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大人,國文行不行?
2020/03/04 14:07:20瀏覽3487|回應6|推薦105

兒子八年級的數學、理化功課完全超出我的腦容量,一心只想努力捍衛國文這塊最後的疆土,我熱心問著開學不久的兒子:「這週國文上了些什麼呀?」兒子回應道:「阮氏名和一棵開花的樹。」一聽,心裡猛喊糟糕!我腦中竟全無線索?「應該都是新的文章吧!我國中好像沒上過。」

一邊故作鎮定,一邊在心中暗暗推敲:「阮氏」彷彿是越南的大姓,或許是因應目前新住民融入的社會趨勢,選錄了和越南新住民有關的文章?一棵開花的樹?嗯……聽來似曾相識…。

「沒有文言文嗎?」我想轉移一下目標,國中文言文我背得還算精熟。

「阮氏名就是啊!」

「什麼?!」文言文時代,越南媽媽應該還沒落籍台灣吧!我翻開兒子課本一看。天啊!原來是「陋.室.銘」!

「是陋室銘,不是阮室銘!」我更正兒子。「醜陋的陋!」

「原來是醜陋的陋呀!真的很像阮耶!」兒子感嘆文字的奧妙,我卻忍不住笑彎了腰。

兒子的「國文」成績一直是敬陪末座。回想幼年時期的親子共讀,孩子也多偏愛讀「圖」不讀字,雖然曾隨著孩子成長準備各式適齡的課外書,甚至將書本「埋伏」在洗手間、餐桌、床邊等孩子唾手可得之處,用盡心機也沒能捕捉到孩子的閱讀興趣。

平心而論,大人們也未必喜愛閱讀,如何能勉強孩子?相信每個人各有探索自己與接觸世界的方法,所以,當七年級時孩子的國文分數落在六十幾分,我也算鎮定如常。語言文字既是用來溝通表達的工具,掌握表達才是精髓,何必拘泥於只是設計來評量學生的考題?想想數學家、音樂家、廚師、服裝設計師…不都也能用文字以外的另一種語言表達自己?

曾自嘲自己的國文「只有國小中年級程度」的兒子卻不作如是想,八年級以來奮發圖強,上學期國文居然勇奪八十幾分。有一天,他埋首功課,突然面色凝重地轉頭問道:「媽,提稱詞和問候語有什麼不同?」

我一時丈二金剛摸不著腦:「你說…提?什麼?」

「“提稱詞”。還有…什麼是“啟事敬辭”?」

我受到驚嚇,連忙近身去看,課本綜合練習單元竟然出現書信應用文?

「只是綜合練習,不算主要課文。」我敷衍著叫兒子大概看看就好,沒想到兒子居然不肯輕易罷休。「對老師為什麼不可以用“福安”?只能用“道安”?」是呀!祝老師幸福安康有何不妥?

「提稱詞,如膝下膝前?」兒子讀著課本內容,滿臉疑惑:「什麼意思啊?」

我只好請出谷歌大神,在網路上搜索一番。嘗試是否能找到一些信件實例,好幫助孩子了解。沒想到,除了古文書法信籤、文鄒鄒的考試題例,相關資料大多是「國家考試參考書」或「國學詞語總彙」詞條式的解釋。

提稱詞,膝下膝前…例如,母親大人膝下。就是……嗯,你在媽媽的膝前請媽媽看信的意思。」孩子點點頭,對長輩的尊崇禮儀,還算可以理解。

接著,我清清喉嚨,繼續唸道:「啟事敬辭,用在提稱語之下為陳述事情之發語詞,如敬稟者謹稟者叩稟者茲肅者敬肅者謹肅者敬啟者......。」這.....這是什麼神秘時空的語言呀?唸得我滿頭霧水,孩子聽了,只說這跟講義裡寫得差不多,完全無助於了解。

「為什麼要學古代人的寫信用語?又用不到。」兒子感嘆。

我向兒子坦誠自己也不解這些不太被應用的應用文」,為何被編入國中生課本裡?

「也許因為國家考試要考,教育部擔心學生未來可能有人會想考公務員…

說著,我仍尋思這些在生活往來書信或電子郵件都遍尋不著的用語,除了公務公文還會出現在哪裡?現代公務員有些也許被指派扮演網路小編,甚至擅長推播各式宣導資訊懶人包,他們的頭腦是否仍需滿載古文遺緒?這,確實超出理解,超出我這母親大人的國學領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31921437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21/03/17 10:07

這篇文章很有趣

兒子的錯別字也太離譜了

至於那些所謂的敬語稱謂太八股了

根本不實用,用了一定笑掉人家的大牙!微笑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00:50

我把大部分學的都還給老師啦

拿這些國文問我

我可能轉身去問谷歌大神XD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分辨就好
2020/03/17 14:12

對老師用「道安」,我想是因為: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些傳統的書信用語,教科書之所以還保留,

是想讓學生了解,以前的人寫信,都這麼稱謂

或表達敬語。學生只要理解就好,無須死背。

考試,多半考比較通用的問候語,其他能分辨就好!

辛苦了!感覺妳陪孩子讀書很用心,令人感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23:01
阮氏銘、黔之驢、五柳先生傳等等,至今朗朗上口,美好幼學故事叢林。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3/05 15:03
令郎是念國際學校或雙語部嗎?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0-03-05 15:19 回覆:
普通公立國中,與我們過去年代彷彿有些不同,但又...似曾相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10:01

書呆子老學究掌控教育體制,悲劇年年上演,不知悔改。

精讀課本是最悲哀的教育方式,細節考試是最落伍的教育評量。

加拿大小學國文(英文)老師怎麼教課?啟發式教育最為先進,

一本又一本小說大家讀,鼓勵每個學生自由發表讀後感,沒有對錯,

教育是為了發現每個學生的天賦,引領他們發現自我,

行的就是行,不行的怎麼教都沒用,填鴨式教育純粹自欺欺人。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0-03-05 15:28 回覆:
哎哎~最近還有一事令人驚奇,因數學學測滿級分人數大增,被認為考題鑒別度太低,大考中心主任因此請辭下台~折磨孩子也折磨老師~奇怪的教育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