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提升課業成績的觀念與方法
2015/09/23 09:15:52瀏覽2338|回應0|推薦5

提升課業成績的觀念與方法2000.02.18曾敦仁

一、要關心它:
1、建立正確的觀念:
為自己讀書,培養讀書的心以及將來服務社會的能力,「玩」的心要逐漸收斂,不要辜負父母與師長的期望。
2、學習精神要主動積極:
上課要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講,回家後要切實複習,學校學什麼,回家就複習什麼,不但把不懂的弄懂,而且還要預習明天要教的進度,功課不要積壓,積壓會讓你忙不過來,課堂所學,要逐日消化,要逐日吸收,成為自己的學問,也要努力培養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發展學習動機;培養學習興趣:
有興趣才會投入,能投入就會更有興趣,甚至廢寢忘食,如果沒興趣,祇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設法培養它,不要輕易放棄。要發展學習動機;有動機,就會督促自己自動自發。
4、好習慣、好方法、好的讀書風氣:
建立並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非常重要。各科有它獨特的學習方法,多請教各科老師,一定受益匪淺,能了解它,便能事半功倍,便能獲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同時要影響你班上的同學,大家一起塑造良好的學習風氣,互相請益,一定進步很快。

二、要有計畫:
1、一定的作息:
安排用功的時間,用功的地點要遠離電視機,對功課才能專心,並且要重視和平衡睡眠、飲食、運動上的問題,照顧自己的健康,保持良好的體能。總之,玩的時候,好好地玩,用功的時候,要確實用功,不浪費一分一秒。
2、一定的進度:
做一頁特定日數的複習天計畫表。你每天要完成那些科目,那些進度,要及早計劃。把每一科目的總頁數,除以複習天的日數,就可以大略知道你每天要完成這個科目的進度是多少頁,每十天或每兩週再複習一次,充分了解且滾瓜爛熟,成績必然不差,會愈來愈好。

三、勉語:
1自己站不穩,別人靠不住:
如果你覺得你目前的課業成績並不理想,千萬不要氣餒,要愈挫愈勇,要記取自己失敗的教訓,吸收別人成功的經驗,記住,造就自己的人是自己,想要功課進步,沒有投機取巧的事,也沒有不勞而穫的事,一定要自己用心,穩紮穩打,日日累積,而且要細心請教師長,每個師長都經過身經百戰,都有豐富的讀書經驗,有疑難,隨時請教,常言:「讀破千經萬典,不如名師一點」,虛心接受師長的輔導,學業才可望能有成就。
2、萬丈高樓從地起,千年樹木紮根深;接受教育,無比重要:
接受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將未開發的我開發出來,發展自己的潛能,實現自我。因此,有讀書潛力,條件上允許升學的同學,要盡力考上合自己理想的學校去自我造就,在學業上要更進一層樓,而打算就業的同學,在工作之餘,也應該自我進修,努力充實自己,半工半讀,不但不要放棄而且要尋求升學的機會,開發並儲備個體的潛能,將來好造福社會和增進公眾群體的利益。唯有埋首耕耘,才能昂首歡笑,期望同學堅定意志,把信念化為行動,積極奮發,求取進步。祝福大家健康!愉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hun&aid=3108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