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心的下場
2021/04/10 07:00:28瀏覽37|回應0|推薦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錢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拿別人的錢而本世沒還,來世也要還;當業障來討報時,又不了解因果道理,就會過得很痛苦。」

 

小時候,媽媽有位朋友開小工廠做毛巾、手帕類等生意,卻營運欠佳最終關門大吉。那時兩家常互有往來,所以,這位阿姨在我的印象中,打扮很時髦、很有女強人的態勢;但最後竟然家破人亡,以悲劇收場,這是大家料想不到的。後來才了解,原來這位阿姨在外欠了一屁股債,債主陸續上門來要錢,她的先生受不了,便開車去跳水庫自殺,人就這樣往生了,真是令人遺憾難過。媽媽更是氣憤,因為,她也是受害者,完全被蒙在鼓裡,辛苦存的錢就這樣一去不回。最後,這位阿姨的下場是收押坐牢,獨留2個幼子,實在令人唏噓不已。

 

好幾年過後,媽媽還是沒學乖,再一次被朋友倒會錢,雖然才8萬元,不是一筆大數目,但對方就是賴皮拖延,說沒錢還,至今媽媽也沒轍,常常哀嘆遇人不淑、被騙錢,但有學佛修行的我知道,這背後也許有其他複雜的因緣果報,也可能是媽媽的貪念所招感的後果。

 

古有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義之財不可貪。」要用正當的方法來獲取財物,如果貪求不義之財,惡果惡報都要自己承擔。常在新聞看到,很多人從富豪淪為階下囚,大多都是藉由職務之便或動用關係賺黑心錢、缺德財,最後下場悽慘潦倒,這樣的事例屢見不鮮。

 

農曆年前,媽媽的另一位好友,也是我們很熟悉的阿姨,她的獨子在做鋁門窗,後來自行開業當小老闆,人老實又慷慨,卻有金錢周轉上的問題,令她很操煩。最近,他第一次向我們借錢,金額高達20萬元,原因是老婆要離婚,捲款離家,公司周轉不靈,無奈之下,先請我們幫忙。阿姨知道這件事,要我們配合她兒子,這筆錢她會還給我們,因為她怕兒子每次向家人借錢後,就沒消息了,希望由我們借出,她兒子會按時還錢。但時至今日,借據已過了清償日期,還是沒有還錢,不聞不問,沒有聯絡了。

 

我曾向這位阿姨介紹過精舍,她有帶著女兒到精舍請示兒子的問題。佛菩薩慈悲開示她兒子有4條業障,可惜阿姨未能掌握先機,珍惜如此殊勝的機緣誦經消業,導致後來的人生每況愈下,越來越糟糕,到處和人借錢度日,真是淒慘潦倒。

 

廣欽老和尚法語:「人是帶業來的,來這娑婆世界,受生死輪迴的煩惱苦、受五蘊之苦。眼睛貪看好的,耳朵貪好音聲,舌貪美味,每天只知道要如何經營,要穿得好、住得好、睡得舒適。世俗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以為人生只是為了享福作樂而已;卻不知道這番作為乃是造業,造了一些貪業。帶舊的業來,再造新的業去,這人身也就難再得了。這個世間不是給我們貪的,貪到了便是欠人,貪人家多少就要還人家多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癡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人生中遇到的各種困難與阻礙,不外乎就是累世業障討報、外道願業力、靈界干擾、福德資糧缺乏還有無明妄想、心性未提升。有句話說:「事出必有因」,要找到問題的根源,才能有效且圓滿地解決問題。若能趁尚未發生時提早做預防,就能避免許多憾事;改變命運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去做,用「因果債,功德還」來償還累世業力、外道願、補福德資糧、提升心性……等等,命運一定能改變!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努力精進,人生一定能越走越光明順遂!

