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溺愛不是愛
2021/11/28 19:21:34瀏覽119|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女兒很喜歡把她喜歡的小玩具抓在手裡,一拿一大把,走幾步會掉一、兩個沒拿好的,去撿掉的玩具時,還要確保手裡的不再掉出來,搞半天搞不定會急得哭,我在旁邊看得嘆氣,讓她先把手裡的玩具放下,要玩哪個才拿哪個。可是小孩子不懂事,不知道手被玩具佔滿後,玩來玩去都只能玩手裡的這點東西。可是隔壁屋子裡還有好多大玩具、貼貼書,她都會玩不了,但她現在看不到,也想不到這一層。

 

看女兒這樣,突然覺得佛菩薩看我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執與貪心讓手裡想要的東西多,不懂得做到「拿得起,放得下」。其實要用的時候拿起來用,用過就收好不是很好嗎?爲什麽總捨不得放下?手已被各種妄想與執著佔滿且放不下,自然玩來玩去都只在手中的妄想、執著裡玩,不知道把手裡執著的東西放下後,不被這點東西綁住,才能來去自由、通用無滯。這幾天我意識到自己又再打妄想或執著些什麽事情時,就刻意去想女兒滿手拿玩具的樣子,對自己說:「放下!」

 

幾周前開示出需幫女兒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28部的福德資糧。我懷孕時已幫她補了《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500多部的福德資糧,想說加上她自己的,應該能用個10年吧!誰知才剛一歲半就開始缺福德資糧了。第二天馬上來補迴向,可當周又開示迴向不成功,需再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部,佛菩薩還慈悲通知:「平時要惜福,不要太過享受。」

 

一周消耗掉《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部的福德資糧也太誇張!這才警覺原來是大人的溺愛嚴重消耗了小孩的福報。我自己買東西很節約了,可是給她買玩具、買書等毫不猶豫,只要別的小孩子在玩的玩具,她看著喜歡就會買。家人會爲她做少鹽小孩餐,做得多她吃不完的,可能就浪費了。

 

夏日熱,先生喜歡帶她去旁邊的購物中心逛,那裡可以吹空調,結果養成了天天逛商店買東西的壞習慣。她自己會進店裡挑吃的、玩偶,有一次買了7個小玩偶回來,只要她要要要,先生就買買買。商城裡外很多小孩玩的東西,坐小卡通車、小火車、木馬、摩托車等等,基本上每一、兩天玩一遍。收到佛菩薩的通知後立馬反省、緊急調整,第二周才迴向成功。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都要經過磨煉,教育小孩,需從小就開始雕(磨煉),若到長大後再雕(磨煉),則會困難。對小孩不要溺愛,不可讓孩子要什麽就給什麽,要製造環境讓小孩努力而不是讓小孩享福;愛子不能寵子,該吃的苦還是要吃,小孩長大後才會打拼,使父母不那麽辛苦。」、「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爲兒孫做馬牛,子女不能寵、不能溺愛;寵他、溺愛他,就是害了他,會害子女不能成就。」

 

以上分享完畢,感恩精舍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牟尼精舍及精舍師兄姐們。

 

分享二

 

以前孩子還小,怕尿床,睡覺喜歡包尿布,結果上了小一還在包,我曾請示佛菩薩是否有干擾,結果佛菩薩開示不要寵孩子。直到有一回親戚問孩子是否還在包尿布,孩子覺得丟臉,決定戒尿布,晚上想上廁所時就會自己起來了。

 

父母不該為了孩子偶爾不小心造成的尿床,就讓他們一直包尿布。孩子必須學會忍耐,學會在半夜起床,最好要求自己睡前少喝水,以免半夜要上廁所,打擾了睡眠,這個過程都是學習。若父母一味為孩子著想,孩子不懂得約束、限制自己的需求,這是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尊重孩子的意願是好事,但孩子不懂事,太過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反而變得為所欲為、沒有規矩,不懂得為別人著想,這並非正確的教育方式。如果沒有在小時候即時制止、曉以大義,犯大錯時嚴格修理,孩子會不明是非黑白,一路錯下去、不停挑戰父母底線,到最後,孩子沒學好基本生活規矩,父母也每日疲於奔命、收拾殘局。

 

