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清淨心面對感情的執著
2022/01/25 21:36:37瀏覽281|回應0|推薦3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遇到一位很喜歡的對象,是前公司的同事。緣份很奇妙,我當時去公司面試,面試完要離開時,發現不知道如何開門,當時詢問到並幫我開門的對象,正是他。那時,就覺得對方似曾相識。

 

進入公司以後,我們彼此的互動以公事為主,幾乎沒聊什麼私下生活的事情,可以說真的是純同事的關係。但後來卻因為彼此各自的考量,恰巧在同一天離職,離職前他主動加我的通訊軟體,之後斷斷續續的聯絡,才逐漸熟稔。也不知怎地,他總在我遇到很多困境和難過的時候,給我溫暖、意見和鼓勵。

 

但逐漸相處下來,發現自己開始經常因為他對我忽冷忽熱的態度,而感到心不平靜,才意識到或許彼此有相欠,才會一直掛心他。

 

自發性誦經迴向的過程,目前已將至尾聲。過程時常會出現貪戀,真希望他就是那個對的人;也時常因為他的冷漠,而難過很久很久。我知道自己還放不下對他的情執,即使理性面的我,知道對方的投入和付出並不是那麼多。

 

後來腦海莫名的想唸〈楊枝淨水讚〉,希望能幫助自己撫平受傷難過的心。關於愛情,我們總是希望遇到對的人,懂得珍惜與心疼自己的人。唸著唸著竟然感覺心情穩定很多。因為自己體驗到這咒語真的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所以也一併多唸一些給自己的業主菩薩。

 

謝謝觀世音菩薩,謝謝精舍提倡要我們唸這殊勝的咒語。或許我從來沒想過,除了消除業主菩薩及他人的氣焰、修復靈體,〈楊枝淨水讚〉還能治療心的傷痛,真是不可思議。

 

我知道迴向完彼此相欠的累世債務,可能會變成陌生人(但也不一定),可是一想起,好像會失去他,就會出現很強烈的執著,好像生活中沒有他不行,或許這就是考驗吧。原本排在這之後要迴向的,是希望補彼此的善姻緣福德資糧,但卻在自省後發現自身的執著,雖然希望未來能有善姻緣,福德資糧也可以靠自己補,但不應該一直執著在非他不可這件事情上。盡人事,然後好好隨緣吧。應好好善護念,共勉之。

 

(分享完畢)

 

我們總是希望遇到對的人,懂得珍惜與心疼自己的人。有緣人遇到暖心關懷的前同事,心中起了陣陣漣漪,患得患失他到底是不是對的人,面對感情的波浪,修行人到底該如何自處?

 

小編以前很疑惑,維摩詰居士是位大菩薩,智慧深廣,還能引導像舍利佛這樣的大阿羅漢,備受佛陀的禮敬推崇。佛陀僧團的首座大迦葉在修苦行,但是維摩詰居士卻享有金銀財寶、老婆小孩,以及廣大的神通。那時小編覺得:「維摩詰居士,真是讓人羨慕啊。」可是阿伯卻說:「《六祖壇經》的『無念、無住、無相』是關鍵。若還沒到那個道行,這些財色名位、廣大神通都是考驗。」

 

小編請教過阿伯,人間是苦海,欲界是沉淪,那來人世修行,到底要不要有感情關係呢?阿伯說:「如果因為任務需要,有時候,有個伴侶更能協助你成就道業,不是讓你在感情上執著,是要在道業上用功。但是如果你沒到那個道行,通常淨土下來者,佛菩薩派另一半都是來考驗你的。讓你磨到無生法忍,看清楚因果的實相。」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修行,就會有修行的考試,應無所住,修得越高,考試越多。修行的考試,若還有起心動念,代表沒考過;修到後來,斷情、斷愛、斷欲,財色要兩斷,自己要一直練習。這是一種內心的轉變,不是關係一刀兩斷,生活還是要過,家事一樣要做,一樣燒飯洗衣,只是對待另一半的執心轉變了、昇華了。」

 

宣化上人在《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中,反覆提到滅除婬欲心是了斷輪迴的根本之道:「『淫性本是淨性因』,人雖說有淫欲心,但不怕有淫欲心。你看《楞嚴經》上的火頭金剛,原來他的淫欲心非常重,以後,他用鍛鍊的功夫,把淫欲的火,變成智慧的火,而做火首金剛。所以這個淫性,淫欲心哪,本是淨性因,你要是存正念,這就是淨性因。你若存邪念,它就是邪,就是不清淨。所以淫欲的性,不能說要斷了它。不是斷,是把它變了;變了什麼呢?變了淨性。淫性,本來是不清淨的,把它變成淨性。淨性,就是正知正見;淫性,就是邪知邪見。

