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錯千年後的自然題
2017/02/24 14:55:22瀏覽3677|回應5|推薦133

「老師說:因為全球暖化,一千年後地球的溫度可能會增加三十度!」孩子上了五年級,自然課的內容雖然不至於艱澀到老媽看不懂,但也時有挑戰之處。例如我就不知道這三十度的數據怎麼來?只能感嘆地哇一聲!

「那我怎麼回答現在的溫度問題?」兒子的焦點原來不是地球暖化或人類生存環境惡化的風險,他自忖思索,接著說:「現在的答案在一千年後是錯的。我們會答錯一千年後的題目!」

一千年後,就像一千年前那樣地遙遠?或者更甚?中世紀科學家仰望星空,還觀測不到二氧化碳微粒浮塵或為PM2.5而焦慮。十字軍東征騎士團驅逐穆斯林以守護之名的征戰掠奪,千年後卻仍有點熟悉。自然科技變化可能難以想像,人類行為是否並非那樣難以預測?

我們可能不在乎答錯一千年後的題目,比較關注自己有生之年的選擇但大量與高倍數的資訊滋長我們的困惑社會與資訊快速變動,我們彷彿被其中的波瀾推入一個「不確定的年代」,懷疑以現況來回應問題顯得不足擔心著現在的對策,在一年後、三年後、十年後是錯的!從政府「年金改革」、「一例一休」、「Uber叫車」到是否縮衣節食讓孩子唸私立中學?社會眾說紛耘地爭辯著,我們的內心也在掙扎爭辯著

然而,我們所憂患的不確定性到底是否較過去來得多?較過去更為艱難?

當中世紀騎士展開「不確定性」的冒險旅程,國王政客與教廷也忙著自己未能預測結果的鬥爭「不確定性」仍主宰著我們認定歷史中進展遲滯的社會,只是其中的「不確定性」似乎聚焦於權力人物、領導階級或英雄的生涯挑戰當今的「不確定性」卻可能波及全民?

人們也許不願相信開始有權利有能力挑戰「不確定性」可能是「自由」真正表徵之一。但卻能看見在社會階級立判的年代奴隸苦勞接受上層階級代為決定、選擇的人生無論血淚悲愴或幸運得到善待都沒有太多不確定性。

開放智慧開放權力是社會「不確定性」的湧泉,人人都有機會擁抱英雄一樣的冒險!也都介入成為不確定的成因之一

雖然任何選擇之後就有機會是錯的,但相較於一千年後的答案,一切對錯難辨!何況在我們所擁有的年歲中,錯誤只是模糊軌跡,不會比沒能嘗試的懊悔來深刻

就像開放性結局的小說故事或電影,潛伏變化其實更符合現實的答案慣於倚賴過去累積的智慧評估眼前問題,缺乏足夠的想像力奔馳於未來,讓我們愈來愈難以因應世界變化無常。對想像力旺盛卻總讓人擔心他們不著邊際的孩子們呢?我們如何為他們守護方向

記得有一回兒子突然問我:「媽,你要不要去巨匠電腦?」

「我幹嘛要去巨匠電腦?」當時我摸不著腦

「廣告說未來有百分之五十的工作會消失不見,你要趕快去巨匠電腦!」

還擔心未來社會,孩子們會被機器人吞噬嗎?他們看來「務實」不少於想像,而且對「改變」習以為常。範圍所及,包括一千年後,誰都看不清楚的遠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9300327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9:35

科學家希望本世紀末,地球溫度最多上昇一點五度,不要超過兩度。

地球溫度上昇多少,這是實際測量到的數據,不是理論推算。既然是實際數據,什麼水會吸熱,水會溶解二氧化碳等等因素,都已經包含在內了,結果是溫度仍然一直昇。

這個溫度上昇不是直線上昇,是幾何上昇,也就是說,上昇速度會愈來愈快,第一個一千年上昇二十度,第二個一千年上昇不只二十度。一來是溫室氣體愈來愈多,二是沒什麼冰可以吸熱,都融化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5/01 14:03

套用一句,未知今生,焉知後世?

現況很多狀況都還曖昧不清,更何況千年後!?

不過可確定的是,即便人類或其他生物都毀滅了,地球還是老神在在,公轉自轉不停歇。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00:14

我也認為老師是唬小孩的,沒有什麼根據。

不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及甲烷含量增加會造成溫室效應,使地球的大氣吸收太陽輻射能之後有「保溫」的效果。但地球上時分之七是海水,二氧化碳可以溶解於水中,更何況水的比熱很大,不容易快速升溫及降溫。此外地球公轉太陽,及地軸傾斜造成陽光直射斜射.....等,都影響地球的溫度。問問你兒子,地球的四季怎麼來的?

小學很多自然老師都不是科班出身,難免會講些不科學的話。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3-03 15:29 回覆:
之前確實問過兒子~這個四季問題~兒子回答得很複雜讓我聽不是很懂~地軸傾斜!簡單明瞭多啦!謝謝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1 20:07

謝謝來訪及推薦!恭喜您有一位有思想的孩子,比起老頑童到高一才「慢慢地開竅」強太多了!

其實和孩子討論並不困難,如「增加30度」(非達到30度)示以:30度 ÷ 1000年 = 0.03度/年。所以可能老師是用目前的一個大概平均數 0.03度/年,以此「直線上升」推出的.....然後和他聊聊本文所述的觀察,及未來的變化應該不會「走直線」.....一定要稱讚他的思考方向是對的。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3-03 15:26 回覆:
謝謝您!所以~有生之年應該加到多少度?嗯~不會直線上昇~我又想太多了?喔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5 09:19

生年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果真其來有自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3-01 14:51 回覆:
妙解...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