘內陷入深層睡眠,最終安祥無痛苦地辭世。病患臨終時通常獨處一室,但診所會將死亡過程錄影並呈交驗屍官,以證明並非強制安樂死。

以上也轉載自中時電子報,請聯合報加油

     當兩人獨坐在空蕩蕩的房間時,面對著兩顆藥丸,一切空明。時間停滯在空氣中,只有兩人細緻的呼吸聲,慢慢地、靜靜地,一次又一次在空氣中迴盪著。這時如果是你,你會想什麼?「親愛的,我在這裡。感謝你陪我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感謝你願意繼續陪我走那看不見的旅程。有你,我不害怕;有你,我不孤單。生命固然是喜悅的,結束,也讓我迫不及待。我想繼續看著你的容顏,牽著你的手,真的直到永永遠遠…」有沒有什麼話,是這時候一定要說的。陪你一起走,夠不夠?

我想唐斯爵士有很多話想在最後跟他的妻子說,但是「親愛的,該怎麼讓你知道我深深地愛著你?」不會是那天兩人想問的問題。其實在空蕩蕩的房間中,該說的愛,早已經填滿在兩人的安詳等待中。

本文不鼓勵自殺,但是剝奪八十歲老人選擇跟伴侶一起走的自由,未必合乎人道!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ternshu&aid=313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