 

『除淫即是淨性身』,你把淫性除去,就是變過來,並不是說叫你把它掉了,因為你無可掉的。你就把念頭一轉,轉成淨性,就對了!所以除淫即是淨性身,這就是清淨自性的法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在你自性裏,你要離開五欲。五欲是什麼?講了很多次。有的說是色聲香味觸,即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有的又說是財色名食睡。總而言之,這兩種都是五欲。財,人人都歡喜貪財;色,就是女色,這也是一種欲;名,歡喜名譽,這也是欲;食,歡喜吃好東西,這也是欲;睡,歡喜睡覺,這都是欲。這五種欲,你要遠離,你要在你自性裏頭,不起邪見,生出正知正見,離開這五欲。

 

『見性剎那即是真』,你能離開五欲,就會見性的。你見性,在很短的期間,就得到你自己真如的妙性了。我再講一講財色名食睡五欲。色,不單說是女色,就是男色也包括在內。男人歡喜女色,女人就歡喜男色,這是對待法,我們不要以為就單單女色,這要知道。」(引用完畢

 

回到分享文中的有緣人,前同事的暖心照顧讓有緣人起心動念、掛心執著,但從文中看來,兩人並沒有正式交往,前同事的忽冷忽熱,或許只是取決於對方是否忙碌於工作日常,而患得患失的那方,通常是想太多。

 

有緣人非常有智慧,針對這個感情困擾,自發性的誦經迴向,在誦經過程中,醒覺到自己的執心,也清楚地看到對方並沒有對等的付出與承諾。進而轉變心態,放下執心,並不是非對方不可,這就是修行的一小步進展。

 

根據小編自己的經驗,有感情因素的業主菩薩在討報的時候,自身特別容易因感情因素而起心動念,比如特別容易對異性起幻想,或者看到什麼片段就心生浪漫綺念。誦經銷業這幾年,已經好幾次了,小編注意到自己有這種情形時,一陣子後就開示出感情因素的業障討報,而且在磕頭懺悔、灑淨水修復業主菩薩靈體、持續誦經後,那種浪漫情懷就消失了。

 

小編自己也感受到如有緣人的分享,〈楊枝淨水讚〉不只能修復業主菩薩的靈體,也能修復自己和業主菩薩那顆受傷的心。精舍佛菩薩開示〈楊枝淨水讚〉成為修行基底的必修功課,真是有其智慧和道理。

 

此外,魔性也是讓人胡思亂想、掛心執著、患得患失的主因,《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把人生的重心放在感情上會很難過日子,因此愈早契入修行,每日唸誦《金剛經》,漸漸把對感情的執心放下,才不會被感情綁住。若小孩的命盤或面相為重情之命相,要儘早教育小孩正確的感情觀念。」

 

正確的感情觀念是什麼?是了解因果。明白人世間的人際互動跳脫不出四種業力關係:討債、還債、報恩、報仇。《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相欠的業力,逃避不是辦法,要化解因果,來世才不會再追討;只要因果啟動,磁性仍在,九隻牛也拉不開,倘若因果化解,磁性消失,自然就會各奔東西。」

 

「人沒有十全十美,所以不能拿放大鏡看待他人、挑剔他人;然而,在挑選結婚對象時,還是有重點要注意,切莫只看外表,而是要注重內涵,且要看他對家庭的忠心度在哪;如果對方重心放在他處上,就不適合走入婚姻。因果面來說,要成為結婚對象,多是有因果牽連才會讓磁性很強,所以不是說喜歡誰就一定會跟誰在一起。」

 

「夫妻就是相欠債,無債不來,過去世沒有與他人結下重大因果,沒有跟他人產生磁性,會較無結婚的姻緣,這是在享清福,看似孤家寡人,其實是大福報,所以應好好把握機會認真修行。」

 

「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

 

不管此刻您有沒有感情對象,請記得一切都是緣起緣滅,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只有老實修行、提昇心性,才是自己的。用清淨心面對感情的執著,用精進心面對人世的考驗,用懺悔心面對自己的無明,用平常心面對人生的無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501 (38).jpg

20200501 (3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42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