 

(分享完畢)

 

佛家語云:「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貪了任何一條,就會墮落至地獄,怎麼也逃不掉。佛教所說的五毒心:「貪、嗔、痴、慢、疑」,「貪」為五毒心之首,兩者合而為一,便是「貪財」,正所謂財迷心竅,貪財會令人迷失墮落,為了獲得更多財富屢屢犯過造業,甚至不惜傷害、犧牲他人,雖然當下可能獲得大量財富,人生乍看之下很風光,但「各人造業各人擔」,因果業報最後還是要自己承擔。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果得到不屬於自己的錢財,會損福報,自身承受不住的時候,可能會用其他的東西去換,可能是事業、家庭、學業,甚至於自己的生命,所以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千萬不要拿。」

 

人經過累生累劫的轉世輪迴,心性被五濁惡世所染污;若沒有藉由佛法的洗滌和薰陶,心性不能提升,就會讓無明習氣主導行為舉止和待人處事,屢屢犯過造業而不自知。沒有學佛修行,不知倫理道德,不懂因果觀念,就不明白傷人造業是要償還的,每每都等到債主上門討債、受果報淒慘潦倒時才來悔不當初、後悔莫及。其實這些痛苦都是可以提早避免的,若能早日學佛修行,藉由大量持誦佛經洗滌染污的心,誦經累積功德消業障,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善護念,不貳過,提升心性,累世的業力就能漸漸消融,人生不再被往昔的惡業干擾、討報,接下來的路就能越走越順遂,越走越光明。

 

貪念,會讓人墮入無止盡的煩惱與痛苦當中,無論貪什麼,只要貪念一起,就會召感相同磁場的負能量,如同召感無數的魔軍來干擾、灌黑氣,讓您沉淪在各種貪念之中,無法自拔,最後自造惡因,自受惡果,深陷苦海,痛苦不堪。

 

沒有貪念,就不會產生執念,人生就能過得清淨自在,不被世俗的煩惱痛苦所束縛。上述有緣人分享的幾個案例,都是世人身邊的親朋好友常會發生的問題,別以為小小的貪念,占人些許便宜沒有關係、無傷大雅,但貪念是會積聚、會令人上癮的,小小的貪念、惡念升起時,若沒有遏止,就會越來越擴大,小至傷害個人利益,大至發動國家戰爭,都是有可能發生的,若是任由貪念不斷擴大,世間的秩序就會越來越亂,動盪不安,天災人禍頻傳,人如何能安居樂業、清淨自在呢?

 

古有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涓滴小善能匯聚成浩瀚的福德之海,小小的惡念也能釀成燎原業火,任何細微的起心動念都要謹慎待之,不能任由其擴大,放任不約束,否則,最後的惡果惡業還是得要自己承擔,「各人造業各人擔」、「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係在修清淨心和不動心,此係至理名言;清淨心與不動心的修持,最難通過的就是財色關卡。若犯邪淫,心識會被淫欲邪念所佔據;若貪錢財,心識則被計較執心所禁縛,此二關卡使清淨心生不起來,使心識常處躁動,不得安寧;要努力唸誦《金剛經》,漸漸排除邪知、邪見、邪念,並且誠心懺悔,永不再犯過。貪財好色都是修行大忌,除了增添罪業,也是輪迴根本。」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任一考驗沒有過,會整個摔下去。可每日勤唸《金剛經》,日日不中斷,將黑氣排出,消完就會漸漸好轉,魔靈退去。」

 

「什麼叫做無漏?即德性無虧,心口如一,養成好的德行,去掉不好習性。修行人必考財色,要修到對財色不起心動念,修到阿賴耶識清淨;起心動念的念頭都要是正的,佛菩薩就是如此,這樣的習性必須熟成。若動念,就要去轉移注意力;無起心、無動念、無生、無住、無滅、無生法忍。」

 

想要改變既定的命運,唯有「修行」這條路!持誦大乘經典可以洗滌汙濁的內心,幫助提升心性、啟發智慧,待人處事就能漸漸地慈悲圓融,不再為了一己之私造作惡業。多多誦經能消弭累世惡業,多多行善能累積福德資糧,多多弘揚佛法能啟發智慧,多多利益眾生能提升心性,如此,就是「福慧雙修」,人生自然能從黑暗漸漸轉變成光明。「有佛法就有辦法」,悲慘命運一定可以改變,黯淡的人生一定能轉為光明,就看您願不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2687271_210223_7.jpg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2687271_210223_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6047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