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為什麼不說中文?
2014/10/21 12:51:20瀏覽3123|回應10|推薦286

有一天,孩子突然問我,上帝說的是哪一種語言?

我在腦際搜索一番,略為猶豫地說:「嗯…應該是希伯來文吧!」但我對自己的答案不太具有信心,上帝怎麼可能只說一國語言?而且新約聖經據說是以希臘文寫的,耶穌基督可能說的是希臘文?

「上帝為什麼不說中文,要說希伯來文呢?」孩子隨即不平而鳴。

我考慮著是否該從古代阿拉伯人閃族的歷史說起?還是解釋上帝是源自西方的宗教信仰?但無論歷史或宗教,對八歲的孩子似乎都太遙遠…。當我苦思不出回應之道,孩子卻早已釋懷:「還好,上帝沒有要求所有人都得要學希伯來文。」 

上帝不僅不要求所有人得學會上帝的語言,還創造了更多的語言。根據《聖經》創世記,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巴比倫塔,狂妄自詡能造出一座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一夜之間讓人類說著不同的語言,從此無法順利互通。聖經如此解釋了世界何以充滿各不同語言的現象,也彰顯上帝崇高與宰制一切、不容挑戰的能力。 

無論選擇任何一種信仰,人們的神,擁有人們想像所及的各種能力。崇高的宰制力量擴及創造、指引、智慧、憐憫與愛…,當然包括聆聽各種異國語言的祈求與禱告。

信仰者對於神的情感融合著依靠、敬仰與畏懼,而神的形象彷彿永遠投射出愛與紀律。但我們心中是否都可能有過對神的困惑與懷疑?懷疑慈愛的上帝,在將亞當夏娃驅逐出伊甸園的眼神裡沒有一點憐惜?懷疑虔誠敬拜過無數神祇,自己的人生境遇卻仍然差強人意?

 德國心理學家佛洛姆的看法是:「在一切有神論中__不論是多神論或一神論,神所指的是最高的價值,是人心最渴望的善。因此,神的特定意義是依照對那個人而言,甚麼是最令人渴望的善。」

但甚麼是我們心中最渴望的善呢

有一回,新竹鄉間一座財神廟舉行廟會,我帶著兒子欣賞熱鬧的廟會表演。孩子看到廟旁有許多人排隊登記捐獻善款。

「為什麼要給錢呢?」兒子懷疑地問。「因為大家相信財神爺會保佑人賺大錢。」我順口回答。「不對呀!是大家給財神爺很多錢,財神爺沒有給大家錢啊! 」孩子的疑惑,確實讓人無言以對。

也許財神爺反映出求神者心中渴望的「善」,就是財富,是現實生活所標舉的價值之一。而民間信仰中許多神祇,「善財童子」、「註生娘娘」、「文昌君」、「月下老人」也都明確地呼應著現實人生中物質或情感所需。當人們擁簇著在神前,不免追隨現實生活的幸福標準,祈求人生益處。

因為慕求超越現況的、個人渴望的、各種雷同或迥異的「善」,我們在心中為神雕砌一個寶座,盡管有人懷疑那是虛空的席位。

當人們為爭取點一盞「光明燈」而漏夜排隊,為「搶頭香」而闖破頭,渺小求憐的生命爭取幸運眷顧,每個被賜福的機會都確證了神的存在?當人們為自己或他人的病痛、苦惱祈禱,渴望神蹟乍現以回饋他們曾經對神的忠貞,每個不確定的恩典都潛伏著神存在的可能

就如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中人物的心聲:「自由是一副過重的擔子,他渴望擺脫他的自由,而像小孩子一樣的被指引。」 曾以「反基督」思想挑戰上帝的詩人哲學家尼采曾問道:「人能一無信仰而活下去嗎?」。否定神,也需要否定神的責任。也許因為如此,無論經過多少世紀的人文思想、自由浪潮,要人們「把一切責任從上帝的肩膀移到自己的肩膀」仍是無比艱難。 

