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愛吾師,但更愛聊天
2017/10/13 16:26:36瀏覽2363|回應4|推薦79

兒子是一個「愛聊天」的人,午餐時間還能跟實習老師邊吃便當邊聊天。就連實習老師住哪?國小、國中功課成績狀況?常到哪個咖啡館?都聊如指掌。「實習老師真的很能聊耶!」兒子滿懷讚美意味地說。

「聊天」是我沒有的本事,所以兒子自己成立粉絲團,說已經有一百多個粉絲加入,我也不覺不妥。六年級了,同學們在社群網站聊天的狀況愈來愈頻繁,有時候還沒做完功課,就忙著上網。正當我開始猶疑是否應該採取點管制措施?班導師在家庭聯絡簿上又要孩子罰寫短文,反省自己上課太愛講話。

我因此嚴厲指責了孩子,但之後卻迷惘不已。

因為愛講話,導師將孩子座位換到第一排就近監視。這當然不是第一次。幼稚園老師就曾因相同的理由,總是要他坐在第一排的VIP。但為何幼稚園時我卻毫不介意?是因為孩子長大,所以應該遵從紀律規矩,配合更多標準與限制?還是因為導師三番兩次提醒,並以負面評價看待此事,讓我也隨之起舞?

老師指出孩子還有另一個缺點:非常愛辯解。為了證明不是自己主觀意見,老師甚至表明曾在班上問大家,誰最愛辯?同學們一致舉手公認是我的兒子。老師擔心他這樣的行徑,未來上國中,遇上更嚴格的老師,會吃虧。未來在社會上,更會吃大虧!

感謝老師出於善意關心,我沒有反對老師的意見,但內心卻反覆琢磨。我們應該阻止孩子「辯解」?如果他毫無忌憚地挑戰紀律、權威,或社會成規?或者,在這個貌似「缺點」的特質裡,還能探索其他可能的問題?

思辨精神既是人類社會創造力的源頭,也是一個人生命成長的動力。許多被認為善辯的孩子也許可能只有「辯」沒有「思」?未能辨識問題討論的目的為何?覺得自己據理力爭卻無法推理清晰?缺乏表達力與尊重溝通對象的態度?缺乏觀照他人的能力,以個人好惡為論理根據,最後淪為師長眼中的「狡辯」。而責怪孩子狡辯的老師、家長們也可能只有「從眾準則」沒有「思」?因為答案不辯自明!任何知識皆有答案,任何成功皆有標準模式,任何行為皆有道德或法定條例。人們毫無疑問地應該接受現存的、被認為正確的或權威的那一方的道理。

但如果一切準則並非顛撲不破?我們追隨多數人所支持的「好」,只是某個時空下、某種慣性下所累積的假設呢?

當兒子在反省短文中寫著:「我要改掉愛辯、愛講話的壞習慣」我感覺孩子只是虛與尾蛇,而懺悔式的自白更讓人擔心孩子慢慢已學會簡化地看待事物的好壞,隨著他人的批評,輕易地將某些特質歸類到不可取的禁地。

愛辯、愛講話為何一定是「壞習慣」呢?它們可能被用在好處,也可能用在壞處。

我邀兒子一起觀賞網路上「哲學哲學雞蛋糕」一集影片,裏面描述一個思辨問題。雞蛋掉到地上破碎可以說是因為地心引力,但片中的小明媽媽卻不接受孩子用地心引力這個理由,責怪孩子接手沒握好才讓雞蛋掉下去

我懂!是責任問題!」兒子看罷說

就像小明媽媽責怪他雞蛋沒被拿好,是在追究責任是為了拯救雞蛋 避免它落下破碎的問題一再發生,地心引力或其他原因不是媽媽想要探討的上課時我們有責任不干擾到老師和其他同學,而別人也有這樣的責任

兒子點頭應允,表示了解。

如此大費周章,總算看到他在反省短文寫下:「聊天不是壞事,但應該在下課時間…」

但兒子似乎仍然想捍衛聊天權利,問道:「媽媽,那你上課時同學可不可以講話?」我告訴孩子,我喜歡讓學生多講話,會請他們儘量發言討論,上台來或在座位間對談都好。但我也不喜歡台下有人聊天。

我們老師很少讓我們講話。」兒子悻悻然。

我沒有告訴兒子,其實大學生很不愛講話,要勾起他們講話的興致,上課必須花儘心思。因為你不希望那麼美好的年輕生命,有的專注聆聽,有的目光迷茫,但似乎一樣不習慣透過思考來感覺到自己。

當然,有這麼愛講話的兒子,我可能不需擔憂老師有苦於學生過於沈悶的風險。反而要顧及他是否因此增加老師困擾。但我還是不敢確認,孩子真的能夠就此克制,因為他針對「愛聊天」這件事仍然聊個不停:「你知道嗎?老師把愛聊天的人換到第一排不是很好。」他分析老師策略的漏洞:「因為坐在第一排的人,為了聊天,他就得回頭。老師就又得處罰回頭的人。」根據經驗法則,孩子繼續推敲:「所以,把我換到第四、五排才對!因為我以前在四、五排,好幾個禮拜都沒講話。」既然也有如此按捺得住的光景,現在為什麼忍不住非要回頭呢?原來後面坐的正也是一位愛聊天的好麻吉。

我們不太欣賞愛講話、聊天,浪費大好學習光陰的學生,因為時間用來唸書都來不及。我們不太好奇愛辯的小孩到底想辯解什麼?因為心頭飛快已浮出自己所相信的「提升競爭力的知識」與「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們急著要給孩子「好教育」。

尊崇思辨精神的希臘哲學家中,亞理斯多德質疑老師柏拉圖的觀點,曾說出「吾愛吾師,但更愛真理!」。被全班公認最愛辯的兒子對真理尚無興趣,讓他在課堂座位間繼續掙扎著的,恐怕是:「吾愛吾師,但更愛聊天」!

雖然在聊天機器人可能量產的未來,難保定有某種聊天產業,讓愛講話的小孩們發揮所長。但無論聊天、辯論或孩子們表現出各種非學科領域的特質與興趣,也許不該斷然被否定。我們已經定義了太多好與壞、優與劣、可與不可,快要留不下一點空隙讓孩子發展好奇心與自己解釋世界的空間解釋世界的勇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08773765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21:26
恭喜!你有个好儿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4:33

對於久經時空及大眾考驗下的現存「準則」
先予吸收及消化
再藉由縝密的反思

也許更有利於突破與創新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10-26 20:48 回覆:
謝謝<沒有準則確實很難立足,何況創新?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1:13

哎,我以前也遇過上課愛聊天的學生,大家規規矩矩的上課中,他突然飛來ㄧ句笑話,全班哄堂大笑。司下勸他不要如此,他說:老師,上課太無聊了,我讓大家開心上課呀。

老師把課上的很無聊,老師的教學法應該改進。

現在的老師都是苦讀及死讀書出來的,大多數不懂如何讓教學現場生動化

許多並沒有「設計教學活動」,大多照本宣科

補習班老師就能讓教學現場活潑化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10-26 20:52 回覆:
謝謝~老師們多很認真~但不一定有趣噢~哈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0:12

愛講話不是問題,亂講話就是大問題了。

何謂亂講話?時間不對、場合不對、內容傷人、、、、。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10-26 20:54 回覆:
謝謝指教~我總懷疑...孩子真得很難掌握講話分寸,得多注意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