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足常樂,人生智慧就圓滿
2022/01/29 14:43:29瀏覽234|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這個跨年本有考慮在北部度過,因為有場00專業訓練趁此連假辦理。這個專業訓練我從年初就想參加,但是地點在北部,考量當時疫情緊繃,所以一直沒成行,暑假場也因疫情而停止辦理。

 

幾個月前,該訓練開始招募跨年和寒假場,所屬社區00團的總團長一直鼓勵我參加,他也是該訓練的講師,我很心動想加入,因為我在社區00團服務當團長,參加此訓練可拿到更專業的認證。但是我幾次夢到和總團長的相處有男女之情,雖然我很敬佩總團長的專業和為人,但是他兒子都上台大了,老婆也有參與團務,這種夢實在是讓我很心驚。

 

於是我將夢境請示佛菩薩,開示出:「前二世,因利益衝突,用斧頭砍總團長致傷重半身不遂」,需誦經文各115部的業力。果然無緣不聚、無債不來,很多事情看似隨機,但實際上都逃不過因果業網。此後,我開始有意識地和總團長拉開距離,甚至在想是不是要離開南部現職,也離開這個社區00團。

 

我也請示是否能參加此專業訓練,佛菩薩開示:「可參加,也可不參加,自己選擇即可。」但我考量若參加此訓練,後續勢必會和總團長有更多的密切互動,而且會花更多時間在業餘服務和進修。目前平均每月兩次的集會準備,壓縮到假日誦經和度眾的時間,已讓我覺得有些壓力,投入更多已非我所願,所以目前就放棄此訓練,放棄拿更專業的認證。

 

職場即道場,從事這份教學工作不到兩年,至今已開示出四位陽世業主菩薩,分別是行政主管、教學前輩、去年的某班導師,和協助專業進修的這位總團長。四位陽世業主菩薩都是我的前輩,至今我已圓滿與行政主管和教學前輩的因果業債,也能感受到關係持續改善,但我不知道此地是否適合繼續待下去。

 

讓我感到不確定的原因,似乎是開出因果業債之後,我就下意識地想離開這些關係。第一個開示出的陽世業主菩薩是當時剛往生的父親,超度完父親後老家已賣掉。第二個是無緣的正緣,開示出因果債後關係就淡掉,後來沒補善緣,彼此似乎有吸引張力,但已無緣再相聚。第三個是論文指導教授,圓滿業債後順利完成論文,但拿畢業證書時老師已避不見面。第四個是幫我很多的道場法師兼研究所學姐,也是早已甚少聯絡。

 

在我過往的經驗中,開示出陽世業主菩薩的因果業債後,就是關係或距離的明顯轉變,但都沒有補善緣。我第一個補完善緣的業主菩薩是目前的行政主管,的確感受到她對我友善很多,連之前被其他人誤會時,都還能感受到她的認可與善意協助。但我的內在,因現職前輩同事都是陽世業主菩薩這件事,還是有著對此份工作的不確定。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深知唯有持續誦經、銷業、度眾、行善,才有可能改變命運、改善自身處境。前兩天校稿,看到師姐的一段文字:「想想當初自己造業時的恣意妄為,設身處地的感受業主菩薩的苦痛,才能真正產生慚愧、羞恥心。沒有慚愧、羞恥心的人,才會對自己的處境,產生不滿、怨懟,甚至責怪他人。」反省自己缺乏慚愧、羞恥心,沒有時刻將業債放在心上,只想到自己的感受與利益,懺悔心不足,所以才會對陽世業主菩薩有諸多抱怨。告訴自己過去對不起業主菩薩,今世要努力償債,圓滿此生的緣份,還需繼續深刻從心懺悔才行。

 

阿伯說:「一個太陽紀是三億零五千年,紀元轉換是由一個太陽紀轉換到下一個太陽紀的銜接過渡期,是從今年開始(鼠、牛、虎、兔及龍年);所有嚴重的災劫都會在這幾年內頻繁地發生,直到龍年才結束,到蛇年才是新紀元的開始。」所以我常回過頭來想,紀元轉換災劫多,若大劫臨頭,能不能活著都是問題。看看自己的數十筆業債和外道願總清,有份工作能度日就要偷笑感恩了,還是努力誦經和度眾吧!