「媽咪是我的上帝!」有一回孩子又天外飛來一筆。「為什麼?」孩子應該不會因迷戀母親而興起造神運動。「因為上帝控制世界,媽咪控制我,所以媽咪是我的神!」

未必是盡出於崇拜孺慕的情懷,這其中恐怕也隱含一種不可避免的宰制關係。

是否,有許多孩子,覺得自己隱隱有一個上帝!她擁有決定買不買玩具的權利,擁有讚美、責備甚至懲罰孩子的權力。有責任愛他、保護他、照顧他,指引他 孩子一度依賴母親的神祕與無所不能,依戀某種穩定的宰制力量與溫柔慰藉,祈求一切引導,希望有求必應!而後,慢慢在成長中、在懷疑控制與追求自我之間……,開始懷疑挑戰她的權威與專制。 

在引領孩子成長的過程,我們或許不懈於思考,如何讓孩子採取和平方式「把一切責任從父母親的肩膀移到自己的肩膀」,而非盡是叛逆武裝的無窮對抗。  

在人與神的關係中呢我們是否能讓神卸下責任,而不一定否定神呢 ? 是否無須通過仰望臣服的姿態而成為珍貴的朋友呢

「人類有一種很難得的品質,那就是”慕聖”。就是懂得自我反省,知道自己的不足,相信有一個更好的自己存在。」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在「宗教的慰藉」一書中如此道出他所相信的信仰的價值。

當被宗教所慰藉的心靈感到觸動與溫暖,聆聽來自內在的聲音,在那裏,所有的界線由自己決定。在我們與神的對話中,因為我們的選擇,信仰將存在或不存在。因為我們的選擇,決定了善的樣貌。也因為我們的選擇,決定了甚麼是「更好的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835200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1 20:56
所言甚是!所言甚是!您的文章都很有深度。欣賞!今人陷於物慾,但願您從神的啟示中,引領更多人了解精神的價值。

王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17:06
上帝為何要差派兒子到地球來呢?因為只有人才看得見、聽得懂人話,否則無人知道上帝的旨意;而剛好當時代相信神的民族以色列人在神的面前是代表民族的關係,所以將人子差派到以色列之中。
而如今福音已遍滿地面,上帝不再只說希伯來文了,而是會在各民族中以各民族聽得懂的語言傳福音,甚至與每個人之間有獨特的交流方式,這便是每個人自己與天之間的故事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個岔
2016/03/04 21:34
抱歉,打個岔。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回教、印度教(婆羅門教)、佛教全都源自亞洲。似不能算是西方。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6-03-07 17:25 回覆:
對噢~您說的是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6-03-07 17:27 回覆:
感謝更正~您說的正是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02: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N-gKjNnDQ

 


膠管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上帝的存在
2015/01/01 11:51

用科學的眼光來看上帝與神的存在是有疑慮的。所以格主避開科學的角度,以文學、哲學、心理學來解釋上帝的道理。

科學雖然不能證明上帝的存在,但是承認上帝的存在,在文學上、哲學上、心理學上對人們是有幫助的。心中有上帝,可以開發自己潛在的能量;信仰上帝,可以使自己度過種種難關;跟隨上帝的腳步,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變的有趣味有喜樂;愛上帝,可以使自己學會包容放下心中無恨。上帝是一座大寶藏,「相信」是挖寶山的一把工具。

在人與神的關係中,想要有「更好得自己」,一定要相信上帝的存在。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18:47

歲末祝福...

天增歲月,人增壽。

日增智慧,不空過。^^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0:05

或許上帝是博學多聞

什麼都會說吧!一位全能的救世主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2014/11/22 09:43

聰明孩子!

文章好!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歐納
2014/10/24 10:20
     "我的事、在 經卷 上已經記戴了" 來10-7  祝福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0:01

打破對價關念
樂於無私奉獻

神就長駐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