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
2021/11/27 14:14:37瀏覽151|回應0|推薦1

       以下幾位分享者自述,來文照登: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個磨錬的過程,要樂觀;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否則會快樂不起來;執心如壓住胸口的一塊大石,使自己呼吸困難、渾身不對勁,若要過得快樂,必須將執心放下,方能神清氣爽,自在安詳。」

 

 

女兒們國中期末考試完後,緊接著是寒假。以往她們考試前後,我緊張的心勝過她們一百倍,總是考前千交代萬叮嚀,囉唆不停,導致她們心浮不定,整個人也跟著緊張兮兮。以往我在女兒們考試前都會布施精舍「道務基金」,補孩子們的考試福德資糧,讓她們考試順順利利、成績優異。這回我改變作風,讓她們自動自發,自己讀書,自己安排,不再三叮嚀、四交待,搞得一家神經緊繃又難過。讀書風氣她們有,讀書訣竅她們懂,姊妹相互研讀、提醒重點,互相精進學業與考試,這麼乖巧懂事的孩子,我操心什麼?當然,操心都是自己招來、找來的。現在我只要安心,不用操心,相信她們的能力可以勝任這一次的期末考試。

 

         這次選擇把心放下,不干預孩子們的考試,只準備她們愛吃的食物慰勞他們。相信「無事就是好事,放心就是放下。」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點滴中修起我們這顆清淨心,放下之後,覺得清涼好自在。

 

靜坐時,想起人生要是不執著,一定少了計較心,多了慈悲心。這才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琢磨之處。這麼做,日後修行才會有成就。祝福大家。

 

分享二:

 

近來同事找我討論他們孩子要考試的問題,問我是否應該幫孩子多補一點功德,讓孩子成績好看一點?我的回答是:「都可以,自己決定就好」。

 

    成績這件事情真的能影響一切嗎?其實要看狀況。就高中升大學的大考而言,其實很多事情早已注定。比如說,孩子就是要到大學去遇到某些教授,就是要去遇到某些同學,就是要去遇到正緣……等,這些事情早就安排好了,就是等待這次考試而有後續這些「相遇」,以完成預定的因果報應。人生這齣戲,早在出生前就已經註定好了!有些狀況,該遇到還是會遇到。

 

          我用我的觀點跟他們說,也在此與您分享。我覺得應該為孩子多補福報,但並非鎖定在某次考試上,除非他要考的就是那一項職業。但若像這一類升學大考,則平時多補福報就好。我們當父母的到底希望看到孩子未來如何?賺很多錢還是生活過得安穩?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未來能賺很多錢,但父母所選的路有時候未必是孩子想走的路。我的想法是,我幫孩子補足福報,讓他因緣成熟時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安穩過日子就好。所以我沒有限定孩子要做什麼工作,而是幫他多補福報,讓他往後順利!講完這些觀點後,同事們也點點頭,認同我的想法。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到現在生了孩子,雖然還保有小時候的記憶,但光陰就這樣轉眼流逝了!父母現在也都頭髮斑白了。人的一生過得非常快速,活的時間未必要久,但要活得開心、活得有意義!人生要開心,跟福報多寡一定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平時一定要多行善積德,照護自己也德蔭子孫,整個家族才會興旺!

 

(分享結束)

 

小編近來訓練孩子背誦〈心經〉,孩子目前約五歲,這時期正是記憶好的時候,每天唸個幾次,約一周的時間孩子居然背起來了!其實我有點慚愧,因為我只有前幾天陪她唸,以及騎車送她上學時背給她聽,要她跟我一起唸,後來她是自己看注音一直唸,就背起來了。這說明孩子這時期記憶力真的很好,而且誦經從小就能開始培養!

 

         從小就培養孩子誦經非常好,通常每人誦經都有一定的功德量,但同樣「唸一遍經文」,孩子的功德量又跟大人不同!就〈心經〉轉換比例而言,通常大人唸誦〈心經〉108次才可以折抵《金剛經》1次,但小編請示菩薩後,發現我的孩子只要唸誦40次〈心經〉就能折抵《藥師經》1次,這說明了孩子越早學就能越早潛移默化,越小的階段影響力越強!在此要強調,這是個別開示,並不是通用開示,開示結果不適用於成人或是其他孩子!

 

          不過,這數字可能會隨著年齡改變,但沒關係,我只要孩子每天持續保持唸誦並記錄,等累積足量的功德再幫她迴向,甚至也不迴向,就留著給她自己當福報。我想這是超棒的方法,既能積福又能將佛經潛移默化!

 

          上述的開示可能讓很多家長眼睛為之一亮!在此並沒有鼓勵大家都來請示比例的意思,只是要說明孩子真的是越早開始誦經越好!如果您也想讓孩子唸誦〈心經〉,建議不必請示轉換比例,就是讓他一直唸,唸完給他留著當自己福報就好!心中不要有數字累積的概念,反正只是教孩子為自己培福積德。

 

          現在我孩子唸〈心經〉的速度很快,一遍〈心經〉不用1分鐘就搞定!未來我也想慢慢帶入《金剛經》或《藥師經》,這就得長期教學了,這次就不能讓她一個人慢慢讀注音,而是要好好陪她唸誦!

 

         平時我也會帶著兩個孩子拜佛,看著她們五體投地的拜,整個人趴在地上真的很可愛。也許他們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但這也是結善緣,等長大後再慢慢跟他們解釋就好。

 

         我想這樣也呼應了上述的分享:「我的想法是我幫孩子補足福報,讓他因緣成熟時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安穩的過日子就好,所以我並沒有限定孩子要做什麼工作,而是幫他多補福報,讓他往後順利!」看到孩子往後能順利,就是父母親最開心的事情。當然,他的福報若能來自自己,自給自足,這樣我們連操心都不必了!

 

        一起來吧!從小就讓孩子接觸佛經,好好唸經,好好學佛吧!

 

718619961.jpg

718619965.jpg

71861995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065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