多數孩子的恣意妄為、不懂惜福,都是父母寵出來的。記得以前還沒銷魔性,乃至銷魔性前期,我都有大量瘋狂的購物慾,孩子喜歡什麼就買什麼。我想要什麼東西,只要便宜,就大買特買,覺得自己賺到了,殊不知這是貪念作祟。我曾經給自己和孩子買了一堆衣服,堆了好幾個衣櫃,一路從90公分買到130公分,孩子從小就常常在穿新衣服。

 

玩具也是,光是積木就買了超多款,木頭的、ABS的、塑膠的、長的、方的、不規則的、單色、彩色……反正看到什麼不同類型的積木都想買,告訴自己這叫訓練孩子的創造力。可是孩子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積木,從小到大最愛、最珍惜的積木是買奶粉免費送的,我花大筆錢買的積木,根本沒什麼賞臉,印象中玩不到十次,超級新,後來我只好把積木捐給偏鄉幼兒園。

 

因為我本來就很愛買書,生了孩子後,就陸續買了五百多本的繪本童書,想要好好充實孩子的知識,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之前搬家時,不誇張,光是我和孩子的書就二、三十箱。我的確因此養成了小孩的閱讀習慣,小孩很愛閱讀,識字量大,小學一年級基本上生活用字幾乎九成都看得懂,每天都會自己主動拿書來看,常常需要我叫他們別看了、去睡覺、去洗澡才行。但是,去圖書館借書也可以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啊!何必花一大堆錢,五千、一萬這樣買,耗了孩子大量福報,還把自己家裡塞得滿滿的。

 

記得剛認識牟尼精舍,大約是2015年,那時候女兒很常被沖犯,我請示過原因,竟然是福報不足所致,需要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的福德資糧。想來是我這個母親錯誤的購物習慣,大量消耗了女兒的福報,才會讓女兒福報不足。

 

但是,在我學佛、銷魔性和外道願到一個階段後,購物的貪念很明顯變少,已將近一年沒買新衣服給孩子,都讓他們撿人家的二手衣,只有偶爾阿嬤來看他們時,會買幾件新衣給他們。玩具也是,幾乎沒在買,只有過節或生日時他爸或阿嬤才會買。

 

除了購物,孩子平常也很享受。還沒有生孩子以前,我和先生都是吹電風扇度過酷暑。生完孩子,先生希望孩子好好睡,就買了冷氣。平常天熱就開冷氣、冬天開暖氣。孩子出去玩回家,第一個先衝到房裡開冷氣,因為平常太享受,受不了太熱。但女兒常吹冷氣後,鼻子一天到晚嚴重過敏、狂流鼻水。後來搬到新家,他們房間沒冷氣,我規定客廳氣溫超過31度才能開冷氣,他們也就很認命,平常不敢說要開,女兒的鼻子就明顯好很多了。

 

父母真的為孩子好,應該訓練他們適應生活,忍受天氣帶來的不適感,而不是一直讓孩子享受,當孩子習慣過度享受,稍有不舒服就難以忍受,容易抱怨。像這樣過度溺愛孩子、消耗孩子的福報,真的是為孩子著想嗎?

 

以前孩子還小,我很多事都幫他們做,可是現在要求他們房間自己整理、碗自己洗、自己烘、澡自己洗、幫忙煮飯和摺衣,孩子在那裡說為什麼人家的媽媽都會幫他們洗碗,我也不理會,要他們認命,當我們家孩子就是要學會做這些事。

 

其實幫他們洗碗比較快,但是我必須要求孩子學會基本生活技能,畢竟父母不可能一直幫孩子。上次我身體不舒服時,姐姐就會帶弟弟用電鍋蒸東西吃,如果我平時不叫他們幫忙勞動,媽媽倒下他們該怎麼活?但是現在孩子需要訓練的學習態度和生活規準仍然很多、很多,趁著他們最近開學,要好好整頓生活作息。

 