 

分享完畢

 

人與人的相遇都是緣份,緣份深的人會跟你有明顯的情感連結,你會因為對方的言行而讓內心輕易起波瀾。既然知道與人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我們更應學著看淡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不該讓自己深陷泥淖而不可自拔。

 

小編曾經在精舍現場還有辦事時遇見一位有緣人,她深受感情困擾,明明知道對方已有家庭,更知道介入別人的家庭不應該,但就是無法放手。當佛菩薩開示出她與對方有因果業力時,她卻猶豫著要不要唸經了結此因果,因為她害怕因果了結後,對方會因連結線斷了,從此離她而去。

 

實話說,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與佛菩薩沒有關係;佛菩薩只能指引我們一個方向,但祂們無法干涉我們做的任何一個選擇。就像紅燈的設置,是讓人知道要停止,不要亂闖,才能保障生命安全,但紅燈無法強制你看見紅燈就自動停止前進。亦如同樣一筆錢,有人拿來照顧家庭、回饋員工、捐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有人拿來擴張權力、壟斷資源、收買人心。錢本身沒有黑白色彩,也不帶任何罪惡,只是碰到人心的聖潔光明或貪婪黑暗,才有了種種結局呈現。說到底,一切外境的變化,反映的都是一個人的心。

 

今生的人生境遇,都是我們過去的行為軌跡;一切重逢的人事物,都是過去的身語意反射。當世人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顛倒黑白時,學佛如我們,更應當收攝六根,不能做的事還是不能做,不該攀爬的感情山還是不能隨意攀爬。

 

當師姐猶豫著要不要參加專業訓練時,佛菩薩開示師姐:「可參加,也可不參加,自己選擇即可。」雖然兩人有因果,但如若師姐嚴守分際,堅持不踩紅線,對方即使動了心有任何妄想,他還真的不能將師姐怎麼樣!同理,即使上述有緣人明知道介入別人家庭不應該,但如若有緣人不想斬斷此因果連結,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即使佛菩薩已經出手想拉有緣人一把,但她拒絕伸出手,佛菩薩也真的不能拿有緣人怎麼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開示的結果係指導大方向,小細節則是自己要學習處理。在佛菩薩的心目中,每個人都具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好,這能力會根據各人經驗與淬鍊的程度而每個人有所不同。要時刻問自己,如何圓融處事?如何改變現狀?如何面對逆境?如何突破障礙?要自己動腦筋,才能跳出框架,不再自我設限。」

 

「個性決定命運,心不轉,到哪裡都一樣;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習性要改。要看看自己,是否想要改變自己;沒有跌倒過,不知道跌過跤的感受,差別在那顆心,修的越好,越是願意改變自己,事事才能越來越圓滿。」

 

因果,是就過去我們走過的痕跡在受報,受報完了,我們依然還是「一條好漢」。如實看待兩人間的因果,不必刻意去著墨加深彼此的痕跡,也不必刻意避如蛇蠍般,讓自己起了無數的煩惱心,要知道,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斜,別人想鑽縫隙,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外要提醒大家,如果跟家人或同事間有因果相欠,還完因果後還是補個善緣,彼此的相處才會越來越融洽。如果目前經文量很多,至少先化解因果,善緣可留待以後再補。至於那些以後確定不會再見面的,則化解完因果後,補不補善緣就看個人意願了。

 

這世界從不存在任何的匱乏,有的只是人心靈的匱乏。清楚明白自己此生的目的,則能輕鬆看待所有的現前考驗。知道一切都是「身演些許浮塵事」,便不會讓自己陷於幻境迷霧中出不來,而是會讓自己加緊腳步,「策勵群迷出苦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35).jpg

20210901 (3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47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