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生不能做的事?
2017/06/20 14:34:35瀏覽3342|回應4|推薦121

學校發下一份學習單,裏面有兩個問題,分別是:男生不能做的事?」和「女生不能做的事?

「女生什麼事都能做!總統和班長都是女生。」兒子盯著題目頗感困擾。

這種配合學科理解或校外活動的學習單教材,孩子向來很少找我諮詢意見,除非...他覺得自己碰到大難題!

關於男生不能做的事?至少可以確認以目前的科學男生還不能勝任生產」這件事但…女生不能做什麼事呢?兒子猛搔頭。

「以前女生不能做的事其實很多…」我笑著說。

生在父親喜歡下廚,母親也共挑生計的家庭裡,生活中沒有太多男尊女卑的圖象。倒是二十年前在國外求學期間,開了眼界當時受邀到一位印度同學家用餐,同學為了表達印度傳統,妻子和母親沒與我們同桌吃飯「傳統上女性是在廚房裡吃飯,或客人離去後才吃的」同學如此回應我的質疑,縱使他的妻子和他同樣擁有醫師的身份另一次到日本同學住處用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見妻子忙上忙下遞送餐點,但卻不肯同桌吃飯

兒子嘖嘖慶幸,媽媽生為台灣女性

還有一次到韓國去探訪一位學長,韓國華僑大哥一改在台灣對我的放任,出外用餐時指點我女性不可獨自舉杯飲酒,需待男性邀請才可舉杯,而且要用雙手捧杯以示敬意當然,孩子現在看到的韓劇,不少女主角行為率真粗獷,相信女性地位應該改觀。

傳統以禮儀連結制定了許多「女性不可或不宜做的事」西蒙波娃從社會制約的角度指出:「們並非天生女人而是被塑造成女人」以男性為主體的文化,設定女性比男性低劣的價值觀。

「以前女生不能投票…」聽我提及英國和美國女性擁有投票權不過是一百年之內的事,兒子有點詫異!

德國英國總理、台灣總統、南韓前總統都是女性,近來法國美國失利的女性總統候選人也都強勢有力地與男性抗衡。生在許多總統好像都是女生的時代,兒子懷疑女性無所不能?

「為什麼不能直接寫你覺得沒有女生不能做的事?」

「哎!不行!老師說要舉例」兒子指著兩格填充題空格前的「例如:」二字

問一個錯的問題?可能會有對的答案?

學校的用意也許是…建立孩子尊重兩性平等的觀念?還是男女有別的某些根本限制?老師應該會透過後續討論澄清吧!

為了完成功課我們只能朝男女有別的最可能限制__來自一般生理結構造成的體能差別來思考…

工人呢?女生不適合做工!」兒子問。

阿嬤以前為了養家,曾經在工地裡做過水泥小工

除了感嘆阿嬤真的太厲害,孩子把水泥工怪手司機的選項刪除,決定勉強以搬家工人」和「工地捆工」交差

好不容易完成作業!隔天我熱心追問:後來老師有沒有討論?大家的答案?

兒子表示學習單通常都沒有討論或發回,這次也是一樣啊!

雖然無從了解這張學習單的用意但我們至少可以感謝這個時代,孩子比我們不解,何謂歧視壓抑?孩子們比我們相信,世界上實在沒有什麼男生或女生不能做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04898252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悲咒的碑n
2017/06/26 12:06

敬啟者:

花蓮慈濟中台禪寺法鼓山佛光山善導寺八卦山沆瀣一氣以為可以立大悲咒的碑,媲美十二銅表法.以超渡考試的亡靈.以前有托福現在有英檢.所以第一夫人周美青為花蓮台東原住民說是都蘭國小.

問張蕙淇及其朋友Lynn就知道.我就當律師了,我家清朝順治年間來台到我這一代已經十幾代了,以為我是窮光蛋,我是耕讀傳家有點黃而已.遇到異鄉人想要剝奪我勞動剩餘價值罷了.

               蔡文魁律師敬上1n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10:52

女生不能(不該)做的事:

第一:不要重男輕女,寵溺兒子,輕忽女兒。

第二:不要女權至上,家庭倫常,快樂之源。

第三:不要自甘卑下,所謂傳統,可笑至極。

第四:男女平等,本身做起,細細思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9:27
女生不能和女生  生小孩,卵卵配對生育做不到!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2:14
印度家庭男尊女卑仍舊,女兒室友的男朋友,是印度裔,現在還是在家中吃飯時,男生先用,女子一律等男生吃完再上桌。