寵孩子到最後,都是父母在受苦。我昨天讓孩子看一部印度電影,叫「我的冠軍女兒」,讓孩子瞭解,成功的背後是需要犧牲和付出相當多代價的。不努力,就只有流淚的份。人家父母從小就對孩子嚴格管教、訓練,孩子吃苦耐勞也非常敬重父母。趁著孩子還小,還可以教,好好訓練他們生活技能,學習倫理道德、惜福感恩。若等到孩子大了才想要雕,可沒人理會。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現在父母生的少,很容易把大部分的資源放在孩子身上,順應孩子的需求,導致一堆「孝子」、「孝女」,過度孝順兒女,搞得父母都不像父母,孩子也不懂得感恩、孝順和惜福。

 

分享一和分享二都在講因自己過度消費,購買大量衣服、玩具、圖書餵養孩子,導致孩子過度享受、貪欲過多、不能吃苦,最後還落得福報不足的下場。

 

在嬰幼兒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所塑造的生活環境和身教,將大大影響孩子未來的價值觀。父母常常以為買這麼多東西給孩子,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和文化刺激是為孩子好,但孩子真正需要的不多,也不是非要花錢才能學習、成長。

 

給孩子過多的物質,不只會過度消耗孩子的福報,孩子還會因為擁有的太多,不懂得珍惜,隨意拋棄不想要的東西,養成浪費的習慣,且父母不節制的給予,將養成孩子什麼都還想要再多一點、不節制購物的貪婪習氣。

 

如果父母從小養成孩子浪費、奢侈、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習慣,如果父母從小就順著孩子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如果孩子犯錯時父母只會安慰孩子、責怪他人,而不教育孩子正確的做人做事方法與態度,這樣的孩子會有成就嗎?就算累積多世福報、祖德豐厚,人生前半一路順遂,甚至兩、三世都高高在上,得天獨厚,但福報總有用盡時,屆時諸事不順、淒慘落魄也就罷了,孩子還成為吃不了苦、目中無人、自以為是的人。這個結果會是父母期望的嗎?

 

教育孩子,應該要學習佛經中佛菩薩的智慧與慈悲。《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何謂慈悲?慈是愛護眾生、不忍其受苦,悲是拔苦與樂、導正教化;真正的慈悲即是教化眾生,使其不要犯過。」佛菩薩不忍眾生受苦,若要學習佛菩薩以慈悲教化孩子,不是讓孩子享樂,而是要讓孩子學會正確的價值觀與生活規範,守五戒、修十善,不要浪費、減少過貪欲的養成,就能大大降低犯過、造業的發生。

 

精舍開示的業力,有相當多來自「利益衝突」、「侵佔」、「偷盜」。想想看,五毒「貪、瞋、癡、慢、疑」,貪為何排最前面?世人往往因為「貪」而犯下各種過錯,父母若不想培養出一個「貪婪」的孩子,就千萬不要從小養大他的「欲望」,才不會讓孩子未來吃到業報的苦,吃到福報耗盡的苦。

 

缺乏福德資糧的孩子在學習路上跌跌撞撞,真的很可憐。學校裡成績不好的孩子,許多是因為福報不足所致,上課像鴨子聽雷,老師教得很好,但他們就是聽不懂、學不會,學習速度特別慢。上一秒剛背的內容,下一秒就忘記所有。過去有些分享文也提到,自己明明很努力、用功,可是就是學不會,背了就忘,大大影響老師和同學的觀感,因為多數人傳統的刻板印象認為,成績不好的人就是不用功、不努力,殊不知可能是因為福報不足所致。

 

身為父母的您,現在看到這一篇文章,請好好檢視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方式。若孩子還小,要修正還來得及。若孩子已經因為福報不足,容易生病、被沖犯、學業成績不好,也別擔心,有佛法就有辦法。請向牟尼精舍佛菩薩請示孩子需要補足的福德資糧,只要唸誦大乘經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這三部經,完全不用花一毛錢,唸完之後迴向補孩子的福德資糧,就能大大改善孩子的生活和學業問題,您也能因為誦經而更有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過太順會貢高我慢,目中無人,不懂孝順父母。」讓孩子過太舒服,就是讓孩子一直享福。但享福即是折福時,愈寵孩子,孩子愈不懂惜福,愈不懂感恩和孝順。現在不給孩子吃苦,以後他會吃更多苦。父母愛孩子必須培養他們的好品德和生活技能,不是養成浪費和享樂的習慣。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啊!溺愛不是愛,請各位父母慎之、戒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jpg

2020030201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068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